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净土

认识人生, 驾驭人生, 超越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几曾回首 】攀登非洲屋脊 - 乞力马扎罗山 (二)

(2014-11-04 07:49:56) 下一个


经过几天在热带高原的适应期, 运酿已久的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大戏终于拉开纬幕。第一天主要路经亚热带雨林 (Subtropical Rainforest), 这一气候带位于6000feet到9000feet之间。 因为第一天上山很兴奋, 根本没觉得累。 不知不觉就走了一天。结果第二天从帐蓬里钻出来, 顿觉全身酸疼。再一照镜子,脸肿的可怕, 把自己吓了一跳。 沒法子,只有硬着头皮向上登了。在山上大家都是素面朝天, 一切虚华的东西己经不那么重要了。心里只有一个目标, 到山顶。 
亚热带雨林(Subtropical Rainforest)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已经越过了森林线以上到达和高沼气候植物带(Heath and moorland)。这一气候带位于9000 feet 到13000 feet之间。突然间植物变得稀少,日夜温差很大。夜晚的温度可降到摄氏0度以下。空气一下子变得干冷。 这个高度的雨水多来自这个高度特有的雾气, 年降水量在30 -40 inches 左右。在这个高度我开始有较严重的高山反应, 呕吐头晕。 我们的领队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登山老手, 他让其他队员先走,我和他还有我的porter 在后面慢慢走。当我一步一步挪到营地时, 别人早已吃完饭了。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一行所有人都在服Diamox, 一种减轻高山反应的药。可我没有准备这个药, 怎么办呢? 正发愁, Dan 来到我的帐蓬前。他拿出一盒Diamox, 告诉我说他临行前咨询过医生, 这个药有效,  没有太大副作用让我放心。从以后共同爬山的日子里我发现 Dan 就是这样的, 帮忙没有太多的语言, 都是行动。而且都是帮到点子上, 雪中送炭也不过如此啊! 在这里衷心祝愿他好人一路平安。







希思沼地气候植物带(Heath and moorland)






这里特有的植物巨型千里光 (Giant Groundsel)远远看去非常有特色, 加上雾气笼罩显得很神秘。 Giant Groundsel可以长到16 英尺以上。它的躯干被死掉的老叶子覆盖, 保护它不受夜晚寒冷空气的侵袭。






巨型半边莲(Giant Lobelia) 可长到10英尺以上。



第四天我们一行人进入高山沙漠带(Alpine desert) , 海拔约15000 ft 的高度。这里空气候更加稀薄, 太阳幅射更加强烈。 空气干燥,  夜晚非常寒冷。早上是那么冷, 但你必须起床。当我从睡袋爬岀来, 想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再回到睡袋里。到了这个高度每行一步都很吃力。人们的嘴唇开始发青, 这时保存体力很重要。饭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尽量不要沾肉食。
这个高度水温达不到 100, 食物上的细箘仍能存活。队里有一小妹不慎吃了一块鸡肉, 结果下山后还得看医生。 登山把人和人心理的距离拉近了。营地的饭后聊天增近了大家彼此互相了解。原来我在他们的眼里就是一个拖后腿的。他们很难想象一个穿高跟鞋, 弱不经风的人能到达山顶。当然登山我还是穿登山鞋。到了这个高度, 可用来支帐蓬的平地己经很少了。大家都想把自己的帐蓬支在平地上。我和Dan,还有我们的领队让别的队员先安帐蓬, 我们随后再安帐蓬, 没想到这一不经意的举动让大家不再把我当花瓶, 我和几个队员后来成了朋友。这是后话。

 
高山沙漠带(Alpine desert)

 
力马扎罗山顶峰看似就在眼前, 可到达顶峰却还要一二天的时间.


