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由心生

(2015-06-18 15:51:48) 下一个
                   


我们看人的时候,往往最先看的是眼睛,然后才是其他。这美丽的小姑娘,清澈的眼睛,稚嫩的表情,纯净的像一汪泉水。小姑娘一定人见人爱,她长的美是其次,关键是她纯美的透明更让人们放下所有的警觉。我想,所有人看她,都像看着一位纯洁的天使,那种能唤起人们心底圣洁的小天使。

我们幼时都如天使般,纯洁真实,是一块不带半点瑕疵的璞玉。我们的眼睛因为不谙世事而清澈,我们的表情因要求简单而让人怜惜,所有人都愿意拼尽全力保护儿时的我们,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未知太多而让爱我们的人放心不下。


渐渐的我们长大了,增加了阅历,经历着考验,在考验面前,人的本质都展露出来。记得赵本山说,善良是学不会的。是啊,一个善人如何去作恶,一个恶人如何去从善。只是我感觉,岂止只有善良学不会,很多人的本性方面的东西都学不会。比如真诚,虚伪,认真,马虎,开朗,内向,贪婪,慷慨等等。因为这些东西来自于遗传,成长环境,家庭教养,所受教育,而这些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逆的。所以,我们才有了美丽和丑陋,光明和阴暗。

人要保持自己好的本性也需要经历考验的,有时候我想,为什么娱乐圈那么乱,因为那充斥着太多的诱惑,美色,金钱,地位,荣耀,是真正的名利场,最能曝露人的本性。好多人为了这些出卖了自己,也有好多人,在衡量利益和自己内心的时候,选择了心里的安稳。那些丢了自己,没了尊严的人, 我们大可不必为之惋惜和担忧,他们的本性使他们不会经受什么心里的不安。

人们为了得到,有的人会选择好好努力,正当得到,有的人则选择走捷径。谁都希望离幸福近一点,既然能早点到达幸福彼岸,何必绕远。但是走捷径不等于可以没有廉耻,努力不等于可以不择手段。这时候有的人又要说别人是道德卫士,如果“道德”可以被简单的理解为有起码的廉耻,那么也欢迎你做一个有廉耻的人,一个懂得荣辱的道德卫士,怕只怕你自己没有道德,不知道德为何物,却还大骂别人道德卫士。

地球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不同。人的想法千万种,可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人们的想法似乎应该一样,比如都知道偷盗可耻,杀人坐牢。有的人就真实的坏,可即便这样也好过那些本性坏,却故作善良的人。明明自己都不能去做的事,也不能鼓励自己的女儿去做的事,却大谈其幸福可贵,那张故作诚恳善良的脸着实面目可憎。


女人是这个世界的一半的美,希望女人都是善良的,心善则貌美, 我讲不出道德那么高的东西,只知道人需明白是非,懂得廉耻,容得下不同,看得开矛盾。但是在一些是非面前,如果我们真的不知道是对是错,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换位思考,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做不愿做的事情,就不应该推荐给旁人。赞美就是推荐的一种。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不是最简单的所谓道德吗?讲道德不是坏事, 不应该受到攻击,难道人不需要有道德的活着吗?

            
                       
       
                        
人都有老的时候,那时候的我们,是越长越美,还是满脸横肉,或者满脸虚伪?希望老年的我们,眼睛里依旧如秦怡般清澈,透明,那种慈善会感染着所有人。居心好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表情,那就是我们说的气质,气质装不出来,因为它来自内心,发自人性,一个有着生活阅历,又肯观察的人,一定会从一个人的表情里,看到高贵,美丽,善良和仁厚,同样也会发现一个人的表情里满是憎恨,狡诈,低贱和虚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你把我的博客挨个都看了一遍,呵呵呵。。谢谢支持!很高兴您对我的认同。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相由心生,"居心好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表情,那就是我们说的气质,气质装不出来,因为它来自内心,发自人性,一个有着生活阅历,又肯观察的人,一定会从一个人的表情里,看到高贵,美丽,善良和仁厚,同样也会发现一个人的表情里满是憎恨,狡诈,低贱和虚伪。" 赞同楼主的观点,气质是装不出来的。楼主的话也让我想起曾经认识的一位女士,当时她46岁,看人只要看一眼就能看出是怎样的人。我超级佩服她这点,现在想起依然佩服的很!我这位朋友告诉我看人看眼睛,当然这需要阅历和观察能力,就像楼主说的那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谬赞了。
常来做客,祝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呵呵,好啊。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好吧!以后您就快乐地写,我们就活泼地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同意你的看法,是不是我的文章有点太肃,让人活泼不起来,呵呵呵,审判啥啊,别的,简单的生活里,只要自己快乐,周围的人也因你而快乐,就是幸福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无论男女,"若要相貌美,先要心灵美! "
相貌的美,并非是以“黄金分割的比例”为重点,而是一种气质,一种气场, 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一种过人的光华,一种吸引力,让人越看越顺眼,也越来越喜欢与其接触。”

其次,这个世上就没有完美的人!审判的权柄也非你我可以掌握。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一生负责,最终也是你我独自一人去面对祂的审判。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思考也无法故意,都是人的本质决定的。谢谢来访,祝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简单明了。为了那些化妆品都不能掩盖的眼神,我们是应该思考怎么活的更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