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居(上)

(2014-11-25 20:13:33) 下一个

    失业后,我搬进了地铁末端附近的公寓。 房子很旧,但交通方便。我卖了车也可以去downtown面试找工作。小楼的外墙上爬着各种藤类,地上总有些积水。走廊里昏暗,有一股霉臭和晚饭混合的味 道。 天花板上的灯忽闪忽闪,象随时都要灭了。 我的房间在最高层四楼,靠楼梯最近。 向右拐是一条走廊,有三个单元。爬楼梯很累,就当是锻炼减肥。楼下住着一些老人,抖抖嗖嗖地拄着拐棍。还有些不知是东欧还是中东来的年轻家庭。那些孩子让 公寓总算有些生气。  搬来多日,我还未遇见过我四楼的邻居。一个都没有。 租房的时候,管理员跟我说,四楼没有电梯比较难租出去。我愿意安静,所以也没所谓。我一直觉得我是有邻居的,就在走廊末端。 那里好像住着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女孩。有时昏暗的走廊里,我会看到那门口身影一闪,然后听见关门的声音。失业最初的三个月,我积极地找着工作。每天投几十份简历。每晚我总听到墙那边隐隐的电视声音。有时还有歌声,笑声。 我在揉眼睛,揉着我酸痛肩膀的同时,总会有些羡慕。 不知那个女孩以什么为生,整天足不出户,在家睡懒觉看电视。 每周我从超市里扛着沉重的食物走到四楼,我总想到,我为什么连丢垃圾都没见过她,买菜也没见过她。她是不吃不喝不丢垃圾的仙人吗? 可我能听见她关门外出的脚步声,是高跟鞋嘚嘚的声响。她因该是个爱美的女孩。 我看着自家门口放的黑口大皮鞋。我已记不清上一次穿高跟鞋的时候了。

 

    我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公寓大门口。找工作的挫败感和失落感噎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好想喝一些酒,麻醉自己已敏感到快要断裂的神经。 只听见楼梯上高跟鞋在我前面的声响。 我精神一振,快步追上。 到了四楼,这里的灯一直没能修好,现在已经完全暗了。黑暗里, 我能看到那双嫣红光亮的五寸高跟鞋,象匕首般在走廊里一步一步。她好像喝醉了,一个踉跄扑到门上。 我只能看到她的背影,穿着我从来不敢穿的绷带紧身裙。 雪白的大腿有些反光,她长头发有些乱。 我想跟她打招呼,可是她已开了锁,砰 一下门关了。

    我低头看自己为了面试穿的廉价西装裤和衬衫,有些羡慕她那我从未有过的妖娆性感。 就算被人戳背指指点点也什么都敢穿的勇气。 我忽然很想念在地球那一头的男朋友,我们已快一个礼拜没有通电话了。 我冲动地拨了他的号码,他那边因该是清晨。 电话嘟嘟响几声便切断了。 可能太早,他还没起吧。 墙那边,忽然听到歇斯底里的叫骂声。 她在和谁吵架吗? 我只能听见含糊的哭声叫声。我还是很羡慕她, 能够哭天喊地得哭叫撒泼。 我拿起织了好久的围巾慢慢织起来。 这红色围巾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织完,我要寄给他当生日礼物的。 织着织着,我睏了。 手指也开始有些生疼。眼睛模糊着,那红色围巾好像就是我手指淌出来的血,围绕我流了一地。

 

    我被门外的大动静惊醒。 好像重手敲门的声音,好像还有些男人唤着谁的名字。 我的心咚咚直跳,蹑手蹑脚走到门口看猫眼。 走廊漆黑,连楼梯口都没有光透进来。因该还是深夜吧。 但我可以断定那三四个男人敲开了我邻居的门把她带走了。 我没有报警,因为在黑暗里我依稀看见的好像是警察的制服。 我的判断因该是对的,因为很快外面响起了紧急救护车的声音。 等门外安静了,我小心的探出头,用手机照亮走廊。 一条血路在走廊里,从她的门口流到楼梯口。

 

    我急忙捂住嘴,生生地尖叫,双腿一软,坐倒在门口。 难道是她和男朋友吵架割腕自杀了? 我坐在自家门口,有些后悔自己没有叫住她。 说不定我和她说上话,她也就不会走上这条路了。 我忽然非常想我的男朋友。 我又抓起电话拨打他的号码,电话那边传来录制的声音: “您拨打的用户已暂停服务。。” 我挂断电话又重新拨,还是同样的录音。 我呆坐在椅子上。怎么回事? 那一刹那我的脑海里也闪过用头撞墙,打碎杯子割腕念想。 但我没有。

 

     在之后的几个礼拜里,日子还照样过着。 走廊里异常安静,夜晚也再没有隔壁她的声音。 我给男朋友写的邮件也都如石沉大海,毫无音信。有时我会呆坐在椅子上,连简历也没有投的那么勤了。 饿了就胡乱煮熟些食物塞进肚子里,有时却拿着一包薯片或饼干猛吃。 我是颓废到什么样子了? 我摸着鼓胀的肚腩,看着缩水的存折。 我该怎么办? 

 

     记得那一天晚上,她好像回来了。 我听见她的脚步声,又是嘚嘚嘚响 。我赶紧抓起垃圾袋想要“偶遇”她。 慌乱中,垃圾袋破了,洒了一地。 我差点嗷嗷地叫。我赶忙收拾起垃圾洗手,可她已经开门进屋了。 我只得收拾完走出去丢垃圾,想去敲她的门问好。 走到她门口,却意识到手里抓着垃圾袋去做客很不妥。 刚要敲门的手又放下了。 我第一次离她的门那么近,里面飘出一股可口的香味。 她在煮饭吗?我默默走回自己的房间。 我是不是也该给自己煮几个好菜,把家里好好收拾一下? 

     我决定,做一些点心然后去敲她的门。既然是邻居,就该认识一下。 我大废周章地去超市买了材料,又从网上查出recipe。 我听见她高跟鞋嘚嘚的声响。她在说笑着,好像还有个男人的声音。 我又有些怯步了,总不该打扰别人的良宵吧。 我端着曲奇饼干缓缓走到半路,又绕回来,又折回去, 来到她的门口。门那边传来她的咯咯笑声。她和男朋友和好了吗? 今晚我还是不要打扰了。我灰溜溜地咬着自己做的饼干回到屋里。 越发想见到她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发小说就得坚持,现在开始初露头角了。。。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紫竹萧。我好喜欢你盘的长头发。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真的有史蒂芬茨威格小说的韵味。心理描写生动细腻,期待下一篇!谢谢一目!
一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忍不住123'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中文底子不好,说故事就说成这样了。
忍不住1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够细腻。不像中文小说,倒像译得很好的外文小说,比如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