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 -- 幸福不是目标,而是来源于一个充实的人生的副产品。

一个单身母亲在美国的求索、成长、创业、酸甜苦辣、自我实现...
正文

新衣服外面的旧套袖

(2014-11-23 21:45:58) 下一个
       大女儿回家过感恩节。我急忙收拾收拾家:洗衣服、擦地和台面、清扫院中落叶、换餐桌布,...

       我家的餐桌实在见不得人。上面很少摆上丰富的五颜六色的佳肴。自己吃饭最多一两道简单的汤或者炒菜。给女儿通常也只是一个盘子。然后吃零食:干果、水果、蔬菜汁、黑巧克力、牛肉干。有时拿早餐类的煎蛋或燕麦当晚餐。习惯了也很坦然。

       最丢人现眼的是桌布。不是桌布本身,而是桌布上面盖的塑料保护膜。 也许这是中国特色。我在好友家里也见过类似的塑料膜。这是我审美的眼中的沙砾,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们棉袄外面带的套袖。我的是蓝色的,母亲仔细地要求我们每天必戴。一件棉袄要穿到改不大为止的。我在江苏鱼米之乡的奶奶对此很不以为然,认为母亲是个没审美观的山东蛮女。奶奶会在新年寄给我一件红红绿绿的新花衣。母亲则嘲笑她的土气。 简而言之,我一路长大从东北到北京到美国就是个未经熏陶、土得掉渣儿却毫不介意的都市村姑。买衣服不选合身的,而要选大一、两号的,因为划算哪:同样的钱多那么几寸布咧!图案颜色搭配就更甭提啦。中学的闺蜜是个美丽潮人儿,惊讶我买东西不挑不拣。只不过是一把梳子而已,有什么可选的呢?直到现在我仍然对逛街没有兴趣。三十岁以后才终于出息了些。曾经看着我慢慢演变的美国同事调侃我当年面试和初上班时好像是“刚刚下了船的老土(fresh off the boat)”,并且对我 终于“come a long way" 表示赞许,虽然自己绝对是与时尚仍不沾什么边的。

       但是我学会鉴赏时尚了,尤其是那种 timeless 的经久而朴素的时尚。因此我很痛恨桌布保护膜,它是与高雅经典格格不入的。然而,我没有时间去每天清洗桌布,也没有精力去耽心桌布被搞脏。我所期望的餐桌是这样的:




       线条简洁、可供8-12人用餐的木制餐桌,全棉桌布,配套的用麻、竹子或其他天然原料制成的 placemats、精美瓷盘、不锈钢套餐具、水晶杯子,... 等等,与家人宾友频频欢聚。

       现实是:我仍然得在新衣服外面戴着丑陋的褪色套袖。但是,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一天,我能够有时间和资源经营自己理想的小天地的每一个角落,完全生活在美丽的簇拥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赵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飞的朋友' 的评论 : 这才叫作生活呀!
赵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戴套袖大概在80年代初期便杜绝了。但是我的餐桌似乎却还戴着套袖。所以不爽。
赵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想表述的情绪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太多事要做,太少的时间和精力…
赵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baby' 的评论 : 多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自从上大学就没用过套袖了,也没见别人用过。
现代人穿衣服基本没有穿破才扔的,似乎都是穿旧了或穿烦了就不再上身。满满一柜的衣服每件一年也穿不了几次,好像没有用套袖保护的必要。如果是很珍贵的礼服,穿出去都是正规场合,不可能要套袖保护。要是家居穿着,不用穿什么好的,一件T恤就好,脏了就洗就好。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等到不远的将来? 每一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妈妈,喜欢你的博客,顶
花飞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上的这张片片,上个月我们的花友俱乐部在一个花友家聚会,她家餐桌的布置就类似于此,桌布餐巾都是这种全棉和亚麻的,记得是一种柔和的绿色,餐具简洁而精美,坐在那里用餐感觉真的是一种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