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枫叶

平平淡淡,享受生活,嘻嘻哈哈,笑看人生!
正文

三季中国好声音的观感

(2014-11-23 14:23:37) 下一个

中国好声音已经播完三季了。还是觉得第一季是最好看的。刘欢和庾澄庆的专业而不失风趣的讲评,那英的大姐大风范和率真的性情,杨坤给自己的准确定位和他的插科打诨,堪称导师的绝配。第一季学员的综合实力和多样性也是最好的。

有古灵精怪的吴莫愁,有把小众音乐唱得如此美艳的袁娅维,有被评价为已达到国际水准的金池,有把爵士唱得那么好听的女光头王韵壹,有青春活泼,人靓歌靓的丁丁,还有刘欢眼里的红人吉克隽逸,男生中有后来夺冠,看上去总是那么干净,声音也很干净的梁博,有后来吸毒,声音还蛮有些磁性的李代沫,有跟黄大炜一起把那首<你把我灌醉>唱得如痴如醉的张赫宣,有爱把自己打扮得很惊艳的男歌手王克,有声音高亢而嘹亮的平安,还有把高音唱得让你我都有点受不了的小王子,也有把自己的爱情故事一起炒作,在圈内已小有名气的金志文。

到了第二季,导师里没有了刘欢和杨坤,加进了自我感觉极好又总爱装正儿八经的汪峰,一下子让做过多年娱乐主持的音乐老顽童庾澄庆常常陷入孤掌难鸣,鸡同鸭讲的窘境。张惠妹的加入虽没有太多的亮点,但也带来了原住民的热情和奔放,也多少让庾澄庆这位前绯闻男友在节目中得到些许心灵慰藉。

第二季的学员也真没有特别出色的。唯一让我俩有点揪心是最后的冠亚军之争。说不出为什么,我俩都觉得汪峰组的张恒远的眼神有点凶。其实,真正的摇滚不是外表的冷酷和唱的声嘶力竭,而是内心的强大。包括第一季小二班的黄勇和第三季的耿斯汉都和张恒远有些类似。汪峰的歌还是梁博的摇滚诠释得更好。庾澄庆就评价过梁博唱摇滚唱到要破又没破的那种感觉。后来冠军之争还是有惊无险,蘑菇头李琦终于夺得冠军,也让我们长舒一口气。

第三季庾澄庆的离开是意料之中的事,没想到刚做了一季导师的阿妹也跟着离开了。换上了回归的杨坤和新导师齐秦。这第三季的4位导师,感觉三朝元老的那英,二进宫的汪峰和杨坤,还有新晋的,岁月痕迹有点明显的齐秦,都没有太多的激情。虽然还是不缺热闹,但缺了专业而风趣的点评,总觉得导师们的话语越来越单调,乏味和雷同。

第三季的学员中还是有几个很有特色的。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来自新疆的帕尔哈提。按传统意义上说,老帕的嗓音不算那么优美悦耳的,但他的歌声还真的常常把我唱哭了。汪峰说他来好声音当导师就是为了要等帕尔哈提这样的声音。我也很喜欢老帕,但我更喜欢被老帕PK下去的王卓。借用汪峰的说法, 我连续三年看中国好声音,也是一直在等王卓的歌声。郑钧说: 王卓就是一个战士。他真是一个战士,他明明知道汪峰一定会选老帕,他还是在排练时帮助和教会老帕那首中文歌。汪峰说: 在盲选时,他对王卓没太多印象,但在排练<故乡>时,当王卓第一句歌词一唱出,他就被震撼到了,太好听了!王卓和帕尔哈提唱的许巍的<故乡>应该是一个经典和传奇。后来,在总决赛上老帕自己一个人唱另一首许巍的歌就差了不少。第三季中还有第一个敢在盲选中唱粤语歌,想做新一代粤语歌坛领军人物的陈乐基。有网络上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的周深和李维演唱的<贝加尔湖畔>

看完三季好声音,我和老婆在最喜欢的女歌手上竟然惊人的相似。前三名都是第一季的:吴莫愁,袁娅维,金池。我最喜欢的男歌手排前三名的是王卓,帕尔哈提,梁博。我老婆更喜欢张赫宣,王卓,陈乐基。好在这几位应该都没有我帅,在好声音第四季以前都可以高枕无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异乡的枫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喜欢梁博干净的外形和嗓音。周深的歌唱得很好听,但还是有点不太习惯男生唱女生的嗓音。
异乡的枫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 的评论 : 还是庾澄庆独具慧眼。吴莫愁不是传统的唱法,但很特别,听她唱歌可以忘记原唱。还喜欢她开朗的个性。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女歌手跟你的选择一样,男歌手梁博、周深
霸天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 的评论 :
太正确了,我就听不出吴的特点来,就是觉得怪
eco 回复 悄悄话 而很多人是缺乏理解和欣赏这种罕见音乐天才的能力的。其他你提到的几个优秀歌手基本没有人有异议。
eco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吴莫愁说明你有较高的鉴赏力,她能根据情感表达的不同为每一首歌设计一个独特的唱腔,这在歌手里不太多见,更不用提她卓越的舞台表现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