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芒果

(2017-03-29 12:23:58) 下一个

时间过去很久了, 蔡琴在六月茉莉中的独白依然清晰地在耳边回响: 我可以告诉你,我年轻的时候,真的是很漂亮。那个时候,我是全镇上长的最漂亮的女孩子,我还记得,从六月的第一天开始时候,每天早晨,我都会在家门前的石阶上发现一朵白色的茉莉花,我从来都没有去问过,究竟是谁放的。白色的茉莉花,被我放在窗台上,风吹起来的的时候,那香味,到现在我都不会忘掉……我并不清楚这六月茉莉的心思, 可是当记忆的微风吹过来的时候, 过往各种颜色的香味和着琴声和人声涌上了我的心头。

老家的门口有一颗又高又大的芒果树。每到暑假, 拳头大的芒果压弯了枝头, 风一吹,“啪”的一声, 天井竹床上迷迷糊糊的小孩应声而起。 背后照例一声断喝:“站住, 给我回来睡觉”。 一回头,勾住奶奶的脖子: “我去捡芒果给你。” 话音未落,人已在门外了。 可是还是迟了一步, 对门的小伙伴们已经撤退了……“芒果树只是离咱们家近一点, 也不都是咱们家的, 人家也有份的, 睡吧, 回头我去树下给你守着”…… 全世界的芒果都被他们偷走了,哪还有芒果!越想越气的我在阁楼上抛出了一颗硕大的鹅卵石, 就在对面小伙伴们还在对着石头发愣的当儿, 一盘清冽的井水已经当头而下。我清楚地知道晚上屁股等待的将是拖鞋的招呼,但是, 没有什么需要担忧的, 奶奶自然会帮我挡的…七月的盛夏, 在奶奶轻柔的蒲扇下,我香甜地睡去了。

小时候, 觉得天下最好吃的就是奶奶帮我捂在米缸里的芒果了。 这个念头, 长大后从来也没有变过。 但是奇怪的是, 后来吃过所有见过的芒果,感觉就是没有家门口芒果树上的好吃。他们笑我固执。 真的, 其它的芒果不是不甜,不是不香,就是缺少一种味道, 但我却说不上少的是是什么味道。 去年回家, 我的芒果树早已不在了, 拓宽的马路两旁种满了新的芒果树, 不大的小树上已经是果满枝头了。我驻足凝望, 但我知道那不是我的芒果树, 很难有我想要的味道。 我只是默默地想, 当它们长成当初的大树时, 我迷失的芒果的味道兴许会回来?

记忆中的家乡,过去是没有草莓的。 对草莓的喜欢不仅是她的的酸甜可口, 更是沉醉于草莓园上空那种香甜混合着清香的味道。 后来在自家的后院也种上了草莓,幻想着那清新的味道,可是始终没有闻到, 只能无奈地每天看着她从绿变白, 再变粉红, 再大红。 最后, 一天之内就忽然全都不见了。慢慢地知道了自己原来是一个贪婪的人:不仅喜欢芒果的浓烈, 也喜欢草莓的清香。

上了中学, 鲁迅先生的少年闰土一开篇就把少年的此恶带进了梦幻的海边西瓜园。 少年此恶一边向老师理想着伟大科学家的同时, 一边盘算着今生要是能拥有一个闰土式的西瓜园, 足矣!时过境迁, 颇觉羞愧: 这理想也太次了吧,没有刘邦斩蛇至少也要王莽篡汉啊? 弄个傻瓜园?怎一个蠢字了得? 星移斗转, 却忽然发现, 当初西瓜园的理想没有错呀: 西瓜可以随便吃, 瓜皮当然任意丢, 碰到拆迁, 不就发大了吗?IP 今天不是说了吗: 计划有错, 咱们动计划, 但动啥也不能动理想!

人要是老在回忆, 那是老了。人要是不进取,也就凹了。我想我应该不是这一类的人吧?家乡没有释迦果, 以前也没有听说过这玩意儿, 但是这一切并不妨碍我对他的喜欢。 人的一生太短了, 太多新鲜的水果需要尝试, 太多的路要走, 太多的风景要看, 太多的事要为你做。不能等! 就像释迦果, 虽然以前没见过,没听说过, 但是大可不必有太多的顾虑, 掰起来, 往嘴里塞, 他的味道是甜的, 死甜死甜的那种。 而生活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