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醉眼看世界11 - 独立性与群体智慧

(2018-03-10 12:58:25) 下一个

醉眼看世界 - 独立性与群体智慧

先说个题外话:对修宪,如预料的一样,人大政协一片歌颂赞美之声。连习总自己也说,修宪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接下来将是各行各业各地各国的劝进表。当然,任何不同的声音都被打压删除。更有文章说,修宪是因为习总预测到五年之内会有战争,国家需要强势的领袖。还有代表提案,对那些异见人士,譬如“精日”的,要立法定位他们为“中国人的败类”。看来,中国的局势和走向,一如我既往的判断,就是:中国目前走的路,就是二战前德国日本走过的老路,即,集权-发展经济-极权-法西斯化-发动战争-世界混战-战败-被迫民主。现在已经走到了极权这一步正快步走向法西斯化。而且,政府已经为下一步发动战争而开始制造舆论了。
哎,疯牛进了瓷器店,谁也拦不住只是,可惜了瓷器,可悲了店主。

对中国的政局变革,我坚决反对革命。革命要死很多人,而且革命的结果肯定是换汤不换药。我只是寄希望于好运气。说不定哪天国家的领袖“基因突变”,来了个开明的异数,能带领中国向更开放,更包容,更自由的方向进化,最后走上民主的道路。如果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皇帝不行,那就只能再等第四第五个吧。第四第五个不行,就再等第六第七个吧。

言归正传。在听说这个“群体的智慧”论点前,我一直有这么个困扰。一方面,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我对群体的评价(说得更明确一点,是集体的评价)一向很低。认为,群体是个愚蠢的东西,是个危险的东西,而且是危害很大的东西。因为担心被群体所左右或同化(蠢化),我力争远离群体。所以,从中学到大学毕业,我的评语里始终有这么些话:希望更加关心集体,参与集体活动;或者,希望争取进步(就是要求入团入党)。但这些,更加坚定了我对集体的不屑一顾。

另一方面,我内心又始终认为,人人都是有智慧的,人人也是平等的。没有一个个人比其他人更加接近上帝或真理(这也是我对那些结构森严等级分明的宗教组织不屑一顾的原因)。我本能地反感权势人物,反感强势人物。比起那些有权有势的人物,我更加信任那些贩夫走卒的智慧和善良。在我自己的实践里,我也坚信,智慧在众人之中民主体制是管理国家,团体和公司的最好体制。我曾管理过一个上万员工的公司。在那里,我厌恶前任们的专制威权做法,试着在公司建立一个尊重每个员工,平等待人,民主管理的公司文化。坚持了近三年,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文化氛围都还不错。

所以,我的心里一直矛盾着。一方面,我坚定地反对独裁,反对专制,反对强势强权。我深信智慧就在民众之中,坚信民主体制是管理国家,集体,公司最好的体制。但我同样厌恶乌合之众的愚蠢,野蛮,和专横。可是,如果群体就是,也只能是,乌合之众的话,那民主体制又完全行不通。

直到前几天看到“群体的智慧”这个论点,我才醍醐灌顶般明白过来。原来,乌合之众和智慧之众并不矛盾,关键在于群体的环境设置。

那么,在什么样的环境或条件下,群体会变成愚蠢野蛮邪恶和专横的乌合之众?又是在什么样的环境条件下,群体成了智慧之众,整体的智慧高于群体里的任何个体?又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群体的智慧来为社会为团体为公司服务?

本来,群体之中的每个个体,都是天之骄子。天赋人权,每个人生来就具有了圆满的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每个人生来就是顶天立地的人。因为人人具有的基本权利,与生俱来生就圆满,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因此,人人生而平等。也因此,老天赋予了每个人同等的智慧和愚蠢的种子,同等的善良与邪恶的种子。

当这些天之骄子的个体形成团体时,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了。如果团体里的每个个体都最大程度地低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独特的信息和认知作出独立的判断,那么,团体的综合判断就会远好于团体里的绝大部分人的判断,甚至好于团体里最聪明的最有知识的专家的判断。“群体的智慧”作者的解释是,当团体里的个体都独立作出自己的判断时,个体的缺陷或愚蠢会互相抵消,而个体的智慧却互相叠加,导致团体的综合智慧远远优于团体里的任何个体。至于为什么愚蠢会相互抵消,而智慧会相互叠加,原因不明了。这大概和人类在长久的年代里,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的繁衍进化有关。

相反,如果团体的环境允许对个体的思维进行各种各样的引导,暗示,说服,教育,甚至强行控制,那么,团体里个体的判断就不再独立。团体的智慧就消失殆尽。往往,团体的智慧甚至远低于团体里那个最愚蠢的个体的智慧。团体就变成了乌合之众。团体体现出来的就只能是愚蠢,野蛮,暴力,和专横。这是因为,当团体只允许一个声音,一个脑袋,一个方向,一种方案的时候,团体里的个体就没法独立思考,整个团体就停止了思考。久而久之,团体里的个体已经完全不会独立思考,个体的智慧被浪费埋没,整个团体就处在脑死的状态。而领导团体的强人,即使是最英明最伟大的领袖,个人的智慧毕竟有限。时间一长,智慧日衰,而愚蠢日重。结果是,越是强势的领袖,统治团体的时间越长,对团体造成的损害就越严重。

所以,个体的独立性是团体成为智慧之众的最重要的必要条件。

写到这里,回头看看,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我就说,我以从众为耻,以独立独行,我行我素为荣。看来,不管是对作为天之骄子的个人来说,还是对团体对国家来说,独立独行的个体都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强势领袖人物领导下的大一统,只能造就愚蠢野蛮落后专横的乌合之众,和同样愚蠢野蛮落后专横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