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对论坛朋友们的交代------“中国人‘依然惠顾着.....故事结局

(2015-07-15 09:02:19) 下一个
      经法庭调解 不成,再排期。耗时半年, 和无礼赖皮西人的小官司终于于昨天下午五点有了结果---在下大获全胜。
      但凡正常的人都不会 为千把块钱的小事,小题大做,耗时费心上法庭。可小事却偏偏遇到了不正常的双方。那个鬼子公司老板的不正常是-------以为华人,或者我这个华人好说话。所以不愿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尤其是不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极大可能是故意犯错)承担经济损失,反而想把经济损失和责任转嫁给作为顾客的我。并为此不惜手按圣经撒谎。
   作为原告的我的不正常是--------在下和很多国人同胞略有不同,对于一些牵涉道德,和尊严的原则性的事件,我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民族习惯。

       法庭对质过程非常过瘾且可笑。这么简单浅显是非分明的事件,对方居然不能明白。耍赖技术也实在低下。尽扯一些和本案没直接关系的题外话。诸如,那个送错的材料总是有用的,或说我没有此工程的批文。且不说我做此工程根本和要批文的湖岸工程不搭界,最少需要批文的理据不清晰。就算真的必须那也是我和政府之间的事,既然需要批文,那没看到批文时为何要和我签合同,或动工。法官也是如此责问。并问他作为原告的我的poit是送错材料,在几次要求更正不果的情况下,要求退回定金。并问他送错材料应该去追责于供货方而不是顾客。法官很技巧的问他是不是不想得罪自己的生意伙伴。这家伙的回答差点让我笑出声,他说是,说他们合作二十多年了,关系非常好。并一再纠缠于材料虽错但还可以用于别的方面。最后法官判词是,退回我的定金加法庭费用加利息。还有,原本打算要他们赔偿毁坏的草地,1500刀,当初因为字体为花体,又小没注意。后来才发现”合同上“有一排很小的字,说是会对草地产生破坏之类的字句,加上不想等到遥遥无期的官司结束才休整花园,于是自己动手花钱休整了,所以便当庭向法官表示不要对方赔偿修复花园的费用。法官还为此露出诧异之色,并连问几次确定。我想我的不予追究多少也给法官一点宽容大度所谓有礼有节的印象吧。

      这次顽固地坚持计较小事,如仅仅从物质金钱等实用的角度看实际上真的得不偿失。由于离那个法庭一百五十公里距离,调解加出庭三次,亲自驾车送告诉文件一次,耽误时间四天,还不说因为不在一地,一些法庭文件需要到我附近的法庭去签转的时间。再加上汽油费。但从另一角度看还是非常值得,我的顽固计较“小事’‘‘我自认为收获颇丰
   通过几番辛苦的计较后获得的公正公平,它给我带来的愉悦把之前的遇到无礼赖皮的倒霉感一扫而空。其次,也间接影响了那些自以为优越,有”老子的地盘’的无知粗俗之徒对外族人尤其是在他们脑子里已经定型了几百年,华人软弱好欺负好左右的固有观念。再次,通过和对方的计较,把西人里也有下三滥,弱智无知的事实通过博文一定程度地陈列出来。给那些胆小怕事无原则地忍让忍辱,且一贯坚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国民作风的同胞以影响。你的忍让甚至忍辱不会让那些自感优越的恶人赖皮以为大度。你的无原则的忍只会更加纵容他们的恶行。



附上记录事件始末的原文


  ‘中国人’依然惠顾着怀揣蓝本本的我们


   作为为生计为生活背井离乡移民海外的大汉民族黄皮黄种
Chinese,在以白种人为主的国度生活,我相信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和他们发生冲突的经历。如根据在下的经验,我猜一般都是以我族同胞的忍让再忍让大事化小或小事再化了。实在不行才不得不闹上法庭。没办法,谁要我们接受了几千年的中庸文化的熏陶呢,谁要我们是厚德内敛的东方文明孕育出来的生命呢。谁要我们的母语不是英文呢。

