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揭点民主的短,扒点独裁的长(图)

(2015-12-07 09:33:51) 下一个

 

揭点民主的短,八点独裁的长
   一看这炸弹一样的标题,估计只敢在中庸之道正中间晃悠的大部分城民已经被吓一大跳了,而那些靠反中吃饭的混混估计一下子也被震懵了吧!哈那个哈!本侠就是爱写对人事人世各型各态的真实感受。想怎么写怎么写,想怎么炸就怎么炸,怕炸就躲远点。不过建议一下:未看完文,请逢中必反逢民主必咵的思想意识极端分子先别急着骂我。不然骂不出道理来,没出成气,先把自己整成个泼妇形象多不划算是吧!请稍安勿躁听在下娓娓道来。
      老一套,先穿上盔甲: “首先在下无党无派,自小至今没领过一文官银。现在行为也不为任何,只为-----嬉笑怒骂益身心,打扫心窝为快活”而! 而!而!已!
   先揭民主的短。拿强者开刀。
   话说前几天本侠写了一篇议论加国那位新上位的英俊小生领袖的博文《IS的愚蠢和小杜的虚荣》看到的朋友应该不多。文学城一些读者被自己习惯性思维左右,看文只看城头文,殊不知有些文虽不讨小编和版猪欢心,实际上却值得一读。有些文比很多高悬城头甚至名博的流水题材看着反而过瘾。闲话休叙。
 且说本侠为啥要写那位英俊小生总理涅。只为他借用急于思变的民意和声名显赫的老爹的人气外加给某些选民喂糖果等手段上台后,就不把民意放眼里,在全世界都被恐怖气氛笼罩,球民都被整的惶惶不可终日的国际形势下。各国无不恐乌及巢的气氛里拒难民于八竿子之外。可被人生第一股春风吹晕的这位政治新人,不懂审时度势,依然坚持他那为选票承诺的十二月接收近万叙利亚难民,明年二月接收两万五千,再承诺接收总数为五万难民。虽新官上任路数都是先砍几板斧立威竖形象,但也不能乱砍,砍歪了,不但立不了威,反而露弱。加国国民就业已很艰难,失业率一直排在各工业国之前已多年,对他的康纳税人钱之慨的难民政策,国民怨声载道,他却能充耳不闻。据说支持他难民政策的仅仅30%。这个政治小屁孩为出风头为自己的面子虚荣,官位。置国家国民安全于不顾。大把大把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只为所谓的国家形象。都什么年代了。这年头国家形象是靠当好人就能成的嘛?没军事经济实力谁鸟你。你小小的加国有那到处送礼的资本吗?我几呼怀疑IS是不是已经渗入他的执政团队了。
 在下另一篇博文《民主先生在加拿大被闪了一下腰》也写了一民主该挨下骂的例子,内容是加国安省前段省选,一不小心选出个同性恋娘们儿当省长,上台后不干正事,先上她的性爱好,启用一蹲过大牢的变态恋童癖起草的教育大纲,对全省小学生性教育大纲进行变态地改革。什么性分多少多少种。这交那交。不好好关注民生。选民也是后悔不跌。
  民主相对于独裁,在一般情况下,它肯定是最能有效维护社会正义公平,保护人民生存生活安全等所谓人的基本权利的制度。所谓一般,当然是指国民的大多数要有基本的明辩是非的能力,求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和理想。才能选出能代表国民大多数民意的政党和领袖。如果国民不能明辨是非,或民意分多派不能形成多数统一,就容易被政客忽悠。那么这民主也就会在施行过程中大打折扣。历史亦或当今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民不智。或纷争不断,民“主”出来的国家社会也未必就让人们活的好。希特勒,不也是民选滴吗?最近大日本帝国的民意不也是要进军中国南海滴嘛。民主印度的贪腐 就更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是民主政治的软肋------政党之间的纷争。它也是国家机器低效的主因。类似奥巴马的医改艰难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是。
