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醉眼看世界 1 - 从众和众从

(2017-12-03 11:43:13) 下一个

醉眼看世界 1 - 从众和众从

不记得是哪一国的谚语,说是 Wine goes down, turth comes out.

和我们常说的,酒后吐真言,同一个道理。

我现在是风雨无阻,每天半瓶到一瓶葡萄酒,白的也好红的也罢。大多是自斟自饮,自我陶醉。碰上酒友,一瓶酒瞬间就没了。

喝高了,本来木讷不愿说话的我,话就多了。

今天中午又喝高了。说说从众和众从的话题。

我一向鄙视从众。大众认同的普遍真理,我总是要问,是这样的吗?然后我就会用我生活中积累的常识和学到的知识,去推理这些认知是否成立。

结果呢,我发现大众的认知和行为,常常是荒唐错误的,甚至荒唐错误得十分可笑。

譬如,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前一天学校的领导们和老师们还在臂带红袖章,热泪盈眶地高喊“敬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后一天学校的领导们和老师们就义愤填膺地高唱“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我就打心眼里瞧不起这些学校的领导们教师们了。什么玩意儿,就这么善变这么的没有自己的主见吗?这他妈的和我们小孩的瞬间变脸有什么差别?从那时起,我对伟大领袖革命导师什么的,共产主义什么的,入团入党先进分子什么的,都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从那时起,我就以从众为耻,以独立独行,我行我素为荣。

那是不是有众多的追随者和粉丝,就是幸运的,值得骄傲的,值得引以为荣的?

我以为正好相反。对一个崇尚独立独行的人来说,一个人有很多的追随者,有很多不分青红皂白的粉丝,这是这个人的悲哀。因为那些追随者,那些粉丝,已经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独立的人格。这对于一个真正崇尚独立独行的人来说,是件十分悲哀的事。

所以,如果我有很多粉丝和铁杆粉丝的话,我会认为那是我的失败。我会很悲哀。

当然,让我欣慰的是,我没有粉丝,更没有铁杆粉丝。

在我,从众和众从,都是一个人的耻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看望一下。

(不必每次/每个回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