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礼多我会怪

(2015-02-26 09:06:22) 下一个

 

中国曾经是礼仪之邦,国人也曾以此为傲。还活着的五六七和半八0年代的大陆我族人,应该对礼仪的含义不难理解。开放后的近几十年,国人的价值追求越来越往物质方面倾斜。文明教养越来越被边缘化。由谦逊,廉耻,孝道,忠诚,厚道,克己礼仪,等元素构成综合修养被国人突然爆发的强烈物欲——所淹没。今天的中国由过去的礼仪之邦变成了礼之邦。国人把礼留下并把它发扬扩大,而把那仪却给丢弃了。

    记得当年大学一很懂人世的同学哥们儿,每到逢年过节,就会求我这个穷同学帮忙,各位应该猜不到我能帮他什么忙吧!就是帮他一起去找一年后毕业的饭碗——给一家家公司的大小头头送礼。还是穷书生一枚的那时,自然没四轮轿车。他骑个自行车,我坐在后座帮他提无数袋礼物。到了官家楼下,他上楼送礼,我在楼下守礼,送完这家送那家。每节如此。功夫不负多礼人。一年后毕业,人家还了他的礼——顺利得一职位。

      感觉我这同学运气真不错,生就一豪爽大方豁达乐观性格,同样趋炎附势,以礼开道以拍入仕混世,他送礼时态度随意不失庄重。年纪轻轻的他印象中和官家交道,也常是嘻嘻哈哈态度,连拍管家臭屁也不显猥琐。不像一般人,不是孙子样就是奴才相,生怕不那样那礼会白送,银子打水漂。 做几回孙子,当几回奴才还不算最窝囊,还有的连王八都愿做,把自己老婆,妹子,小姨子都当礼物送。就算遇到个心还没完全烂透的,最后虽也收回了礼,但付出的代价也实在过于惨重。

       如今的那位好运同学早已进富翁行列。每当和我这类穷朋友聚一起时,和从前一样,依旧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粗言淫语聊妹儿,嬉笑怒骂侃天下。

         不知是天性自由散漫惯了,还是早年看同学哥们儿拍人臭屁多了,后来我就憎恶繁缛礼节。知道礼尚往来那一套,很多是表面光鲜内藏龌龊的勾当。俗话说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软。天下没有免费晚餐,天下也没有白收的礼物。自己知道自己的斤两,别说手无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就是有金刚钻。散漫天性使然我也怕揽这比瓷器活还难做的礼来礼往的活。既怕收礼也怕送礼。也因怕‘礼’ 。实在躲不开的“礼”。我可以送‘礼,但绝不收礼。慢慢就养成一毛病,不喜欢和亲戚交道,爱和朋友往来。        

        在下的行为看起来似乎违反了 祖国传统规矩。传统里,亲戚之间受礼送礼似乎成了天条,哪怕那亲戚关系早已远到远程导弹都打不着。只要人家一口某某表舅表叔表爷爷,加一条十块钱的烟,二斤特产地瓜,即把几乎断流了的分了好几叉的细血管接上,那一声表xx再把还风华正茂的你往祖宗牌位上一排。你就成了他的正宗长辈,哪怕他已是白发盖顶,你也得装出个祖宗庇护子孙的架势。此情之下你还能找到不礼来礼去的道理?你不收礼不还礼你连人都当不成。从此和他们的裙带关系就变成了带群关系。请问你带得动吗?你说我怕礼怕的有没道理。

       朋友则不同,和自己不在一个血线圈,自然就可不受传统规矩约束,可以理直气壮择交。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既然不拘礼节,那么所交朋友定也类似,最少能理解,不然就难成为朋友。既然能理解他们自然也不会太在意礼节。各自都没送礼和还礼的压力。这样交往就会轻松不少。只是,这样一来,朋友会少,少就少吧,少也比违心装逼好。

       当然人生存于红尘俗世,很难与烟火完全隔绝,完全脱俗。如果仅以分享快乐,不相互增添压力,不影响友情的礼尚往来无可非议。于情无关的礼节过多,对我来说一定不会是好事,礼多我不但会怪,而且会逃。

 

                                  西方朔

                                         2015-2-26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哈哈!朕一直都是明君,爱卿就好好效忠吧!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是不是忠臣还要看遇不遇明君?如果某一天,君也昏庸无道,那么臣弃君也毫不留情:-)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朕视卿为难得之忠臣,所以,朕原本一个月上一次朝,为批阅卿的奏章朕现在几乎吃喝拉撒睡都在朝廷,够意思吧!没辜负爱卿的一片赤胆忠心吧!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不喜欢只讲血缘,根本就不培养情的所谓“亲情”。我的朋友也不多,但有的就都是可以交往一辈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