  民主这个曾经历经万难,人类从腥风血雨中奋斗来的伟大人类政治成果,在它辉煌了百来年后的今天。也随着后现代生产力的空前大发展导致的竞争加剧,疯抢资源,资本高速往少数人手里聚集,失业,社会贫富分化等因素而早已变得不再如前般高大上。民主之名仍在而实却越来越难跟上趟了。原本强健的体魄一定程度上已被利益集团,政党绑架,成为敛财和政治游戏工具,人民一定程度上成为游戏的配角。初生的民主体制是相对单纯和充满活力的,几乎是正义的化身,惨烈的二战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为正义的战争也有它的功劳。今天呢?今天的民主的正能量似乎正在急剧减少,这些年,民主典范的美国制造的战争最多,无论用什么借口,反恐,反独裁,保护人权,无论它举着什么旗帜发起的纷争,战争,都很难再让人相信它的单纯性正义性。就算眼前的反IS。有几个国家是全心全意单纯打恐。又有几个国家在反恐这面义旗后面没为自己打算盘。世界已经进入到貌似春秋无义战的乱世。以上便是我要揭的民主的短。
  揭完民主的短,再来八一点独裁的长。
   世事无常,看人看事,包括看政治制度均不该绝对化。任何制度只要是由人来操作,就不可能完美,这是小孩都明白的道理。独裁肯定不是好的政治制度。再不好也不可能坏到一无是处,被民主出来的小布什吊死的独裁者萨达姆,在伊拉克好像人气还不算低,似乎比小布什比米国在全球球民里的人气还要高些。独裁的共党原本似乎也是社会最底层的人民把它推上台的。虽然独裁政治的软肋时不时的让人民几乎恨它恨到要抛弃它而后快的程度。但独裁又有它的优势,自我修复功能也强大。独裁制度还得看怎样个独裁法,是封建制度的一人独裁,还是像中国这样的一党独裁。一党独裁一般来说还是远比一人独裁的封建制度优越的多。一般情况下就算一党独裁当然很多时候也弊大于利,尤其对于国民个体利益来说。 但世上哪有绝对规律化的东西呀!最不客观的就是用此长比彼短。比如独裁的高效比民主的低效。民主的公平比独裁的霸道。新加坡的独裁,就裁的比很多民主国家好。
 中国的独裁政府几乎臭名昭著于全地球的每个角落多年了。中国的几代独裁者们谁裁的好谁裁的差。国人尤其是这里的国人应该心知肚明,如把中国共党说的一无是处一定不是站在客观角度。定是为某种目的睁眼说瞎话。如果一无是处,估计中国百姓会连同全世界民主国家的人民早把中国共党这只过街老鼠赶出地球了。先贤不是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吗?。共党执政六十年,要说没成绩纯属胡说。毛伟人的几个五年计划里,卫星上天,短短几年初步工业化,大三线建设的举世成就,震破西人胆的人类壮举--天河红旗渠---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惠及至今。工农业国防建设的辉煌,不是一句饿死多少万人,斗死多少忠魂冤鬼就能抹杀滴。胡哥在没有祖宗庇护下,在既得利益集团右派走资派等的万般阻挠刁难围攻下,无力啃硬骨头,依然尽其所能,委屈含泪念苍生,慈心一片怜苦弱。这个独裁者所做所为证明他的心地也并不比西方那些民主领袖们坏哪去。逢中必反者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骂他无能。但我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你们或某些西方势力眼里希特勒一样的独裁恶魔。
   老习上台,和加国新上台这个年轻总理有一点类似处,都多少借了点祖上的东风。目前来看民主的加国总理并没比独裁的中国老习高多少。
      民主若是像有些人鼓吹的那样完美。独裁如果如他们抨击的那样一无是处,那么中国的独裁政府也不会存在六十多年至今依然没倒(虽然歪了几歪)。而且就目前来看似乎还有江山越坐越稳的趋势。共党这“舟”为啥历经几十年的风雨飘摇仍然没有倾覆,这其中定有缘故,也值得人们包括民主社会的人民和那些把民主体制吹得万能的人深思。那么什么原因呢?本侠认为原因有三:
一,载舟之”水”---这个国民原因。
 
