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草

山光水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正文

读杨荣诗二首

(2014-12-18 20:40:34) 下一个

一、
闻“亭中校友聚会”有感

闽水下游北岸边,海滨邹鲁亭江乡。
宫殿巍峨天后宫,桃李芬芳怡山院。
因缘凑巧作同窗,风云际会成栋梁。
东风亦解游子意,隔洋传唱鲁冰花!
     ——杨荣于2014年12月

“邹、鲁”分别是孟子、孔子的家乡,后人以此二字指代文教兴盛之地。“邹鲁”是指文化礼仪,“海滨邹鲁”是对家乡的赞美。

“鲁冰花”,是一首歌颂母亲的歌,旋律优美,歌词纯朴,非常感人。
“东风亦解游子意,隔洋传唱鲁冰花!” 道出了远离故土的游子对慈母、对家园的深切眷念的情怀, 充溢着爱的纯情,扣人心弦,催人泪下!

二、
赠亭中91届(1)班

门下儿郎真有才,口吐莲花送福来。
亭中一别廿三载,音容笑貌常萦怀。
但逢春日百花开,杨某不忘游“心海”。
往事历历如翻牌,张张贴在我心怀。
曾慕石竹似瑶台,师生同行踏春来。
青山耸立绕雾霭,石阶层层腿频抬。
欢天喜地众男孩,心事重重数女孩。
仰望神明动脑海,手抱签筒跪案台。
仙翁仙翁您决裁,留级升级判明白。
我愿师长多青睐,勿赶我走留下来。
重情重义是牛孩,逗乐老师递话来:
去留全凭自身才,岂可事事烦仙台……
闽水拍岸风徐来,同窗同泳亲情海。
三年趣事箩筐抬,桩桩件件暖心怀。
临别鼓山看林海,涌泉、铁树、喝水台。
鉴真和尚好素材,良代侃侃展真才。
美景赏毕人合拍,执机之人我父台。
倩影定格父不在,对镜常思我不才。
寄语在座众兄台,莫让父母头空白。
不论留守或过海,是为人生觅舞台。
长袖善舞短袖拍,人人都是一天才。
天南地北无阻碍,微信搭建叙情台。
慰亲娱友常常来,话多话少不论才。
故土遥遥难常踩,微信期盼诸君抬!
    ——杨荣于2014年母亲节前夕

杨荣老师在母亲节收到了她那些可爱的、感恩的学生的祝福。于是,二十多年前的石竹山春游、鼓山夏游等等情景又幕幕重现在她眼前,让她感慨万千,感动之余写下了此诗。
诗中亲切真淳地写出了浓浓的师生之情,无华丽的词藻亦不巧琢雕饰,于清新流畅,淳朴素淡的言语,饱含着醇美的诗味,情真意切!亲如母子般的师生之情跃然纸上,溢于言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好个善解人意的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