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阅读进程—急不得

(2014-11-18 08:25:30) 下一个
在给孩子读书方面的点滴体会。

首先,我得说她是属于有些天赋的那种。而且由于移民全都是双语教学,甚至是三语,四语,这类孩子的学习语言进步是比单语的要快的。

至今还保留着她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的评语。“啊,某某一定要会写自己的名字啊,blablabla .....". 我看到这就开心死了。想当初,娃也是要学习写名字的小豆包。

其实她从两岁多的时候就读很多图书了。我特意找了一个离图书馆近的地方住着。大小图书肯定能做到每天一本。那是我的黄金时代。因为我最爱给孩子读书了,图书馆里,我不介意任何孩子听我讲故事。当然,除了泛读,我们也有精读。精读就是读《no more kissing》一类的图片书籍。一本书天天看,乐在其中。我不知道她有多大进步,因为从未量化过。只记得她那会儿会用一些方言讲话,十分有趣。要知道,我家没人说方言。

上三年级的时候她从中国回来。英文已经忘了。但是在学校进步神速,一年就上正常班了。其中,我也关心她读书的内容。在学校求了读书单子。回家未能付之行动,因为学校的读书单年代久远,未免有些过时了。她的英文文字启蒙是《小屁孩儿日记》。因为文字活泼,漫画可爱成了我选中的读物。这是我们唯一共同读的一本读物。算比较精读的一本书。以后的系列读物就是她自己选的了。小学读了《哈利波特》系列一类的书。没有看出这种泛读对写作的任何帮助。但是阅读速度却大大提高了。

在初中阶段,就是现在,她基本上保持了同时读两,三本书的习惯。一本是自己想读的。一本是老师推荐的,一本是上课看的。全是泛读,没有精读训练。在上篇文章中提到了,我认为她的文笔尚可,应该是得益于这个泛读。但是由于没有精读,所以文字只是尚可而已。有点儿印象的是她读John Green的小清新的小说。既然没什么选择这个也凑合着看。

听说9年级就比较讲究精读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