,要么是这载舟之水的浮力不够,民水里有太多“水银”成分(国民素质文化因素等)。其次呢,就是国民求变革的勇气和能力,
二, 太风平浪静。
      外部力量的自我削弱,比如民主制度的引力减弱?今天世界的混乱无序使民主之风越来越不强劲,甚至有越来越弱越来越没力量掀翻独裁之舟的趋向。-也就是今天的民主政治也显现出重重弊端来。
三.掌舵的艄公技术高,
       
今天共党这个独裁体制的运作者智慧开明了,再加独裁体制的天资---高效率
 我个人觉得,以上三点如果我分析的对,共产党取得民心继续支持也不奇怪。比如,当民主加国国民在漫长的5-6年中天天企盼那仅仅二十几公里的高速公路哪年才能开通时,北京的市民却能一夜之间行驶在一座崭新的桥梁上。我想假如在这两件事上让两种不同政体的国民换换位置,两国国民一定会因这两个例子而思考再而会发懵。懵着懵着一代人就过去了。最少发懵的时候思想不容易极端。
 
 
图为 我远房亲戚居住的平武县深山老屋。平武这个穷山恶水之县,对政府财政毫无贡献。却能够享受家家路修到门前的待遇。我好奇指着半山腰的山居问他,:那家也有路吗,他说每家都有通的。我当时心想,这么零星山居,连一块一公里方圆的平地都找不到的穷山恶水县,还不如取消行政编制算了。关起来养野兽可能还划算些。他笑!(平武县唯一一块近一平方公里面积的平地,便是县城所在地)
 
   现在中国的养殖业十二分发达,养什么的都有,,亲戚还拉我入伙呢,比如猪羊,政府规定只要养够三百只,就会给相当大一笔补贴。这是一家刚起步的养牛户。新时代的牛倌儿看上去还挺时髦,赶着牛,还玩苹果。
 
这是养猪户为提高猪肉质量,挖的让猪多些运动量的壕沟,
 
下面链接是展现前辈理想和斗志,终于“人定胜天”的举世工程红旗渠的纪实视频http://v.ifeng.com/documentary/discovery/201512/0320eef3-9338-48d2-8e56-80abe850593c.shtml.
 
   西方朔
    2015--12--7  北美
 
推荐博文:女人的命门女人的殇    本人博客第二页
 
推荐视频: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698/201511/335633.html
美国之音网站,垃圾水平教授谈IS的崛起之因。
 
争论美国民主 视频:http://v.ifeng.com/documentary/society/201511/03d1719c-d92b-4633-b7af-9df80907270d.shtml#_v_www4j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XYZ60117 回复 悄悄话 回沈成函
你我最大区别在于
一实事求是的原则 一分为二的态度 无论如何制度 或者历史人物 都有它的先进性和不足 要敢于承认
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规律 没有先人牛顿哪来后者爱因斯坦 没有毛泽东打基础哪来邓小平经济发展
三多读原著少看杂文 千万别学跃邦同志
四左中右的文章都要学习 如毛选和邓选 看后你会知道谁是伟人 用用心 动动脑子
五多点幽默 少点咒骂

,,,,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回你我留下的这段,你度过毛泽东选集五卷吗。没读不要信口乱说毛主席不懂经济。他不会吹牛不懂电脑是真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也删了因为你太激动有点发狂乱飚粗言,不好意思。欢迎你来理性探讨。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为国家民族整体利益的权当然要抓牢,不能被小人右派夺去。毛伟人的伟大当然是谋略,右派当然希望他笨,这不一到晚年卧床不起,妖魔们就得逞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删除了你那一长篇大论,因为我说了不谈文革的,因为你和我一样都不是当事者就算你是你也不了解上层内幕。最好不要妄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你貌似只能用小平同志执政后的理论来证明你的观点,没说服力。而拙文里也提到毛伟人执政期短短几个五年计划的举世无双的工农业国防建设成就,那都是硬货。“

