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型血

(2006-03-29 20:40:59) 下一个


delilah | 28 March, 2006 17:16
此文是胡乱涂鸦,本人对任何型血一视同仁,说不定哪里就有真人藏身。
我是A型血,父母是A型,我家娶进招入的,A型血是主流。据说,A 型血的人,急脾气,好动,坐不住---俗称,屁股长钉子,裤子里有蚂蚁,但是完美主义者,办事认真,爱操心。这是往好了说,潜台词没出来,换言之,每天都急匆匆地像打仗,闲吃萝卜淡操心,替古人担忧,活的很累,肯定短寿。没见那些 A型血,加上 A型性格的人,都是急救车的老主顾。
我父母不仅是A型血,还是急脾气,估计也是A 型性格。他们年轻时没少呛呛。记忆中,呛呛的结果,多以老妈投降告结束。到老了,老爸更是常胜将军。不是老爸一贯正确,而是老妈肚量大,好女不和男斗,让着老爸,特别是老爸成了心脏病老病号后。
老爸退后,犯了第一次心脏病,没多久,又犯了第二次,这次比较蝎虎,不仅住了好几个月医院,还由合同医院转到心脏病专科医院----复兴医院,其间,医院下了一次病危通知。老妈闻讯很伤心,一个劲叨念,我没把你爸照顾好。其实,老妈做的够好的了,能评上模范妻子。相比之下,我对丈夫的照顾,老妈很看不上眼。常说,如有业绩考核,我肯定离下岗不远。
老爸口味刁,老妈几十年如一日,无论经济条件好坏,任劳任怨地给他开小灶。他吃不惯医院的营养配餐,老妈每天顶着大太阳,冒着酷暑,走路换车,折腾近2个小时,从东跑到西,拎着抱着大中小好几个保温桶,有荤有素有饭有菜有汤地给老爸送饭,外带陪床,聊天。等老妈割阑尾住中日时,大夏天的,是我从城南跑到城北,在她病床边,坐在1尺见方的板凳上---还没有靠背,靠墙角靠了3天2夜,靠的我差点腰间盘脱出,其间还要看点滴端饭倒尿盆,悟痱子沤臭汗泡方便面填肚子。老妈心疼我,第4天坚决要求出院回家。
老爸一生专注工作,业余爱好很多,拉胡琴---京胡拉的不错,至少我这个音盲认为,下象棋—是单位出去比赛的主力,写古诗---老了参加了一个诗会,出过诗集,当然是自费。不过,他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不会做饭,不会买菜,不会买日常用品,只会烧开水,老了才学会煮方便面,还煮的一锅浆糊,只有他自己才吃。因此,多年来,老爸的生活都是老妈一手操办。当年,老妈回家探亲一个月,进门看见老爸,一副大眼灯,营养不良的样子,后悔走前没在老爸脖子上挂上几吨馅饼和烧鸡。从此决定,不跟单位出去旅游和回老家了。
老爸生活弱智,非常依赖老妈,总怕老妈累病了,嘱咐老妈要多休息,有了营养品,也记着老妈。看着老爸的情况,老妈也担心,不止一次地说过,如老爸先走,是他的福气,如她先走,老爸肯定受罪:他不适合住养老院,要守着太多的坛坛罐罐过日子,也不愿雇保姆,不喜外人来家,子女很难照顾的如老妈一样细心。从家族遗传角度看,老爸是长寿一族。好在,目前,老爸老妈年事已高,但身体还行,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
话题扯远了,回过头来再说A型血。优点是,快手快脚,干活省不少时间,尽管也干猫盖屎,驴粪蛋表面光的事。不过,反应快,可以死里逃生。我至少有2次,是反映快,撒丫子跑的快救了我的命,免成异地鬼。此外,A型血,长于孤军作战,比较细心,忍耐力强,安于单调乏味的工作,如同数字,程序打交道。
不好之处是,追求完美,举轻若重,操心受累。许多事情别人干,自己看不上眼,只好赤膊上阵,亲励亲为。如遇偷懒之人,正好乐得轻松,让A型血给自己做苦力。此外,不随和,认死理,让他们改变自己的看法,如同上青天。最大的坏处还是,悲观主义者较多,富于联想,还总往坏处想。 小时,我每天放学到路口等父母下班,如果有时他们回来晚了,心里就想,他们会不会出事。
为这次探亲,我和老妈,2个认死理的A型血,隔着大老远在电话上打嘴仗。
人家探亲一身轻,像出门上班,买票提包上飞机,简单的很。这我做不到,有点事就闹心。虽然是临时决定,但从决定之日起,还有1个半月就开始筹办,网上撒网,广种薄收,生怕漏了什莫信息。天生操心的命,脑子里还常会不由自主地冒出许多假设担心。说来不信,我列出的备忘录单子,有好几页。
我一个人闹腾还不算,老妈对我提供给她的那点缩水很多的情况通报,还要发表意见,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外带推销自己的建议,明知不会被采纳,但重在参与。害得我每到周末,电话就像长到耳朵上 ,和老妈唠唠叨叨地辩解个不停,眼看着电话费蹭蹭地往上窜,明知说了白说,不说白不说,白说也要说,重在表述。
我在许多问题上,和我妈总是意见相左,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的日子,屈指可数,这次也不例外。丈夫听着我和老妈在电话上掐架,听烦了,甩了一句,当妈的都这样。看来,他也没少受我婆婆的折腾。
在A 型血家庭长大的人,深知 A型血的弊病,同型相斥,我们姐弟都义无反顾地想叛变。弟妹们的血型忘了 ,记得不是A型。丈夫的血型他自己记不得,估计不是 A型,特征不符,他的性格,脾气,待人处事,思维方式和我皆然相反。
两个不同性格的人在一起,好处是可以互补,少了许多的磕磕碰碰,家庭和睦;不好的是,我是受累的命,还是孤军奋战。后来,这成了我的一厢情愿的美德。探亲前,丈夫打预防针,顺便查了血型,没想也是A型。回来后,异常兴奋地说,我们有太多的相同。我不那末高兴,证明我的血型理论成了臭大粪。回想起来,有个同学也是慢性子,好脾气,也是A型,许是A型里的异类吧。
听说,人的血型有可能改变,但愿某天早上醒来,发现我从急呼呼的A 型血集团退役,能优哉游哉地度过余生,享受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