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朔侃--风水

(2015-06-19 06:41:15) 下一个

 

西方朔侃风水

 (2014-12-08 18:31:27)

 

提起易经八卦,星象占卜,奇门遁甲之类古老神秘的东西,对在下犹如天书。 曾经无聊加好奇时也翻过几页易经,那感觉就像半醉酒鬼坐过山车,有点腾云驾雾之感,越看脑子越浆糊,深奥得让我这愚夫找不到门,几次后那好奇干脆就没了。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好像这些玄学及从它衍生出的那些算命风水等一起一律被视为封建迷信的毒草和黄赌毒一道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开放后,中国的国策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主,对一些无碍大局的旁门左道极为宽容。于是那些蛰伏了几十年的异术玄学,借改革之风齐刷刷从祖国大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夜之间,风水,算命,气功。星象占卜,巫师赶鬼,各路半仙们再度粉墨登场,并很快蔓延整个神州大地。这些精通天书玄学的高人们一个比一个神通广大,一个比一个法力了得。他们不惜劳自己之仙体仙骨,为广大肉眼俗胎和芸芸众生避祸消灾祈福舔寿,把好运带入人间。

 

笔者小时后贪玩,记得有次和小伙伴打赌,谁要是把一家房脊上的镶镜子射中,谁就是赢家,虽然那次谁也没射中,倒是被那家的大人看到,对我们一顿臭骂,还郑重其事地告到家大人那里,结果当然是都被狠狠修理。记得我母亲说,那个可不能碰,要是弄烂了那家人就会倒霉,那镜子是辟邪用的,有它妖邪就不敢去他家做坏事。 还记得 乡下的很多宅子旁或路桥边,总会竖立着一块青石,上面刻有“泰山石敢当”字样,据说也是辟邪用的,后来大了,知识自然多了点,便觉的这类流传了几千年的习俗,纯属迷信。如果出自人手的一块石头渣做的玻璃就能吓走妖魔鬼怪;几千年前泰山脚下一莽汉的名字就能把妖邪吓得绕着走,那些长生不死的妖邪鬼怪岂不是太菜了,且几千年来我民族都是靠几块石头和几块玻璃的保护才存活下来,岂不是荒诞可笑?

 

虽然有种说法说人类是万物之精灵,是高智慧生物。但当我们面对奥妙无尽的浩瀚宇宙,智慧和能力还是有限的很,我们肯定永远都不可能完全弄明白它。但地球表面睁眼就能见到的那些刻着石敢当名字的石头或由这些石渣做成的镜子的基本化学成分,对于今天即便不是专业科研人士也不算什么深奥到玄妙的东西。除了传说中女娲补天没用完,跑到曹雪芹梦里幻化成了宝二爷的那块石头。

 

 笔者年少时对风水算命也曾好奇过,无聊时也翻过一些当时甚是流行的面相手相之类的小本本,看几本后,某些认为奇怪的内容也自然地留在了记忆里。记得有次去一小地方办事,乘坐的是短途火车,车上乘客大多为附近农民。我座位对面呢坐了个50来岁的男人,那个人不住地打量我,我猜想可能在一车农民乘客里我的打扮有点不合流吧,于是我也留意他。他看上去不太像个地道农民,有点像个跑江湖的,但看得出是没什么文化那种人。少顷,那个人突然开口问我到哪去,我说到xx地方去,他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虽不很乐意他这样随便打听一个陌生人的私事。但对一个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来说也不是很反感。于是便要他猜。他右手比了一把手枪的手势说“干这个的吧”,我笑,且有点疑惑自己的形象怎么能和那个联系起来呢。我否认后反问他干哪行的,他说他是算命的。平时街边路边的活神仙们见了不少,还真没碰到哪怕十分之一仙。坐车无聊,便又好奇心起,于是我便要他帮我看看。他对着我看,我静候仙音,半分来中后他说“你家的祖坟不在一处”我不太明白他这话的意思,我当时理解成家族从没从原居地迁徙过。我心里暗笑,这哥们儿真是没文化,四川虽地处偏远,但也历经战乱,光明末所谓义军张献忠就把四川杀的千里不闻鸡鸣。湖广填川后,祖坟只有一处的恐怕怕更没没几家,别说四川,全中国哪朝哪代少过战乱。但凡战乱,又有几个百姓不躲避战祸,四处寻找安生处,一代一代下来,别说祖坟永存于故土,恐怕几经奔逃后连自己原来的姓氏都难以的弄清楚了。再问他我家境如何,弟兄姐妹几个,他含混并以故作神秘状搪塞。此时,我知道十分之一仙缘又不可能遇到了。神秘感没啦我就开始和他玩,我说我也会,我会看手相,于是他伸过手来,我连蒙带猜,说他和老婆不和,和兄弟姐妹关系都不好,且有桃花劫,他含笑不语,其实我当时只是推理,大家想想,一个农民,不好好在家种地,为家庭解愁分忧,却到处瞎混。而且没文化没技术跑到哪里也混不出大名堂来,连蒙人也只能蒙和他差不多阶层甚至更愚昧的,再混也不过在街边偷偷摆个小摊,蒙蒙那些贫苦的下层劳动人民,发不了财。不在家帮家里干活,又赚不到钱贴补家用,久了和家人不和这不是肯定的事吗。我这一玩没想到竟然收不住闸了。迷信之源是知识的贫乏,满车坐的大多又是没什么文化的农民,刹那间,前后左右看见听见我胡扯的农民们不分老少男女都围将上来,个个都争先恐后把手伸到我面前,那架势乍一看好像我成了阔佬,不打发他们点什么是很难脱身了。我只好把挤在前面,神情充满期待的一六十来岁老汉的手拿起来,煞有介事地反复翻看他那双老茧坚硬如铁的手。我说“老大爷,您老身体还行吧!你要多保重自己身体呀,你媳妇对你好像不太好,儿子也不是很孝顺!你要多爱护自己呀,自己最靠得住。你不要和他们计较,少生气,你活到八十没问题。老头没等我说完已眼泪汪汪。旁边的男女一看那情形,更坚信半仙驾到,人群挤得更紧,连两个女列车员也把手伸过来。我怕人太多会弄出什么事来,于是随便又敷衍了两个人便说不再和大家胡扯了,并说要他们不要信我,说我只是翻了几本随处可见的书。随便瞎侃。大家看我无意再帮他们看,也就作罢。对面那个靠算命吃饭的老混混表情尴尬地看着我…..

