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只是为了钱吗?

(2017-03-03 23:57:33) 下一个

罗辑思维笔记之--<雇主与员工的新型关系>

甭管是不是为了钱,一旦选择了,具体工作中就别老算计了.要不然,可能连这点你不满意的钱都挣不到。 

上周公司突然了laid off了三个人,其中两个和我同组工作了好几年呢。平时天天在一起开会一起讨论一起说笑的人,从我的视线里一下子就这么消失了,以后可能也不会见面了,心里不是很适应。

现在公司开始招人,是要顶上他们的职位,可见他们的performance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一点HR和managers不肯明说给我们,所以我只能自己苦苦思索。正巧看了樊登主讲的<雇主与员工的新型关系>, 找到了一些思路。

于是我想起来,其中一个人在一次小组会上,公开抱怨过,他说,我凭什么要做这个,公司就给我这么点钱,我才不费那个劲。私下里他也好几次和我说过类似的话。 我当时很吃惊,不过也没多想。

现在看起来,他属于樊登说的被动型员工,尽管他非常聪明,非常能干。

我们工作真是是为了钱吗,也许有很多人是,但有更多的人不是,至少不全是。那,我们工作另一层的意义是什么? 申明一下,不是说一定在办公室上班的才叫工作,在家里带孩子也算是工作,只要你是用工作的态度去做。

有一种说法,年薪8000元是一个分界(记不清是什么货币了,反正是满足温饱的意思),过了这个数目,一般人工作就不全是为了钱了。我们的价值其实不取决于老板给了我们多少钱,我们的价值取决于我们创造了多少价值,我的能力有没有得到提升。说白了,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

我这个同事应该并不缺钱,我们公司薪水也是业界中等水平,可他为什么还老是把钱放在嘴边上呢?

樊登给出了很好的见解:当一个人的内在自尊体系足够强大时,他会做应该做的事,不会因为别人怎么对他来决定他的行为。所谓“行所当行”,我的行为只是我内心的需要。你怎么对我是你的事儿。

有人把公司的员工分为两类,主动(也叫创业型)和被动。主动员工有自己目标,有主人翁心态,工作上该做什么做什么,什么对公司好做什么,什么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就做什么,专注在事情本身上,注意力集中,不会斤斤计较。 被动员工正好相反,他们容易陷在无谓的情绪里,因为没有高级目标,他们太在意自己是不是吃了亏,能少干点就少干点,比较奴性心态。

还有,这样的被动性员工很容易将负面情绪传给其它人。这是很糟的,我承认我有就被他的话说得动了一下小心思。。。

感谢樊登的精彩讲课。一下子明了了很多东西。现在要做的,是吸取他们的教训,继续前行。

When work is a pleasure, life is a joy! When work is a duty, life is slave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哦哦, 睡前随便划了两笔,没想到上首页了,看来沾上钱的就是不一样哦:)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公司裁人就几个原因,如果不是犯了大错被人事部开除的
1,能力实在太差的,任何事情都做不来的,这种人在效益不错的大公司往往能坚持很久很久。
2,小老板讨厌的。说过做过一些事情让小老板怀恨在心
3,部门有裁剪名额,员工没有老板特讨厌的,就挑个最不起眼,最好欺负的。默默工作的老中在公司大裁员的时候最可能中枪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被雇主成功洗脑的例子
-------------
哈哈。是啊。雇主,请先把我的年薪调到最高层次。
nn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被雇主成功洗脑的例子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这要看你在哪里工作,公司大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弄不好就把你变成他们的copy了。不把薪水当目标的人几乎没有,钱没有够的时候。员工只有在觉得自己挣得少的情况下才会混
一挪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为了顺利退休而上班。还是为了钱。可是上班就念着家里;辞职在家又想着去上班。:)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前半段大多为了钱,后半生富裕了,做事为了充实。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好像一般是Teenage 或三十岁以下的人喜欢讨论的。:-) 如果非要俺这个老男人来回答,答案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是”或“不是”。:-)

如果你上班纯粹不是为了钱,那么提职加薪等对于你就没有诱惑力,你自然对要做的工作没有压力感,干好干坏一个样。如此一来,工作里做出的成绩给你带来的喜悦和快乐感就没有多少了,作者想要从工作中得到的乐趣就降了很多。另一方面,工作中的薪酬和职位是对你在工作中所做的贡献的衡量和肯定。薪酬很低,尽管自己很满意,但时间一长,你将不会得到你亲友和社会的承认,他们不会认为你“能干”,甚至瞧不起你。一个社会中的任何人都要受到别人的影响,都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你不可能自信到可以忽视你周围任何人对你的评价。得不到亲友和社会的承认,久而久之,你工作的情绪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即使你真的不在乎钱。就象一个腰缠万贯的赌徒,他去赌场完全不是为了赢钱,那么他在赌博中得到的乐趣就会少很多。

社会用科研成果的多少/完成工程的数量和大小去衡量一个教授或工程师的成就,而一个商人或企业家被社会衡量的标准往往则是他/她拥有的资产 -- 钱。他们也许本身不需花费太多的钱去生活 -- 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生活得很简单,但是钱是衡量他们事业成功的最大标准之一。赚的钱越多,他们越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的尊敬越多。如果想要,他们还可以收获很多的爱情。:-) “情人眼里出西施”,其实更多情况下,钱可以让“西施眼里出爱情”。:-)

对于我们这些受过很多教育的人而言,“上班不是纯粹为了钱”更好理解一点。如果你去上班100%或99%是“为了五斗米折腰”,那么你的班就会上得非常痛苦。你不感兴趣上班过程中所做的任何事情,对完成的工作没有任何成就感和荣誉感,只对月底的那张PAY CHECK 感兴趣,那么,你一天八小时上班就象是蹲监狱。我无法想象,你一大早从家出发去上班是多么的不乐意,一天中多次看钟表,在等待下班的心情是一种多么难受的煎熬。你和同事讨论工作中的问题,是显得多么的心不在焉,同事对你的工作能力是多么的蔑视,以及对你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漠视给了你多少个白眼。。。。
ffmm101 回复 悄悄话 我工作就是为了钱,并且我敢说做我们这行99%就是为了钱。8000在哪都不够,还需存退休金。幸运的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可能不完全为钱。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老想着如何为公司好是不行的,会得罪人。混得最好的(如三哥们)是总想着如何为自己好,兼顾上司好和 同事好。公司--who cares.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园姐,不想意义,只杀时间。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为了钱,三餐不继,何以齐家,家不齐,何以治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从雇佣关系来说,雇主必须按劳付薪,希望职员无偿工作是把他们当奴隶,必须反抗。从个体选择来说,工作提供一种框架和价值发挥的机会,对于保持生活规律健全理智有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说法,年薪8000美元是一个分界”。 LZ妹妹,是年薪8万美元吧?

给妹妹的理想主义点赞!工作为了什么?我觉着工作承载着多项功能,首先是为了钱。钱非常重要,毕竟我们不是生来就有trust的富二代,需要钱养家活口,维系生命,维持自尊。另外,做自己喜爱并胜任的工作还可以让我们感到生命的价值。对我而言,工作还有一个意义:杀时间。我的生命太沉重,需要工作来排遣,让我的日子快快度过。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年薪8000美元?哪里的物价这么便宜?8000就够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是。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是为了钱工作,也没必要太斤々计较。这样活得太累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为了钱。没有钱或者钱数字不够不会去工作的。但只要工作就会负责会去做到最好,因为我是完美主义者。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你工作就是为了钱,为你自己更是为你老板挣钱。在资本社会里你的工作价值就是用钱衡量。离开钱你的工作就是not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