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学5年级,我差一点引发了村际大战

(2015-07-02 10:13:33) 下一个

我小学5年级,应该是读了两年。好像是因为把秋季入学,改成冬季入学,然后又改回秋季入学。
这倒霉的5年级,我被人打了两次。一次是被数学老师(见前篇短文),一次是被邻村一个70多岁的老人。
为了挣工分,也为了换零用钱,我们家里常年养着2 - 4头猪。还养过母猪。那种背凹肚大,以高产闻名的梅山黑母猪。
没有猪饲料。喂的是猪草,番薯藤,米糠,和泔水。
割猪草就成了我们小孩们的第一要务。清早上学前,中午课间,下午放学后,我们会成群结队,出去割猪草。有时,就把镰刀和草篮子带到学校,下午放学后,去“南征北战”。
割猪草是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活倒是不重。可哪里有猪草可割啊。
那时,大部分田地都是生产队里的,农户自己有一点自留地。
生产队的地,通常除草很彻底。而且还不让割猪草的人进到地里。队里都会派人专门看守。这些人,在我们小孩看来,一般都很凶恶可怕。我们队里就是让一个哑巴看守的。他胡啦胡啦瞎咋呼,跑得又快。不要说小孩,就是年轻人和妇女,也怕他(其实他很聪明,心底善良又友好。晚上串门时来我家,常常学样板戏里人物,变魔术,来逗我和我的弟弟妹妹笑。到今天,我也没明白他是怎么学会那些魔术的。他把绳子让我们剪断。他吹口气,又接上了)。
自留地就更不用说了。无草可割。
只能去路边沟塘边上找。或冒险去生产队里的地里,趁人不在或没看见,连草带苗,突击一把后,跑掉。
所以,我们常常成群结队出去。
小孩们在一起,哪有不爱玩的。我们学电影里,分成两拨,用土块互相攻击。有时,碰上邻村的孩子群,就会真打起来。
我们也会赌。大家一起把镰刀往空中扔。落地时,谁的镰刀正好刀子插在土里刀把朝天,谁就赢了,可以从输了的人那里,抓走一把草。
夏天里,经常贪玩。到天黑时,篮子里那点草,早就成了草干。回家交不了帐。我们就把篮子泡在水里,一边用镰刀啪啪啪地拍着水中的草,一边哼唱祈祷:拍拍涨,拍拍涨,涨到一篮子。然后,用镰刀托着草,慢慢地把篮子拉出水。这样,看似一篮子草,里面空空如也。
结果如何,就看我们的运气了。如果我们到家时,母亲还没收工回家,我们就会赶紧把草扔给猪吃掉。然后松口气,庆幸逃过了一次责骂。不过,不懂事的猪们晚上会大叫诉苦。
因为这“南征北战”的打猪草,我在5年级里第二次被人打,还差一点引发了村际大战。

