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讲故事

岁月的杀猪刀溅出了精彩的回忆
正文

徐才厚的画像

(2014-11-03 11:29:58) 下一个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  
                                                                                                                                                                                            
一个朋友神秘的要带我去见一号称著名的国学大师和画家。 进了大门,wow! 阿里巴巴进了海盗藏宝洞,大小佛龛一字排开,观音关公站佛坐佛卧佛西藏佛印度佛尼泊尔佛,整个客厅烟雾缭绕,佛号绕梁,苹果桔子香蕉,每佛都有份,只是供奉的鲜花是人造的。在昏暗里隐约看到一king size床般的黄花梨木的榻,花红柳绿的锦缎靠垫加上做工精细的小炕桌,明代的紫檀十八罗汉,一人高的古代编钟,象牙雕铜雕镏金雕,磨盘大的玳瑁哦,一米长的南海贝壳塞满大屋的各个角落,俨然进了大户人家。

 
少等些许,看起来年已古稀的大师被一妙龄漂亮小女子搀出,一阵寒暄之后, 大师落卧大榻,拖鞋半倚,好一番气派。 大师操河北口音:美国好,俺小女子也要去美国读书了。 我自然地看看大师身边的女孩,女孩笑了一下轻声地说:是我们的女儿。 还好没多说,免了尴尬。

 
大师拿出一本印刷精美的作品画册,前十页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军要人的题词,原来大师 擅长人物肖像油画,各路正要他都服务过。 大师自称从小贫苦出身,自学成才,除了画还有字,在政界颇有关系和人脉,掰着手指头与我细数他深交的大人物, 有滋有味如数家珍。

大师还是爱好收集兰花,说得兴头来了,从大榻上起身,带我到了他家阳台改装的温室(sun room), 那里自然是奇花异草,诸多宝贝。 走到尽头,一块大板隔出了一放垃圾的角落,不经意的一眼让我大大地吃了一惊。 这块大大的垃圾隔板是一幅人物肖像,是大人物徐才厚的画像,此时徐大上将脸一半被埋在了垃圾里。 大师不满意地说:这张画了两个月,可是现在不能送了,白瞎了俺的功夫。 我愣在一旁不知如何作答。

 
临走时,大师兴起挥毫题字,送我墨宝-冰清玉洁。 在大师眼里,我这不穿名牌不带珠宝的美国农民最配的可能就是这四个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