用虎狼和牛羊的性格来比喻西方文明和中国文化虽不是很贴切,某些情形下倒也不算很离谱,尤其是不走运和异族特别是主流白人产生纠纷时。

近些天本哥正好赶上这种倒霉事。本哥雇佣一小镇上的西人公司做事。交易之始,老板的儿子便以不方便和太忙为理由,没准备交易合同,只把材料名称,规格,数量,首付款和总价写在收据上,我当时想,价格也不算离谱,交易不算大。收据也是亲笔手写。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第一天施工刚开始就出现问题。不仅所用的石料货不对版,(那材料对我来说是毫无用处),还粗暴施工,大面积草坪被毁坏,景观树被铲倒。于是立马叫停。和老板交涉,没想到他以电话不清楚为由挂断。问工人为何乱用材料。工人说老板早上也在也同意过的。我知道自己遇到赖皮了,怪不得之前他说,施工时我不用在场。于是再打电话,无人接,便留言。几个小时后,他以我说话大声不礼貌为由,终止和我的这单交易,并表示不退预付款。本哥当时被气得真想立马去宰他。两小时后工人就运走施工机械和一切工具。

第二天他打电话来,说是要找我谈。他来了,赖的比之前更理直气壮。拿出一张上面写有材料供应方的电话纸张。说是为了帮我,所以建议我去和供货方交涉可以把送错的材料打折给我留下。我和他争辩,他居然不耐烦,居然在我的地方大声对我吼叫。我忍无可忍,站起以最大分贝音量要他stop。天下居然还有这么不要脸的赖皮,真不愧是八国联军的种。说好的是包工包料的工程,材料送错了和我有什么关系?那一堆货不对版的材料充其量也就就两三百块钱,而我付的是一千块预付款,就算我要下那对废料,还有七百块呢,这和硬抢何异?依本哥性格,如不是顾忌犯事会失去对我来说最宝贵的自由,不让他断胳膊断腿绝不罢休。尽管他们有两个人,尽管他们块头大。

忍着愤怒,下午开车去小镇找小法庭拿资料,预备打官司。

小镇就一家油站,找法庭拿材料后要开长途,于是便去那油站把车喂饱。付账时收银者是之前从没见过的一中年男人,肤色介于白人和中东人之间。打招呼后,他问我是不是chinese,我说是,回问他,他说我是你的邻居,我说中国很多邻居,他说是你的最好邻居,good friend。我说巴基斯坦,他笑的很开心,我也笑的很激动。我问他法庭在哪里,怎走!他指了指方向并问我遇到什么麻烦,看他友好且健谈,我便简单地说了我的遭遇。没想到他听后比我还激动,他问我是哪家公司,老板名字,我告诉他后他说有点印象,他说小镇人少,大多数人都认识他,说这么坏的人绝不能原谅,还建议我先不要走法律途径,说他们白人比我们懂法律规则,他说他见到那赖皮先和他说说,也建议我打电话给那个赖皮提他的名字,说他是我的好朋友,并立马递给我一张他的名片,说如果他不妥协,他会让很多人知道那个无赖行为,还指了指他收银台后面贴的很多小纸片,纸片上写的都是各类小公司的信息和联络方式。他的仗义让让我着实感动。别说和他异族陌路,素未平生,就算本族同胞如不是交往已久的熟友,路见不平热心相助也属鲜见。对于他来说,几分钟前我还什么都不是,在他的记忆力连形都没有的我,而几分钟后,我却成了他仗义相助的朋友。而他的仗义仅仅是因为我有一张中国人的面孔,这张中国人面孔使他想起了我们大多数移民不那么愿意提及的我们的祖国对他的祖国的友善。而我以及移民海外的大多数国人并没对他的祖国做什么。

中国,祖国,尤其是祖国这个词的意涵在今天的国人尤其是海外移民心里虚的几乎没了痕迹。提它念它还不如念佛,念经。提它念它,既不能保佑自己升官发财,也不能消灾避祸长命百岁。提起它反而还想起她的太多的不是和它曾经带给自己的痛来。可现实是残酷的。人性的丑恶如奸臣残害忠良总是和美好过不去。尤其是那些自私贪婪者,那些无知而自大,而傲慢而偏见的自感优越的某些白人,他们死也接受不了有色人,尤其是我们这些信奉中庸,性情温良他们眼里的前东亚病夫中国人和他们平等。于是,没机会发泄时心里忍着,冷眼蔑视着,一旦逮着机会,绝对会尽情过把压抑已久的优越瘾,若不是忌惮于大环境,表现绝不亚于他们的祖先八国联军。哥遇到的这个无赖就是例子。(其实这些年我遇到的不止这一例)。各位想想同样的事情,要是换成他的同种,他会如此张狂吗。