 

做自己的主宰是生物的本能,人也一样,所谓风水算命之类,说白了,就是一些人利用人们对未来和未知的渴望了解,或恐惧不安,试图通过某些手段了解和把握它的心理,把一些简单的美学和心理学常识神秘化,从而达到他们的目的。

 

比如,他们爱把水比喻为财,阳宅阴宅的风水都已背山面水为佳。还举出很多诸如某某某家因为祖坟在龙脉上,所以后代非富即贵。甚至把新中国的缔造者毛伟人的故居也拿来分析一番,好像毛伟人的政治军事才能和他在国人心里的神人地位,都是从他的祖坟里挖出来的,或从门前那浑浊的小水塘里捞出来的,真是可笑。 笔者的祖坟也背山面水,前面是开阔的河流和远处葱葱绿绿青山,老家祖屋,也一样背山面水,按大师们的说法,河流的水还是活水。而且笔者也受过十年寒窗之苦,别说毛伟人的地位,或拜相封侯,上溯三代至本哥,连个九品官的味儿也没闻过?地灵人却没杰,难道在下家族祖祖辈都和神鬼有仇?

 

理性地分析起来,这些大仙们的玄学,其实一点也不神秘。简单的美学加心理学和生理反应而已。

 

追求身体的自由和精神上的自由是人的天性。

 

人的身体怕被禁锢,因此,政府要用压抑封闭的小空间---监狱牢房来惩罚犯人。同理,人的精神一样需要自由,所以,人们喜欢大房子,喜欢视野开阔的大海,草原。正如已故诗人海子的诗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无论哪个国家,什么人种,实行哪个主义,条件允许的话,没人不喜欢海边水边的别墅。没条件拥有大房子,没条件买海景房,没条件或不能去辽阔大草原的居住的人呢,那就退而求其次,因地制宜,尽可能拥有空间大的土地,或把房子建在高处,前面最好有水,没水挖也要挖个水塘。其实前面有水,也正是那种天性追求自由的潜意识的表现。

 

液体,平面状态,无人可行走干扰,不会阻挡视线,水面上无物的空白空间,让人的视线看得远,看得多。迎合了潜意识里对“知”的需要。同一栋房子,面海面街的总是比面对另外一栋楼,阳台对阳台要受欢迎。而且楼层越高价格越高越贵。这都是人的天性摆脱压抑,求自由的潜意识反应。视野的开阔,对潜意识里的某些天性起到了唤醒和“牵出”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一般人们喜欢在海边或草原望向遥远的海平线地平线的原因。

 

前门对后门结构的住宅。

 

这类结构的住宅也被玄学大师们注入诸如破财等吓人的内涵。

 

如果你不是个很细心很敏感多情的人,这类住宅结构对你没任何影响。如果你是个情感丰富浪漫心细之人,对生活环境,空间很讲究要求很高,那么这种设计的住宅还真多少会让你感到不舒服。

 

首先,无论前门还是后门,门都是给人出入用的。这前后门对开结构,对细心敏感的居住者的入会多少有些心理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在白天,一般情况下室外的光线在日落前肯定比室内亮,当你劳累一天,工作结束,第一反应就是休息,而家正是你休生养息的安乐窝,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到家门口,当你打开一半房门,你的心理已先你的身躯放松下来,也就是先你身体一步“到站”,先得到了可以放松休息的信号。当门完全打开,突然又有一个门闯入你的视线,而此时你的眼睛和心理已经是处于室内状态了,而从相对较暗的你的朝向看那门及那门外透进来的明媚和鲜亮的光,它给你传递的却是半秒钟前才放下的外面的信号,它把你的到站了的心理暗示给扫个精光。因为门外代表的是工作,匆忙,是动,是不安全,虽然它的干扰只是下意识的,甚至也许你根本觉察不到。但下意识和理性反应转换的那一瞬间还是会给你带来你不自觉的不舒服感。

