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那段日子(第三章 第一节)

(2014-12-02 17:34:03) 下一个
第三章  第一节 职场的秘密

安静的九月份结束了,因为白天张总不在,办公室突然间失去了往日的喧闹和紧张。然而这一天,大家刚刚上班,不料张总冷不丁突然回来,说是要开会。一个月没有开会,大家似乎习惯了现在的自由而散漫的工作状态,突然开会,大家似乎预示着将有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会议即将出现。果不其然,各部长还没有到齐,张总早已坐在“一把手”的位子上,表情严肃,时不时地看着手表,我偷眼瞧去看,预示着张总将有大发雷霆之势!

等各部长到都齐了,张总突然一下子站了起来,伸出右手狠狠地在会议桌上猛的拍了几下,“啪,啪,啪”,整个会议室都听得真而且真。大家一看这阵势,各个部长屏住呼吸,等着挨骂。张总拿出这个月的销售表,虎目圆睁地大声说道:

“你们看看,你们看看啊!我不在的这个月里,百康足销售额竟然直线下滑,原来这个月的销售目标是70多万,而本月底却只赚到40多万,你们是不想在百康足混了哇?月初你们说的好好的,说是保证完成任务,到头来结果是什么?非要让张总发脾气啊?”部长们低着头,一声不吭地听着,却没有一点点反击张总的理由和胆量。

我曾经负责打印公司费用表时,我就偷偷地注意各项财务数据显示,一个月实际收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多,举例来说吧,月收入60万,房租、水电以及员工工资等加起来,就是个不小的数字,特别是每天都要更换的足疗按摩用品,一个月下来,也是不少的花销,减去所有的费用,老板实际收入是月销售额的一半还要少。这个月就意味着张总基本上是没有赚到钱,难怪那天张总脾气特别的大。

我更加深入了解到,部长的工资早已被压了下来。意思是发工资的时候,普通员工可以正常领取,而中层干部的工资先不发。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本行业的特殊行规或是“潜规则”,有人要问了,这些部长就不能通过法律途径状告张总,讨回属于他们的工资吗?其实当老板的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就如现在遇到的特殊情况,事先张总要求每个部长签署一个任务保证书,假如哪个部长不想签可以,但你得走人!所以抓住部长们的这种心态,在加上现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太不好找,部长们都轻易不想离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虽然干这行业辛苦且熬人熬时间,但他们的工资却不比都市白领的收入差。

调查后显示,很多干这行的人,虽然一时狠心不干了,但最终基本上都会重操旧业,因为他们离开这行,生活作息就会变得不习惯起来,更没有了诱人的高收入,也就没了高消费的能力。

虽然部长们都签了任务保证书,但本月的任务实在差得太多,他们怎么办呢?这些部长毕竟有他们的经验,部长们此后经常在办公室里开“小会”。每当开小会时,他们首先把办公室的门关住,生怕张总听见,大多数时间我也在场,我装作整理会议记录为名,为的是进一步了解他们在特殊情况的解决方案。(我的初衷不是为了日后告诉张总,是为了深入了解部长们的内心世界,探索他们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燃眉之急。)

通过几次的小会后,初步了解了部长们的解决方法,其实也算不了什么高明的解救办法,无非就是硬着头皮尽量去完成。除了对按摩技师加大任务量,剩下的就是部长们的“补钱”。什么是“补钱”呢?说白了就是自己掏腰包完成本月的任务。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我感到有些奇怪,原来他们也挺可怜的,完不成任务,还得自己解决,每个部长分工明确,这个月A部长掏3000,其余的部长掏2000。下月再遇到这种情况,B部长掏3000,其他部长的掏2000。他们是如何支付呢?买卡。足疗洗浴场所通常会有会员卡消费的习惯,所以部长利用办卡的机会来补任务。我不知道张总是否知道这些“秘密”,我对他们产生了同情心,同情他们的苦处,但我却无能为力。

 

今天中午部长们仍然要开会,但我发现宁部长没有来。宁部长是店里的老员工,据说在店里打拼至少7、8年之久,特别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恰好今年宁部负责夜班的工作。他的老婆也在这里工作,还是店里有名的技师,特别是“点钟”方面(客人点名特定的技师来按摩),她老婆都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小芳每次发放工资时,我也习惯性瞧一下技师本月的工资表,不难看出,宁部长老婆的收入算是最高的了,再加上宁部的5000块的收入,两人加起来也有一万多。不过今年的生意不好做,由于数月任务未完成,宁部的收入也大大降低,现在基本上是靠着他老婆在维持。

今天宁部长没来开会,我猜测这很有可能与钱有关。理疗部李部长多次打电话通知宁部开小会,电话总是处于关机状态,最后服务员在楼层最不显眼的拐角处才找到宁部长。宁部来到办公室时的表情是铁青铁青的,好像是谁欠他钱似的。其他部长都知道他的脾气,就劝他配合工作,尽快完任务。恰好本月正好轮到他出大,宁部长却不肯再出钱。他的理由是,家里的钱基本上在银行里,且成了定期存款不能取出为由,反反复复地就这一句话。

    经过其他部长的再三苦劝,宁部最终勉强答应只掏出2000元就愤愤而去。再加上其他部长的钱,仍然没有达到张总规定的任务,意味着他们的工资可能继续被张总扣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