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实的代价

(2014-11-27 19:54:45) 下一个
  尽管人们都欣赏和赞美诚实,比如提到某某时 ,“好人呀!待人很真诚,西方也一样,提到某某“好人”也少不了把诚实当回标准,总会以“He is a honest person。”赞许。 对人性善恶的天平倾向于善的一边多些的人总是赞赏有加,说明人类的天性还是有自觉向善的动能的。只是那动能常常会和本性里的恶的动能相冲突,两股相反的力量总拔河,弄得人想全心向善不虚不伪不容易。

        笔者少年至今都傻乎乎迷恋那些快意恩仇故事,英雄情结深重。所以在自己的生活圈,笔者向来以直筒炮性格著称。可能因为活得太过真实吧,忽略了人性里那负面元素,一路走来,还真是一路潇洒一路苦。    记得不久前的一次艺术家聚会,其中一位颇善言辞的画家带来两位圈外人,一位女士和一位男士,当聊到男女话题时,那位女士提到了著名导演陈凯歌和著名主持人倪萍的感情纠葛,那位女同胞大骂陈的无情无义,说他怎么怎么对不起倪萍,说人家跟了他5-6年说甩就甩。那架势恨不得立马去把老陈的鸡鸡切掉为倪萍报仇雪恨。面对她的义愤填膺,包括能言好侃的那位画家在内的所有人均不发表意见,倒是在下又没忍住。站在人性两面的角度侃了一通。侃的结论是,倪萍大姐太不了解男人,尤其是对人性的阴暗面认知不足。虽然看上去大家都知道人性的另一半是兽性。而兽性的那面就像鬼,物质金钱和能生成物质和金钱的名和权力就像鬼的武器,男人本性里的鬼有了那么厉害的武器,你要他不害人会很难的。除非倪萍老大姐拥有能降住男人心里那鬼的法宝。我说,男人本性里的恶都奢望天下女人全归自己一个人,尤其是天下的好女人,做不到的其次呢就希望多多益善。 更何况倪萍大姐老徐娘一个,哪个有权势男人都不可能因得到她而一直满足下去。最多满足一下新奇欲了不得了。她能提供给陈的都是陈都有的,陈有名有钱也有那个圈子里的权位,就算妙龄佳丽几乎可召之即来,倪大姐虽然给人感觉温柔贤良,可毕竟倪大主持老矣!尚勘享用否?况且温柔贤良的女人应该很多。所以倪大姐除了名气可用于和他强强相加获得可能的更强以外,对于不难获得女人的老陈来说,要想长期或永远笼住他,倪大姐应该不容易做到。再者,名气这玩意用起来还是存在风险的,弄不好得不偿失,尤其是在几乎人人都是媒体人的当今,借名获利的同时,也必须承受广众目光的聚焦和放大监察。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会衡量利弊得失,何况名人。倪大主持连最起码的优势互补劣势互避的一般规律都没弄懂,不失望才怪。那女士面对我的对人性解剖的“真实”呈现,哑口无言,且失望之极。真实破坏了她作为一般女人的最爱-----海枯石烂的,美丽无限的女性的爱情固有定义。春意浓浓的聚会被在下的真实弄成了萧杀寒秋。我敢肯定自己毫无悬念地被她计入了不受喜爱的男人的黑名单。