初夏的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和我们村里的七,八 个11-12岁的小男孩一起,相约去割猪草。
大家到齐后,首先得讨论和决定去那里割草。判断依据是,哪里草多,哪里没人看守,我们就去哪里。
每个人都有些“哪里草多”的“内部消息”。有些是我们在学校时从同学那里打听来的,有些是我们的父母和哥哥姐姐给指明的方向。
这天,我们七嘴八舌讨论完以后,就决定去我们村南面一里多路的孔村碰运气。
去孔村,得穿过邻村-池沿上。池沿上在我们村南约300米。已经是另一个大队了。两个村中间,是两个大队在60年代末一起修建的大水渠。
我们沿着田间的小道走。也许能碰上几棵草呢。
到了池沿上,我们一伙顺着村里的小路向南走。边走边聊,边东看看,西瞧瞧。有时,屋后墙边,会有些草。
村里空空荡荡几乎没人。男女老少,能挣工分的,都在地里干活呢。
这时,我们碰到了一个人。一个大约3岁的小女孩,站在路边。她梳着一根冲天的小辫,手指含在嘴里。突然见到我们,她好像有些害怕,怔怔地看着我们。
我们当中的一个叫木金的,冲她做了个鬼脸。
小女孩“哇”的一声,哭了。她转过身,甩着胳臂,歪歪斜斜地跑走了。
我们也没在意。继续说说笑笑,寻寻觅觅,往孔村走,去我们的割草天堂。
到了孔村转悠一阵后,也没找到多少草。天就要黑了,我们只能回家。
往回走的路上,大家有些泄气。又是一次失败的“南征北战”。
穿过池沿上,村里还是没人。
离开池沿上大约50-60米后,我们听到背后有人大喊大叫。我们回头一看,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挥舞着拳头,边跑边喊。好像是在骂“你们这帮贼”。
我们停了下来。大家一商量,我们也没拿人家什么东西啊。肯定跟那个小女孩有关。
我们就说,木金,你快走吧。
于是,木金就走到了我们队伍的前边,渐渐和我们拉开了距离。我们也稍稍加快了步伐。田间小路,我们只能走成一溜。
我落在了最后一个。一来,我身小体弱,走不快。更主要的是,我心里想,我也没做什么坏事,有什么可怕的。
刚这么想着,就听脑后一声高喊,“就打你个贼”。“砰”的一声,后背心挨了一记重拳。我扑通一下,摔了个嘴啃泥。草篮子滚出好远。
等我喘过气爬起来,心中的悲愤无法言说。我哭喊起来,狠狠地骂道,“你个老贼”。。
这老头并没停手,又挥拳把另外3,4个小孩打倒了。
老头边打边骂。小孩们边哭边骂。草篮子滚成一片。
离我们约100米的地里,我们村里的十几个妇女正在地里干活。有几个是这些小孩的姐姐婶婶。她们听到看到了,就带着手中农具,赶了过来。
这老头还是不停地打骂小孩。几个妇女围了上去。
老头一点也不怕,拳打脚踢,吼声震天。几个妇女也奈何不了他。
我们村的一个小伙子,产东,赶来了。他是副队长,长得结实粗壮。他上去把老头给摁住了。
大家一哄而上,把老头摁在地上,拳打脚踢。
老头的额头上嘴角边,开始流血。但老头仍然大声吼叫着,不服气。
众人继续围打。你一拳,我一脚。老头渐渐没力气了。嗓门开始嘶哑了。
老头开始喊“救命啊” “救命啊”。
这时,池沿上的村口,出现了一个中年妇女。她大声叫骂着,挥舞着胳臂。但她不敢过来。
嚷了一会儿,她喊着,“你们等着,我去叫人”。
产东也手插在腰里,高声回骂。“去叫啊,还怕你们。”
那个中年妇女消失了。
这边,老头躺在地上,血流满面。他开始低声求饶。人们放开他。他爬起来,踉踉跄跄地向池沿上走去。
我们村里的人也带着小孩回村了。
天已经黑了。我提着空空的草篮子,一个人坐到了水渠上。仍然悲愤,又有些伤心。为自己,也为那个被打的老人。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
远处传来父亲的呼唤。他出来找我了。他一定听说了我们的事。
父亲默默地陪着我,在黑夜中,在水渠上坐着。等我擦干了眼泪,我们才回家。


后记:到今天也没弄明白,是不是因为那个小女孩的哭泣引起了老人的追打。“贼”是我们那骂人的常用语。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池沿上没有人出来救老头。我们村是当地最大的,有120多户。周围的村庄,通常是十几户到30来户。村和村之间,有时会械斗。我们村大,小的村一般不敢来找事。不知道这是不是原因。另,我们村在江南鱼米之乡。离常州40里地。今天已经划归常州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每当看到现在有些老人倚老卖老,欺侮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的新闻时,我就想,并不是现在才坏人变老了。为老不尊的,几十年前就有。只是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个社会变成这样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头如果是因为你们吓哭了他孙女,就这样跑上来就打你们几个孩子,他的行为当然是不对的,太过激了。或许这个老头平时的脾气也这样,在他村里人缘并不是非常好,没人帮他再打回来了。老乡,你写得生动,很喜欢读你的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很生动!期待村际大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