 

进屋当面不宜挂镜子。

 

这个的弊端我想任何一个智力正常的应该都明白,进屋那当面挂的镜子,直接就把门外的强光反射到你的眼睛里,让你目眩。其次,你本是回家,正准备放松享受光线柔和,舒适宁静的内室内坏境的你一开门,所看到的却是厌烦了的刚刚告别的门外的路,台阶,树和马路,这种位置挂镜子就算不会使你在那一刹啦迷路不知家在何方,也让你每天受几次视觉干扰。不定哪天你被小情人甩啦,一个人出去喝闷酒,半醉摇摆回来,你还真会找不到门。

 

进门正对楼梯。

 

比较老点的欧式房,这种结构不少。进门迈步两三米便是上二楼的楼梯,要进入主层的其它如客厅,家庭厅,厨房,等功能空间,就得从楼梯的两边绕行。你进屋后这几米是向前直行,身体腿部,腰部的肌肉调整为适应直行的平衡状态,走几步后,你必须得重新调整一次身体重心的平衡,因为你必须绕行,这绕行就影响了天性里的自由和放松。

 

其次是视觉上和心理上的影响,你视线被楼梯迎面遮挡,有被障碍物阻挡压抑感,你必须多做一个眼部动作方能舒服,那就是转动眼球斜视你要去的的空间,多了一次视线干扰。

 

心理暗示的干扰。

 

当你进屋,这时你的潜意识是全身心进入到室内安静状态。而楼梯的台阶给你潜意识是迈步,是走动。和你刚进入室内潜意识里的静形成冲突。所以你会有一点点几乎意识不到的不舒服。它并不神秘。

 

 

 

 

 

路冲。

 

华人尤其不喜欢买迎着马路的房子,这种房子在下也不喜欢。迎着马路的房子,它不仅心理上不能给人舒适感甚至安全感。实际居住也确实很不舒服。前面说啦,住宅的主要功能是人类休生养息的空间,安全感是最起码的要求。白天,车来车往,视觉上,高速行驶的车辆向你迎面直奔而来。这高速的“动感”时刻给你传递着不稳定的 不安全的心理暗示。再加上脑子里储存的现实里直接和间接的交通事故的经验的暗示,这不稳定的动态和你的休生养息之所----室内的静,在潜意识里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说白点,也就是心理上你不能淡定。还有来来往往的车辆的灯光和噪声让你时刻都在被声光污染。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一点也不神秘。

 

还有,诸如,卧室床对面不能放镜子,什么角落要放什么植物辟邪镇鬼,房屋正面不能和其它建筑的墙拐角相迎,今天不适合嫁娶,明天不适合丧葬,后天不适合出门,大后天不适合建屋,更是可笑。

 

在下真希望哪位衣食无忧的达人能好事一回,花点时间来个特殊调查统计一下,了解一下那些意外丧命的,破财,摔断腿的,夫妻离异的,子女夭折的,房屋失火被烧的等等等等,是不是个个都是因为出事那天忘记查黄历。相反那些大仙们或那些不翻翻星象八卦,风水命理书不敢迈出门坎的人是不是都无灾无痛,无疾而终,一辈子“好人一生平安”一帆风顺。时间篇幅所限,不能一一分析。见谅!

 

以上只是敝人对这些流行了几千年,深奥如天书的玄学的部分的粗浅分析。属一家之言一管之见。欢迎读者诸君和风水行内人对在下此文批驳。

 

          西方朔,

 

          2014 12.9

          多伦多
注:此博文是丢失后从qq空间重新贴回的旧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明智之举,不必自己折磨自己。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因为买房,曾读过一些风水知识。感觉就是美学加安全感加舒适度。了解一些,买房时对合理性舒适度做一定的提醒,但不必迷信。对有些神神叨叨,语焉不详,以讹传讹的东西,当垃圾扔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对你把毛伟人扯进风水话题不予评论。但关于文学城大量贬损毛伟人的人,我可以肯定绝对别有用心。我刚才在新闻首页的一篇叫【毛泽东为这哭了一分钟吓坏医】的文后的两段评论。立马被删,文学城民族败类,汉奸越来越猖狂。跟风贬损自己民族的尊严和精神堡垒的人不算明智者。就算为儿孙计也不该。悲哀至极。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八字论命,肯定有根据.因看八字不是看人。但毛太祖的八字是无法看岀是极贵皇命.反是艰辛命。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 平安不平安,喜欢不喜欢的感觉基本来自设计。比如采光,比如格局的合理通畅,少些光线去不到的旮旯和小空间。比如改造的房子之前我都不愿意住哪怕一晚。重新设计后也就完全不一样了。,过道狭窄,九十度转折的狭小空间多屋顶低,加采光差,再加室内色彩家具款式都不对。一般都不会讨人喜欢。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房子是有感觉的。。。
有的房子你一进去就感到心中平安。。。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说的没错,只是正常的感觉感受,用;风水;去解释就感觉有点故弄玄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风水道理和常识相一致,感觉不好的,风水可能也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