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温电影《小字辈》

(2015-01-27 23:37:40) 下一个

 


《小字辈》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79年的电影。 导演王家乙。

那时我是个小学生。 对这部电影有很深的印象。清楚的记得,一个同学看了电影之后说,以后要当售票员, 因为他们的工作挺好玩的,而且还能休假。

一晃30多年了,再看这电影,在YOUTUBE上。 还是很亲切。女主角不算漂亮,几个配角真不错,其中有个演员叫做王琴宝,非常的美丽,不化妆也很养眼。 男演员有王伟平,很清秀, 还有迟志强, 也不错。

那个时代电影里的男性好青年,都是木木纳纳的, 连个话都不会说。 不过这对我的影响是有的,记得我小时候隐隐约约就觉得以后的对象就应该是那种老实巴交的。

里面还有个坏青年, 很脸谱化,一看就知道是坏人。 穿牛仔裤,留着小胡子,发际比较长的那种。追求吃喝玩乐。 现在满大街都是这样的。

整个电影有种骗小孩子似的天真, 一个烤烧饼的青年(王伟平饰),帮助汽车售票员实现报站自动化,还引起交通警察的注意, 请他把红路灯也给自动化了。 而这个 青年,他自己工作的店里烤烧饼的器械倒是很原始。不知道为什么他到不在意。

电影里的住房都是宽大的,一个烤烧饼的小年轻,自己住一套少说也有30平米的单间。导演绝对理想主义加上浪漫主义。

歌是雷振邦做的曲,好听上口,我一直记得。

那时看电影的我只是一个孩子,所有电影里的东西都是正面的,美好的,值得 憧憬的。现在想想, 很多和我一起看电影的大人,大都是刚刚经历过文革的,有刚从农村回城的知青, 他们带着一颗伤痕累累的心,看这个电影,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