 
绝美的夕阳, 云海茫茫。   


















最后一天, 我们到达乞力马扎罗火山口。这里属Icecap 气候带, 在海拔 16500 feet 以上。这里已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迹象, 冰盖高达几十米高。氧气只有海平面的一半。

 
看到冰盖前的小红点吗, 那是我们的两个队员。

 
力马扎罗山的冰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逐年缩小, 这一块已经快完全溶化了。



到了这个高度, 我成了我们这一行人唯一可以正常吃睡的人。这一晚的睡眠很重要, 明天要向顶峰进军。最后的一天早上我们6 点起床, 气温是零下二十几度, 真是彻骨的冷啊。我们一行人中的一个二十几岁的年青人开始有严重的高山反应, 被送下山。剩下的人又开始了最后冲刺。这时我已经没有疲惫的概念,只是觉得非常冷。 到了离顶峰近100 米的地方, 开始觉得两眼发黑, 看不清东西了。我当时想这要一脚踩空,我就完了。于是就坐在一块岩石上。我们的领队当时已快到峰顶了, 看到我的情况, 又返回来。他摇着我叫着我的名字: Are you ok? look at me! 我告诉他我冷。他马上把他的职业登山羽绒衣解开, 让我把手放到他胳肢窝底下, 不到几分钟, 我开始觉得身上暖起来。Dan 这时正好从山下赶来。不由分说把一双厚厚的手套套在我手上。又将一个大登山面罩套在我脸上。他和我的porter 拖着我做最后的冲刺。

 



在我右边拖着我的是 Dan, 左边是我的Porter



站在非洲最高处极目远眺, 深深感到自然世界万物的美,强烈的触及我的心灵。 
Nothing mankind can do could ever equal to the glory of God's creation
这里没有自己, 只有眼前世界美丽和辉煌! 写到这里, 禁不住又泪流满面。记得<神曲> 中的但丁想上天堂, 但他必须先下地狱。只有在他克服了贪欲, 虚华和怯弱这三关, 才能最后从地狱走向天堂。攀登人生任何一坐高峰,又何偿不是如此呢!








又过了几年, 我和老公到纽约华尔街旁边一家很棒的买 burger的餐馆用餐。看到墙上有几幅攀登珠峰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全副武装。看不清脸。我猜可能是这家餐馆老板或员工。便好奇的询问, 这个上珠峰的是谁。", Susan",小伙指着一个白发苍苍正在帮忙的老太太说。我和老公顿时无语。。。


祝愿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 "地球"更加美丽健康,祝愿世界和平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paris' 的评论 : 欢迎妹纸到此一游,很惭愧啊。。人生百味,我有幸路过这里。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此篇,觉得您的ID和你好配啊!很感动,也佩服!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妹妹。。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最后登顶的照片,我的眼泪都会夺眶而出,希望你不介意我把这些转发到我的“女友结伴游“微信群与大家分享。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被你巅峰时刻的感受深深地感动了,能有这样的经历,活的太值得了。
谢谢你-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下面的的留言才知道,登顶成功率只有75%,每年都有人牺牲,
胆儿小的我没勇气完成这个高难登峰动作,净土,你太。。太让我佩服了,我为你骄傲!
站在夕阳下的净土,与天好近好近,伸手能摸到太阳,好美好美!
我的心与你同行。。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大姐好,你和石姐是我的榜样。。。比起你们下乡插队的经历,这都不算什么乐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了不起!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谢谢姐姐阅评! 是的, 所有的荣耀归给神!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里还藏着那么美丽的故事啊!好佩服妈妈的冒险勇气,我只能仰慕了!风景好美啊!在神的创造面前,无法不将荣耀归给神!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水桥01' 的评论 :
多亏队友帮忙, 差点就打道回府了!
金水桥0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些花钱买罪受。我也刚从坦桑尼亚回来,Ngorongoro and Sarengati 都去了。 我的导游说每年登乞力马扎罗山死亡的人约为10-15人。登顶成功率是75%。 你很幸运。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斯佳!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和点评, I am humbled!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赞!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这是一段多么难忘的人生经历。我想经历过那样巅峰时刻,对人生可能都有了不同的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