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购粮证和粮票-----来自童年苦涩的回忆

(2015-05-17 03:24:17) 下一个
   从50年代到90年代,拥有购粮证和粮票是让多少人羡慕的事!吃商品粮,是城里人的专利,尽管像我之类出生在城市的人,一开始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特权,有时还发牢骚,认为定量太低。我们家在户口本上的,除了母亲,全是男的。每月26号,大家都盼的日子。后来问太太,她家和我家相反,除了父亲全是女性。当时也经常闹粮荒,26号买米也是童年少年挥之不去的记忆。但城里人实在不应该抱怨。
   



      在我出国后,粮票还一直在用。根据保留的购粮证记录,家里最后一次用粮票加购粮证计划购粮,是1993年1月26日,数量5斤。母亲保留着1993年发的粮票,她是怕啊。



    粮票按季度发,依据每人的定量。版本一般是三列,每列一个月。但不知为何,我手头有一月多列的,和记忆不符,可能后来改版了。1993年第二季度后的粮票就没有了,是否印刷不清楚,如有漏网之鱼,应该是私下流出。




 
    时代的记忆,国家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荒唐的社会。
不种地的吃粮有保障,种地的农民反而饿肚子。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再早些的粮票不够用,能整版留下的都是最后几年的。生活水平提高后,粮票才会多余,但也换鸡蛋什么的,搞得差不多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留着一些,是上次回去,妈妈留给龄龄做纪念的。
我们在老物件里看见岁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