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90后留学生与德国贵族交往的自述】第二章

(2014-11-25 23:38:26) 下一个

 我出走德国的具体计划刚刚出笼,就立刻夭折了。
  家人的激烈反对,大大出乎我的预料。爸爸妈妈本来不是保守的人,他们始终鼓励女儿大胆地走自己的道路。但他们反对我选择的方法。因为,静静姐建议我出走德国的方法,只有两种:留学,或者嫁人。父母坚持我必须读完国内大学,学业结束后才能考虑出国。现在太多小留学生,年纪幼小,只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就被送出国外,结果,学坏的学坏,出事的出事,即使一切顺利按步就班,最终的结果也往往得不偿失。作为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爸爸妈妈坚决反对女儿未完成大学学业就急急出国留学。更重要的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作为中学教师的父母拿不出大笔的留学担保金。嫁人就更遭了。没有爱情基础,没有相互了解,甚至文化差距天差地远,今后漫漫人生,平淡岁月,就这样轻易选择,不要说象爸爸妈妈这样的保守的长辈,即使我的同龄人,也会激烈反对。
  确实,我已经开始认真考虑爱情这个严肃的命题了。在爸爸的指导下,我阅读了很多关于爱情的文章,总结自己经历过的几场无滋无味的感情路程,我从一个只会梦想爱情的小女孩儿,渐渐明白了一点儿道理。
  爱情是什么?是花前月下的妙曼多姿吗?是青春岁月的无聊虚掷吗?是荷尔蒙分泌过剩的不顾一切吗?
  其实,爱情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眼光,更需要远见。这么说,可能很多人无法理解。
  一个正值青春妙龄的女孩子,爱情只是眼前光鲜漂亮的世界,是五光十色,光怪陆离,光彩迷人的肥皂泡,虽然这个世界是由幻想构成的,是虚无漂渺的,这样的幻想甚至连科幻都算不上。科幻虽然有依据,但科幻太理性,太缺少浪漫。
  对於爱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尤其处於青春年华的大好时期,我们的梦境都是最迷人的,都是玫瑰色的,粉艳的。但总有一天,我们会非常科学地知道,人类的梦其实都是没颜色的黑白片。青春梦境过后,就是现实的,是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是柴米油盐生育抚养。我们正处於青春焕发的年龄,每天早晨起来,看到朝气蓬勃的朝阳我都会感到新鲜的冲动,心里盈满莫名的激动。但对於爱情,现在的我却现实得可怕。我知道玫瑰色的爱情是虚幻的,如同梦没有颜色。所有艳丽的色彩都是我们心甘情愿地在黑白背景上涂抹而成的。这个想法确实太现实,太冷静,尤其太不象一个豆蔻年华的女孩子所应具备的。但我确实是这样想,也许,是受到父母老一辈知识分子正规保守的因素影响,也许,是我从小阅读太多,通过各种书籍,终於明白了人生真谛的缘故。
  我知道,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孤单的,他们必须成双成对才能生存。我们这个世界本身就太巨大了,世界之上的宇宙就更大了,在这个无边无际陌生冷漠的世界里,只有寻找到生命的另外一半才能构成生活,就象只有结伴而行,人们才能感到安全一样。
  人来到世间时大声啼哭,那是因为刚刚离开母体的婴儿感到恐惧,感到孤单的缘故。而当人们离开这个世界时哭泣,则是因为舍不得生命中已经相依相随了一辈子的另外一半的缘故。
  结婚是爱情的坟墓,但也是爱情的真正开始。爱情是为了结伴,而人类结伴的主要动因,是惧怕衰老,衰老才是人类爱情的最终目的。
  年轻时随心所欲,纵横捭阖,横行无忌。人们有足够的青春资源可以挥霍。但人总是要老的,当衰老来临,爱情的果实才能给人带来最大最现实最丰硕的实惠。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有眼光长远的人才能看到这一点。
  爱情绝对不是短暂的,一时的,而应该是终生的,一辈子相依相偎的。
  所以,真正有远见的爱情誓言,一定要以衰老作为终结的标准。
  中国过去有一位诗人写过这样一句极具震撼力的诗句:把拐杖横在路口,用衰老等你。
  在一首现代流行歌曲中,有一句歌词成了打动多少人心的生动誓言:人生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我认为有一部外国小说故事对爱情这个主题描写得最深刻最到位。

有一对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夫妇,他们每天坐在壁炉前,过着安静平淡的日子,他们已经熟悉了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之处。直到终於有一天,老太婆得病故去了。老公公送葬回来,一个人坐在壁炉前发愣。他是坐在自己经常坐的座位上的,回首前尘往事,觉得一辈子也就如此了。

 到了第二天,老公公忽然觉得特别别扭,特别不适应,原因在哪里呢?原来,是每天与他一同坐在火炉前的老太婆不在了。老公公无法忍受独自一人的孤单落漠,他跟壁炉里的炉火说话,就象过去跟老太婆说话一样。但是,没有老太婆那不咸不淡的回答,屋子里的气氛就跟过去完全不同了。几天以后,老公公忽然从呆坐的状态中站立起来,他决定要出门去寻找老太婆。他想,老太婆一定到邻居家坐客没有回来或者到亲戚家串门儿还没有回来。老人去邻居家敲门,大声问,我家的老太婆在你家吗?邻居回答说没有,於是老人回家又坐在壁炉前,等老婆婆回来。过了一天,老人忽然想到,老太婆一定是到邻村去了,於是老人拄着拐杖出门,到邻村去找老太婆,但邻村仍然没有老太婆的踪影。老人又想到,也许老太婆到临近的城市去串门了,老人於是拄着拐杖去了邻近的城市。老人从此一直走下去,再也没有回过家,再也没有坐在壁炉前。我要找到老太婆,让她继续陪我坐在壁炉前聊天。虽然这种聊天儿千篇一律,乏味无聊,但我离不开这种平凡的日子。他对自己说。从此以后,从春到夏,从夏到冬,老人不停行走,他走得衣衫褴褛,头发花白,但仍然在四处不停寻找。老公公见人就要问,你见到我家老太婆了吗?她到底去哪里串门儿啦?时间久了,人们习惯了老人的举动,也习惯了他的询问,大家每次都回答他:你家老太婆可能回去了。但老公公摇头表示老太婆没回家,你们不知道,我家的老太婆串门去了。於是,老公公又继续向前走。一开始老头还是按照人们提供的信息,去邻居家或亲戚家寻找,后来变成去邻近村落或附近城镇挨个去寻找。再后来,老人对总是经过的道路变得漠然了,以至于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老人都要把拐杖向空中一抛,然后按照落地后拐杖指出的方向继续前行。
  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无比震撼的印象,我开始明白,我未来的另一半,一定是一个高尚,可靠,信守承诺,愿意跟我斯守终生的人,一定是一位象故事中的老公公一样的人。在过去浪漫的外衣下,如今又注入了诚信可靠的内容,我未来的男人应该是谁呢?
  也许,就是这个早熟,就是这种似乎在竭力弱化爱情魅力实际上代之以追求天长日久的执著,使我没有在大学时代随意轻佻地挑选我未来的生活伴侣。而是抱着宁缺勿滥的执著,等待有一天我会找到梦想中的如意郎君。我建议现在的小姊妹们不要被廉价的甜言蜜语哄骗,对待爱情,一定要看得清看得远,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未来轻易奉送。你的未来不是梦,你终竟会找到自己的梦中情人,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找到那个为你斯守一生,为你抛拐杖指路,对你不离不弃甚至在你离去后仍固执寻找你的人,只有这样,你才会找到自己终生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