      另一位仁兄是理工科高人,据说是当年的浙江理工高考状元,如今得意正浓,在国际级公司混的顺风顺水。

    任何工作干久了都会有枯燥感,这位仁兄除了钓鱼,自从认识了那位侃子画家后,被煽动的又对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好家伙,两年不到,这位理科状元能如数家珍地背出历代各派名家的名字名作。让在下这个专业玩刷子的着实羞愧难容,几乎有改行卖凉面的念头。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再到新写实派抽象派表现派野兽派等无不以严谨的,研究化学元素般细致考究。因为研究手段要借助现代工具----摄影器材。于是研究绘画艺术过程中他对摄影艺术也产生了和绘画同样浓厚的兴趣。具那位侃子画家说,那位仁兄的摄影技艺可谓是突飞猛进,短短两年不到,造诣已经了得。还在一些摄影比赛中拿了大奖。在座的几位艺术家听后吃惊不小,都以为真的遇到天降大才了,那位仁兄也挺好玩,可能理工科专于具象思维的习惯,立马就把这话题给看的巨大起来,被那位侃子画家一举,就有点坐不稳了,慷慨表示要为在座各位义务帮忙拍专辑。  立马站起显身手。 少顷,照片出来 ,除了在下,几乎是一大片颂扬之声。在下之所以没有及时附和,是因为我自年少就养成一不识时务之陋习,从来不会崇拜仅代表自己个人的行为。就算那个人能耐再大。 我把李小龙作为偶像不光是因为他的武学造诣,更主要的是他排除万难为当时备受欺凌的多灾多难的我们的民族的自强竭力呼号!我崇拜毛泽东是因为他的大智慧也是贡献给了民族和国家,乃至人类理想中的正义事业。其次,我不太相信修炼一门艺术会在短期获得很高造诣。就像我从不关注中国曾经出现过很多五花八门的神童。我顽固地觉得,人虽禀赋各异,但能力大小并没天壤之别,在感兴趣的行业,任何人只要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和时间,取得成绩是正常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本来把人生看的就很淡,更何况是人生过程中的细节。

  几天后那位仁兄兴致勃勃电邮给我他拍的那晚聚会的照片。其中有两张是不适合登大雅之堂的在下的尊容。  回信中我是这样写的:“拍的很不错,构图也好,就是肤色不够真实,假如稍作后期处理会更好”。此为内心真实话。因为作为肖像摄影,不在摄影棚, 没有专业灯光照明,器材也是一般微单, 也不是精心设计构图摆拍。客观条件所限,就算出好片也会有碰巧成分。后来从他回给我的电邮感觉到,他并不怎么欣赏我的真话。

     还想起了去年的一次重庆之行,亲戚盛情接待,说是他的一帮很有来头的好友非要为我接风洗尘    当时心想,权贵们能放下身段为在下这个布衣接风洗尘,这莫名的恩宠真的差点让笔者感动,虽然在下骨子里就蔑视权威。讨厌权力崇拜。饭局开始,气氛热烈,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在下慢慢觉察到,这个饭局的内涵并非仅为在下接风那么简单。更让在下这个布衣看不惯的是整个就餐过程,满耳朵全是和在下无半毛钱关系的商业术语和过于夸张的相互恭维。 这种气氛笔者虽然也曾经历过几次,但和早就习以为常的当今国人相比,在海外平淡已久的在下还是难以适应。于是之后的几天对亲戚的这类盛情之邀便借故推却,也许因此吧,亲戚关系也可能疏远了。 
       
 我们人类其实在很多方面是真的不如低级动物活得自在。大至族与族,小到个体和个体交往,相处的都挺累。虽然任何人内心里都想轻松地活,都向往以诚相待。 可又时刻防着别人的不真实-----欺骗。国家间相互猜测对方的政策和军事意图,个体间的相互提防,见人只说三分话 切莫全掏一片心。甜言蜜语惹人笑,忠言逆耳让人烦。扎堆欣赏那些垫高的鼻子和削尖的美丽下巴。一边享受着同事朋友夸赞着自己美丽妻子或女友艳抹浓妆的出众,一边咒骂着自己的偶像不小心被拍到的素颜的丑陋,说人家欺世盗名。一边骂被人欺,一边陶醉于虚荣和自欺,说白了这些毛病都是贪惹得。

 

   我们这个星球就是无数尘埃集聚而成,我们也就是其中的一小粒尘埃而已。花开花谢不过自然过程,荣枯成败也是自然规律,人的美丑,成就的大小,名望的高低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重要到可以厌恶真实而拥抱虚伪?面对有些身外事物,在下觉得,有时候像动物一样淡定或根本无视,也许会使无奈的人生更轻松些。在下一路活到今日,为真实付出了不少代价,这代价就是---没名没钱没权外加讨有些人的嫌。但在下至今为止自我感觉活得还行,挺自在的。至少不比那些不敢于真实活着的人累。感谢上天!

                                                                                        西方朔
                                                                                                             2014 年3月18 北美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是呀,人贵在真实,情也是,只是今天的人类越来越难以做到。美女,你看在下的文好认真呀。我有点“受之有愧”感,唉!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人应该越活越轻松才好,真实就是通往内心自由之路,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