----你的观点太可怜了!那些硬货根毛有直接关系吗?那都是刘少奇支持工作的成绩和苏联的援建!!!毛什么时候强调过经济建设?[1965年8月3日下午,毛泽东和刘少奇一起会见法国文化部长马尔罗,毛将话题扯到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苏共22大”的讲话上。毛说:“共产主义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毛毫不掩饰他对这句话的憎恶:“游泳是为了穿上条游泳裤?”----毛自知自己从来不擅长国家建设和经济建设,游刃有余的只有权谋之术,也就是所谓斗争、革命。如果“共产主义意味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那毛就只有退居二线、失去权力。但如果共产主义是从一个革命走向另一个革命,这样不断的为了革命而革命,毛就可以一直是伟大舵手,伟大革命的导师了。这才是毛不顾一切的决绝反对修正主义、批倒所谓的“走资派”、发动文革的初衷和内心独白。]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XYZ60117 发表评论于 2015-12-09 19:02:17哈哈 沈某人 吃药了 “

----呵呵!原形毕露了吧!开始人身攻击了!你只有这点像是从毛时代过来的人!
XYZ6011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沈某人 吃药了
拜托您 千千万万别贴这些东东了 如不听劝阻 从今日起我要组织大家学习批邓反击右倾翻案的雄文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你貌似只能用小平同志执政后的理论来证明你的观点,没说服力。而拙文里也提到毛伟人执政期短短几个五年计划的举世无双的工农业国防建设成就,那都是硬货。你这样无视建国初期那一代人为国家的站立,民族的崛起所做的无私奉献,心里不愧疚?,我原本有关于建国初期--文革前吧!的空前成就的数据,但找不到了。你能冷静下来去多关注一下文革前的建设成就吗?在搜搜本人博文,哪几类人反毛或逢中必反。我相信你一定在我的列表中。你最好用数据说话,不要拿右派执政后编撰的什么历史决议,党史之类理论来辩论,没有说服力,我只看当政者所作所为有没有以服务全社会惠及全社会,符合真正社会主义制度目标的行为和结果。,否则我觉得这样争论下去很没意思。尤其不愿意讨论文革。前一段回应你所说的凭感觉,其实是指,没有证据不了解上面核心内部的情况下推理。你难道有很多可靠证据?别拿那个李医生来说事。
我甚至希望现在再来一次文革。当今的中国文化实在需要革一革了。尤其要革一革新的地富反坏右的命,。因为这新地主,新富豪,大多是搜刮民脂民膏钻猫鼠国策的空子而来的不义之才,偷之抢之于民而不惠及社会用之于民。而且这些人都是右派自私份子。很多为自己利益不惜做汉奸。再看看今天的社会风气。对大多说底层人民公平吗,对得起那些几乎徒手建设国家的一辈人吗?对得起抛弃西方优厚待遇回国建设祖国的那些华侨嘛。不啰嗦了。人要自私理由多得是。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小平同志的话你反对,中共党史的话你听不听呢?
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党史》二卷全面准确地体现了《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只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对“文化大革命”发生原因的分析也基本依照《历史决议》,没有作更多的新推断。所不同的是《党史》二卷不仅详细叙述了“文化大革命”发生发展的过程,而且用较大篇幅专门讲了其严重危害,认为“‘文化大革命’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严重的,在政治、思想、文化、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摘自:当代中国史研究所网站,作者:张金才,原题:《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意义)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毛伟人的社会主义成就辉煌。这一点你没能力和资格否认。一篇酸腐的文,标题在大也服不了人”

