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山光水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正文

紫色浪漫,风情万种

(2017-03-29 02:09:16) 下一个
Redbud,北美紫荆,也叫加拿大紫荆。原生于美国东部地区且具有紅色的花苞,在美国称为Eastern Redbud,东部紫荆。它的花很特別,十分細小,有点像蝴蝶,贴着枝干而生。早春开花,先花后叶,紫粉色的花朵覆盖每根枝条,花簇繁茂夺目,十分迷人。
 
几年前搬了新家,第一次在后院见到这种小乔木树型的树时并没有引起特别的注意。一直到后来发现它的叶子是心形的,才开始留意。第二年春天当它开花时简直就是惊艳了。小小的弯月形的紫红色花蕾挂满了枝头,枝条舒展,风情万种。
 
面对如此美颜,岂能错过晒照片的机会。咔嚓咔嚓地一鼓作气把这紫色浪漫经手机上传至朋友圈。贊是收到了好多,可问题也来了。许多朋友问:这是什么花啊?芳名呢?对啊!这是什么花呢?嘻嘻,我也还不知道呢。于是立马开车到附近的Garden Center,冲到顾客服务处,打开手机对着照片请教工作人员。Redbud,Eastern Redbud. 学名 Cercis Canadensis. 俄克拉荷馬州的州花。工作人员细心地回答了我。
 
另外他们还告诉我:在加拿大,还有人把它称为情人树呢!想想也不无道理。你看,那么多缀在枝头上的花蕾,不就是情人间浓浓的相思;那花儿明艳的色彩不正是相恋的人要相见时欢快的心情;那绽放的蝶形花朵在微风中的婀娜多姿,不正是久别重逢的人们相见时的娇羞与颤动。
 
我家的紫荆树刚好靠近饭厅的大窗台。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到饭厅的第一事就是要把这扇大窗的百叶窗帘打开,让光线进来的同时可以看到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变化。早春时节,这一树深紫浅紫的蝶形花总是带给我非常愉悦的心情。
 
今年春寒料峭。两周前的一场春雪来势汹汹,气温一下突然降到了零下。那几天,紫荆花正含苞欲放,冷不丁雪来了,气温低了,想要绽放美丽的紫荆花只好转与冷风寒雪相对抗了。一周后天气才回暖,熬过这场寒冷的“小蝴蝶”们终于可以围着枝条上下翻飞,娇媚动人了。
 
也喜欢夏天的紫荆树,满树的心形叶子煞是好看。紫中有绿,褐中带红,说不出的颜色,非常可爱。夏天里下了一场雨后,总是会有一些雨水留在叶片上。这时如果太阳出来,阳光照射在叶子的水珠上,晶莹剔透的,娇艳欲滴的,像极了情人泪珠。
 
在老家,也有叫一种叫紫荆的树花,作为观赏树种,很多街道两旁都有种。虽然跟这北美紫荆很不相像,但却被叫做“洋紫荆”或“艳紫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也就是我故乡的那种紫荆花,有五片大花瓣,并由外向内卷曲,像一把彩色的羽扇。它跟北美紫荆花的小巧玲珑很不一样哦,千万不要被名称混淆了。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茵小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绿茵小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绿茵小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图一,图二手机拍,其它是单反拍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把紫荆花拍得这么美的照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