身居海外多年,不管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多么健全。政客和政府种族平等平权的口号喊得多么响亮。尽管多元文化融合对国家乃至世界文明的整体发展和进步都有利而无害。但对于某些群体和个体,他们心底总是深藏种族优越感,不甘心向善从流。尽管你在法律上和他们同等,兜里的本本都一样蓝,他们制造的显形和隐形的歧视还是随时发生和随处可见。

肤色,种族及其文化背景的影响力在某些情形下比法律能量更大。你入了籍又怎样,你英语终于标准了,你使出吃奶的劲挤入他们的社交圈,从表情,说话腔调,举手投足,一举一动都那么像他们,你见到同胞羞于用汉语打招呼,见了白人邻居同事乃至陌生白人,也能自如地满脸假笑,生活方式全盘西化,你自以为融入了主流了又怎样?生长于香港,和大陆共产党没半毛钱关系,身体和血液都和白人融到一起了的多伦多市长竞选者邹智慧,无论能力和从政经验都不弱于对手,不也因为有张chines面孔被对手当靶子攻击?

哥这次遭遇无赖,异族仗义挺身,也是因为我有张中国面孔,这也正是亿万个这样的黄皮肤面孔浓缩了的符号---中国播种的友谊的回馈。让哥感触良多的是,虽然法律上我们和祖国没了关系,但在外族人眼里,心中,我们并不能完全脱离这张黄皮肤背景浓缩的符号---中国。

法律的职责是看守道德的底线,而这个看守员有时并不能忠实地不折不扣的履行它的神圣职责,而这根底线很粗,法律的能力有时并不能完全覆盖它。底线之上便是天使和魔鬼的共处空间。如果我们活得糊涂,过于相信法律的能力和制度的完美,忽视了人心里还藏着魔鬼,那么受伤害是肯定的。蓝本本也许在一些时期好用,但它也不是全能,不能完全取代我们的身份。它遮盖不了我们黄皮肤上深刻的中国人烙印。

某些特殊境遇,我们还得从我们那已经不合法了的的中国人身份获得精神上情感上的慰藉。

  西方朔,2014-11-27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侬的赞!世界欲品多了,钱似乎对很多人都不够用,赚钱竞争也日趋剧烈,所以,很多很多人把持不住了,就乱来。当今规矩人活着似乎越来越需要小心翼翼了。真tm烦。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赞! 对这种不负责任的人就应该教训教训。 我也被白人contractor 坑过, 也file complaint, 把钱要回来了。 找到好的contractor 不容易, 经人推荐的也不靠谱, 我的白人邻居也被做roof 的公司坑过, 漏水,工头就住在镇上, 邻居上他家敲门也故意不开, 最后可伶的邻居男人自己爬到房顶上去修。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煤兄回应,说的没错。赖皮哪里都有,你那单事是那同族无赖想借机钻空子捞便宜。我这见事是对方明知故犯强行无礼。两件事略有区别。不过这类赖皮有个共同处就是,犯商家大忌----不讲诚信,生意做不大。生意做的好的还会为那点小钱动那么多脑筋花那么多时间甚至不惜出卖良心?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不负责任的无礼赖皮小工头,老板什么人种都有,不一定是白人,大概二十年前,我在纽约报上找了一家叫力大的的水泥工的北方人小老板((现在不见了))为我的三家庭出租屋门前边车道敷水泥地,另加上在行人道边的一块3X6的草地,他开价大概二千三百元,((日子久了数字不一定对))了了草草的画了图,纪录在一本大笔记本上,并给了我一张卡片,在背后写上价格,我交了几百定金,等他开完工,我客气问欠他多少,他说他忘记带本记簿,我说那张卡片我不知放那里去了,但纪得价钱并把余钱给了他,谁知道他回去后打电话给我,说还欠他三百多,我知道他要敲诈,就到处找,总于在另一辆车上找到那张他写了价格的卡片,过两天他带上笔记本,还做了一点工夫,把需要敷水泥地的图,画得漂漂亮亮,正正方方并打上价格,过来要钱,我等他慢慢讲完,然后指出他当时了了草草,现在画得正正方方来骗钱,有人格没有,并大骂一顿拿出那张卡片,这家伙只好灭溜溜的跳上车走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紫竹妹儿鼓励!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十全兄说的是,确实是大量。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顶西方兄!有理,有据,有节,赢得过瘾!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西人里也有下三滥,弱智无知
--------------
不是也有,是大量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