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下子回到几十年前

(2018-06-11 13:21:56) 下一个

房子的下水道,因树根插入的问题,一般每隔一两年会找下水道维修公司通一下,将长到下水管道里的树根,用电蛇和高压水枪打碎,冲走。最近,水池里的下水有些慢,估计又是该疏通的时候了。

丈夫找到常用的一家公司,他们派人用水枪,通蛇一通捣古,下水痛快地走了。我借机 赶紧洗了床单,衣服。一般疏通后,下水道一般会维持一年到2年没问题。没想,这次的疏通很短命。

几天后,我打算洗毛巾,到地下室一看,下水道口汪着一片水,赶紧告诉丈夫。丈夫又给那家公司打电话,他们来人又捣鼓一通走人。以为这次会解决问题,没想,第二天一早,下水道口又返水一片。丈夫这次觉得问题有些奇怪,给该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人家倒是很快派人来,检查后说,下水道管道接口地方塌了,要揭开地面,换管子才行。目前能做的是,暂时在塌方的地方打通一个小洞,其他的,要回公司研究后再决定怎样换,何时来换,会给我们电话通知。并告知,在换管子前,我们不能用太多的水。

 丈夫等了2天也没等来电话,和他们联系,人家说,在等修理工交报告后才能决定时间,但他一直没交。紧急联系修理工后,他们说,最早也要4天以后,因中间隔着个周末,他们不上班。我住的小地方,维修公司少,没有公司相互竞争,消费者总是弱势人群,除了等没有其他法子。

但下水道情况不容乐观,下水口经常汪着水,如果用水量一下子太大,水冲不下去,就会返水,最坏的一次,厕所的东西也漂出来,几个小时后才能慢慢渗下去。为此,我们用水只能非常小心,把用水压到最低限度:不洗澡,每天简单擦擦,不用洗衣机,用很少的水,刷牙,洗碗,洗头用脸盆,洗头水倒院子里,做饭也简单之极,尽量吃半成品,以减少用水量。厕所用水也十分小心,每次冲水前,先到地下室看一下,下水道口如果有水,就等下再冲。

我说,这真是一下子退回到几十年,就像我在兵团时一样。那时,用水都要到井里去拉,洗澡洗头,都是用盆。丈夫也说,野营时,他遇到过比现在的情况还糟。看来,过去艰苦的日子也是一笔财富,可以应对人生的许多困境而泰然处之。

明天,应是修理工来的日子,但愿能结束现在的恶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ccatissimo' 的评论 :
是啊。大城市好多了,公司多,竞争厉害,消费者可选择多,受益。小地方,公司少,自然形成垄断,消费者没辙。即使是同样的公司,在不同地方,也会充分利用机会,展现垄断力量,获取利润。我婆婆住的地方,比我们还要小,人口3万左右。曾发现,同一个大超市,我们这里常有打折促销,我婆婆那里就很少,价格也相对高。所以,反垄断一直是大公司的软肋,消费者的福音。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