----这样的言论和观点实在令人失望和遗憾,完全与前面的发言判若两人。你有资格认定某人是伟人?客观事实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毛和毛左的最大问题就是不是事求是!认为意识决定物质,可以依靠阶级斗争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而坚决反对发展生产力的唯心主义三观才是最为酸腐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认为毛伟人的社会主义成就辉煌。这一点你没能力和资格否认。一篇酸腐的文,标题在大也服不了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

----我说的是“毛式空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现在来说只能是空想,所以不存在毛式的才是空想。而社会主义可以实践确认,但是毛式社会主义的实践已经证明是空想、是错误并失败的)”。
至于说怕右右独大,尽管有国际和国内的大量实践经验,尽管历经大约70年之久的多次挫折,尤其是亲历“文革”十年极左的切身浩劫,然而,“左”比右好的观念在广大干部中还远未清除,以至于在近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中“左”的倾向又几次抬头。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总结历史经验时语重心长地指出:“几十年的‘左’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我们既有‘左’的干扰,也有右的干扰,但最大的危险还是‘左’。习惯了,人们的思想不容易改变。”(摘自:《社会科学研究》1996年第2期,作者:高放,原题:《“左”的根源面面观》)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回一下你这一段,某党都给右派摘帽了。我不觉得摘右派帽子的能真正代表共产党,(不要某党,直说怕什么?)你真不知道替共产党摘右派帽子的正是右派头头?他最多也只能代表控制在他手里的那一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右派没问题。但左右失衡了我感觉就有问题。右右独大遮天了,那就没共产党啥事了,否则,不是右名存实亡,就是党名存实亡,除非权宜之计。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乐土和天堂本就不是人能建立在地上的。毛为人的社会主义是空想???
你要说共产主义是空想我不会争论。社会主义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是被证明并且被西方没资本主义借用引用证明了的。我只写我的看到和感受,也说了各有优劣。我不是研究政治的,也对政治没什么兴趣,我只是从感性出发,从人性出发来发感慨。,你老兄喜欢讨论政治,我非常欢迎,但我不懂希望来我这里的朋友有和沈兄同好的你们一起好好讨论。谢谢!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但凭直觉知道文革绝不是那些右派和逢中必反者说的那样。”

----直觉不可信啊!事实不是靠直觉可以得出的!某党都给右派摘帽了,怎么在你和其它一些人心里右派还是那么面目可憎吗?这实在很令人遗憾!逢中必反的人有没有,有!我也见过很多!但是反对和批评某党的人更多,请不要混淆!
总之,跟你交流很愉快,不像是与某些60117的情形。辩论交流不是为了东风压倒西风,也不是为了争强好胜,只是让大家都说出自己知道的事实,通过辩论和交流使大家在事后都更接近事情的真相,都更接近真理。这才应该是大家在网上辩论和交流的基石。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内王外圣-和外王内圣,似乎都不该赞美吧。你说的这两种情况的代表应该是中美。那么站在整个人类的公义的角度,内王外圣的中国独裁,似乎危害的人还局限在自己国内。外王内圣的民主米国是不是危害更广?,有很多事实证明哟!。别开各国各民族的自私自利这个天性不谈,仅从客观角度,(虽然没人能完全做到客观包括你我)看,中国给世界无论从经济还是战争带来的损失似乎都不比以美国为主的西方更大。我不会为独裁唱赞歌。也不会为民主的优势而鼓吹或对民主大旗下掩盖的罪恶视而不见。”
----这也是我不认同但理解你的观点的原因!但世界本就如此,父母首先为自己的儿女负责,国家首先为自己的国民负责,除非已经世界大同,否则大家主要是靠外力的利害关系保持相互克制,所以国家要依法治国,而不是依靠道德(腐儒治国观)或是依靠阶级觉悟、革命思想(毛式空想社会主义)。国与国之间就是要依靠国际共识、共同价值观以及国际法等等,但最主要的还是利益!世界不养活弱者,人人当自强,国家也是如此。上帝只会帮助能自救的人!靠觉悟、道德是不能拯救世界的,所以宗教产生数千年后世界依旧没有建立有西方乐土或是地上佛国或是天堂!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独裁是一个人管,民主是大家管。一党领导既不是独裁也不是民主。二战后创造奇迹的有新加坡,德国,中国。”

