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闻稿怎么写

(2014-11-22 08:13:55) 下一个
信不信由你,其实学校从来没讲过怎么写新闻稿。而这样的大作业已经有两次了。第一次全班fail, 只有我家的过了,而且是满分。这一次狼又来了。

为了让她懂得其中精髓,我在开车去上乐理课的路上分享了以前做电视记者编辑的工作经历,其中有几个道理要强调给她。

第一,当提起笔的时候就应该忘记自己是个学生,应当把自己当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有自己的职业修养。虽然作业写的都是仿的,但是新闻性必须有,不能写成科普文章。也就是必须要新,她需要采访一位这个领域的科学家。

第二,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常常体会对各个领域的认识不足。我经常见行业中的翘首,因此,此访前要做足准备工作。由此引发我在多年前采访党的15大会议,我当时是经济部的新人。15大与经济毫无关系,现在想想应该是组长要害我才给的这个选题。但是我出生牛犊,真的三天三夜没睡把专题片搞出来了,播出了。我当时刚会用线性编辑机。这整个工作的开始就是迅速扫盲党的15大背景资料和找到能够找到的采访对象。又有在经济半小时工作时的315电视6小时直播。整个100多个记者的领导核心接受任务的第一件事就是查资料。这些都是我在消费者协会的查阅整理出来的。当时的制片是任学安老师,他对我的工作非常满意。100多个记者的工作就是从我的报告开始的。

讲到这里,孩子由对去图书馆查资料的犹豫态度,变得很同意去查资料了。这些准备工作是冰山水下的那一部分,水面上的人永远看不到。

第三,新闻尤其是科技新闻,也要有科学的态度,用词一定要精准。这一点我就知难而退了。

第四,结构一定要吸引人,如果读者一旦失去兴趣立刻你就失败了。

第五,角度一定要刁钻。这一点和第四是一个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