----偷换感念!党内一人独裁,国内一党独裁,最终还是一人独裁治国!国民党也曾经蒋介石独裁,但是其资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最终必回打开党禁,新加坡也不会例外,但是某党的阶级性决定了不可能!德国的例子更可笑,政党依法选举轮替才是不独裁的本质,而不是仅仅只领导人合法执政期间权力集中!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哪种制度不在于它的优点是什么,因为任何成熟的制度都有显著的优点;而是看哪种制度的缺点导致的后果是不能承受的。”

----认同!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0117' 的评论 : 60117朋友过奖了,谢谢你驾临,多批评提意见呀,在这里写东西本就该欢迎交流探讨。我写博主要是为自己痛快,别人肯定,说好,我乐他一把,别人有异议,我也会认真听取,有道理就思考一下,偏激,就当没看见。在城里一年,我极少瞎逛,所以也不认识几个人,和这位沈同学这次是第一次和他文字交往,对他一点不了解,所以不便做评论。
难得你作为文革过来的前辈还能这么清醒,好多人可是对那个复杂年代吃的亏一直耿耿于怀的。我不懂,所以不敢评论,但凭直觉知道文革绝不是那些右派和逢中必反者说的那样。 欢迎你常来呀!
XYZ60117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君 读过您博文 有一个大发现 它能治病救人 使人回归人的本性 例如沈某人 某党二领袖小平同志的信徒 现以改斜规正 脱离组织 投奔自由 并一改往日流氓骂街式的文风 恢复常态 所以非常谢谢您 挽救一个人失足之人 一只迷途羔羊
我与沈某人有过接触 探讨过许多东西 并被问过咒骂小平同志的是什么东西 我当只是说了白描黑猫忙改命之言 绝对没敢骂人 如乱改革之话 最后我告诉沈某人 小平同志真不是东西 是总设计师 他改中华大地天不蓝 水不清 处处生杂草 这是起因 后我们又探讨了许多人生大事 如先有老子还是儿子 老子伟大还是儿子 儿子在老子指挥下工作取得胜利有没有老子功劳 等等人生大事 临别时 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小鬼 要多读书 我无语了 想了多日 终于想告诉他有一个小鬼在文革中为读书潜入大学图书馆借书的故事 我本想等孙儿长大懂事后讲故事 现在讲给他听了 沈成函你在听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不敢!说点心里实话而已。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精辟!既然美国充当世界警察,那就必须对世界负责!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独裁是少数掌权者自私危害的是国内,,那么你对我的”民主优势对国与国之间无效“发出怎么了的不屑。我就不怎么欣赏你了。你这样说虽然也处于无奈,但也说明多少有些自私在里面。这和一个父亲把别人孩子兜里的食物夺走给自己孩子吃一样。国与国之间无效,就像米国,对内民主。(也打折扣了)对外独裁,他的外是全世界。你不觉得客观上它的危害更大。尤其今天这不再那么干净的的民主时代,虽然它依然比独裁可靠,尤其是对内。再强调这段话是从客观角度看它的危害大小。没别的任何意思。,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漏掉了回复沈兄这段话:《“国家和国家之间,它就无效”又怎么了?!一国政府是首先对自己的国民负责,然后才是对世界负责。只有愚昧的腐儒治国观才会奉行内王外圣,政府对外国装好人、装圣人,对自己的国民称王称霸》
内王外圣-和外王内圣,似乎都不该赞美吧。你说的这两种情况的代表应该是中美。那么站在整个人类的公义的角度,内王外圣的中国独裁,似乎危害的人还局限在自己国内。外王内圣的民主米国是不是危害更广?,有很多事实证明哟!。别开各国各民族的自私自利这个天性不谈,仅从客观角度,(虽然没人能完全做到客观包括你我)看,中国给世界无论从经济还是战争带来的损失似乎都不比以美国为主的西方更大。我不会为独裁唱赞歌。也不会为民主的优势而鼓吹或对民主大旗下掩盖的罪恶视而不见。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你的理想很丰满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在下只管呈现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争长论短的事,大家随便发挥。我旁观就好。因为这种讨论不会有绝对高大上的结果。人本来就是个不干净的东西。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独裁是一个人管,民主是大家管。一党领导既不是独裁也不是民主。二战后创造奇迹的有新加坡,德国,中国。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平时民主,战时独裁。两种制度各有适用范围。
选择哪种制度不在于它的优点是什么,因为任何成熟的制度都有显著的优点;而是看哪种制度的缺点导致的后果是不能承受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有理!中国汉族一族独大,对执政党的诉求统一程度比较高。如果民主起来,从这个角度看应该纷争反要少些。反倒是文化的制约可能更厉害些。只要高层能高瞻远瞩,慢慢创造条件,然后痛下决心,果断来个大政改,民主也不无可能,反倒是文化里的封建思想改起来难,不贪权就贪钱,贪名,看看台湾的宋楚瑜。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只强调民主的民心不够团结一致不够智慧,民主体制也难以发挥它本应有的优势。印度就是例子。”

----这个观点虽不完全认同,但我可以理解!民主制度的基础是广泛的已经经过启蒙思想洗礼过的人民。这对一个国家人民的受教育程度要求很高,所以近、现代革新、革命首重教育。日本就是活生生的铁证。而某党为了维持自己的独裁专制,一直控制教育还在做洗脑愚民那套,用人民的愚昧来保证自己的执政稳定。大陆还不具备民主的基础这应该是鞭策、是动力,而不是借口!!!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沈兄说的自然绝对正确,在下也没否认民主强于独裁。只强调民主的民心不够团结一致不够智慧,民主体制也难以发挥它本应有的优势。印度就是例子。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 发表评论于 2015-12-07 16:55:49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瀛客说的和拙文不矛盾。只是,民主还有一不太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民主的优越似乎只覆盖在一个国家之内,国家和国家之间,它就无效。这在今天这个全球一体哄抢饭碗时代,它的积极作用的发挥似乎远不如全球一体化之前各自为阵时期。
-------------------------------------------------------
“国家和国家之间,它就无效”又怎么了?!一国政府是首先对自己的国民负责,然后才是对世界负责。只有愚昧的腐儒治国观才会奉行内王外圣,政府对外国装好人、装圣人,对自己的国民称王称霸。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民主有短,独裁有长。”这没问题,很正确!
但是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或制度,利害相权哪个更好一些呢?民主是法治(是依靠制度),独裁是人治(是依靠独裁者个人)。独裁是效率更高,但是会失败的效率与成功一样高,所以独裁专制的社会摆脱不了盛极而衰的周而复始,百姓亦是兴亡皆苦。制度社会的好处在于相对更稳定,不会因为出一两个暴君或是笨蛋而导致国家、社会彻底完蛋(当然,这也要靠制度的不断完善)。而人治社会是不能保证每代领导人都是英明伟大的,而一旦不够英明的领导人执政,因为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制度制衡,国家前途则危矣。
民主制度就像是做现货生意,但是要有期货套保;而坚信自己正确不做套保的现货商人就是独裁专制体制。可以预见,不做套保的人挣钱多且快,但是先破产的也肯定是这个不做现货套保的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把粉丝当做话题,我觉得很不值得不应该。说实在的,我还真没感觉到有人粉我。就是感觉到,我也不会认为是值得一提的事。 就像我,看到某人某篇文好就粉他一下,不好就默默走人。太不顺眼就讥讽他,虽然之前曾粉过他。我不认同你的崔永元的放心一说,我不会粉任何人粉的那么铁杆,人都有毛病。都难以让另外一个人对他一切都绝对放心的地步。老崔也一样。恕在下直言,秦兄晚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成为铁杆粉丝需要有成熟的思考能力,既然是粉丝,还是铁杆,光了解都不够,还必须是那种深刻的理解才算。比如崔永元,无论他做什么,我都相信他,因为我知道他的本性,因为了解,所以理解。朔大侠一定也是一位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的人,所以只要能成为您的铁杆粉丝的人,必须是了解您,也会理解您的人。

晚安。。。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不想当老大那就 2姑娘?--2妹?想不出了。你随便,自己给自己起个名就行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恭迎秦兄! 铁杆粉丝一词应不存在,在下的写文或作画风格都是飘忽不定,不定那篇文会把铁杆粉丝变成铁杆粉奸。例如那篇我颇得意的文,《女人的命门女人的殇》,她还不知在背后诅咒我多少次呢。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称呼也不中意,再想想。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大姑年居然说我的文章不正经。在下现在有被油锤灌顶之感。哈哈!,吓你的,你说得对,我本来就不喜欢写正经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瀛客说的和拙文不矛盾。只是,民主还有一不太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民主的优越似乎只覆盖在一个国家之内,国家和国家之间,它就无效。这在今天这个全球一体哄抢饭碗时代,它的积极作用的发挥似乎远不如全球一体化之前各自为阵时期。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民主之长要远远多于独裁之长;民主之短也要远远少于独裁之短。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很能说明问题,乌龟走得慢,但步步都朝正确的方向;兔子跑得快,但有时睡觉,有时跑错方向。最终还是跑不过乌龟。道理不要说得太多,比较一下今天的民主、独裁国家,就一目了然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秦,你们的文章都好看,但是你的文章往往我看完就走了,因为你的太正气或者说太正经,我想不出什么东西写,也有点担心我的比较世俗的文笔不配合你的文章。这里呢,就很随意,写什么,语法或意思如何都不用担心。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yamyam现在是朔大侠的铁杆粉丝了!我也来支持一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共产党员终于出现了。哈哈!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这就叫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驾临,比喻的很贴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大姑娘如何?请批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民主和独裁是两把双刃剑!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脾气也挺大。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我叫你想个新称呼给我,不是想文章,你的思维果然飘逸。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在下只是凭感觉有感而发,不是学--研究政治滴。更不善咬文嚼字。能让看者看得明白就行知足。懂吗,小妞?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自己知道,不算安慰吧,再说一次,不是小孩,改个叫法。先去brain storm.再show your work.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好。小孩聪明小孩乖!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怎样就怎样吧,不过你安慰一下我总可以吧,还有,我不是小孩,告诉过你。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概括的恰到妙处,厉害!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小屁孩也写???。自古英雌出少女。厉害! 不过独裁应该不解释为精英,精英好像是最近几年在中国流行的说法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小屁孩也写???。自古英雌出少女。厉害! 不过独裁应该不解释为精英,精英好像是最近几年在中国流行的说法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嘴说不如脚行。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民主的意思是人人选举吧,demo- of people,而你说的独裁其实是精英选取,一般理解是精英有优势,不然怎么叫精英呢?不过你是真能写,顺便说一声,我今天也写了三个钟,write an exam.结束后我一对答案,自己都笑了。就是九不搭八咯,题目是the purpose and membership of surety associasion.我是一点印象也没有,后悔昨天没好好看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此一时彼一时!生产技术落后时期,打仗养家糊口都要靠人。我不敢说妄评当时该不该计划生育,尤其该不该执行那么久。真正的先知高人和事后诸葛们应该有能力去评判!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谢谢驾临,谢谢顶!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高效率就是高危害。计划生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