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月18日

(2005-10-22 12:12:48) 下一个
回宾馆粗粗收拾了一下行李,已晚上9:00多,我们那里应该是中午。尽管不困,还是上床休息。由于时差作用,夜里11:00醒了。我想白天还有许多事要办,又尽力去睡,睡睡醒醒,迷糊到5点,实在熬不住了,不想在床上折饼,爬起来看街景。18层往下看,街景可比我们那乡下好看多了。看惯了平房,看楼房总有一种亲切感。原以为,可安心乡下生活,现明白,我骨子里还是城市人,因为相对于乡下的宁静,我更喜欢城市的热闹和便利。
时间还早,窗外还是黑的,不过,城市已醒来。路灯下,车辆来来往往,车灯闪闪;街心公园里有零星的晨练人影;路上行人逐渐多起来;街边数家小吃店已开张,橘黄色灯光里,服务员忙碌的身影和顾客穿行的身影相互交织。可能为了省电,各大商店灯光不多,临街广告牌也都黑着。
看街景看了快一小时,天色渐亮,叫起丈夫,早6:00出门找吃的。虽然宾馆中西餐厅都有,我们从未吃过,我们白天在外,走哪吃哪。北京吃饭太方便了,只要不挑剔,到处都有各种档次,各种菜系的饭馆。
出门没多远, 马路对面有家重庆水煮鱼饭馆,外面摆着几张桌子,正等顾客上门。看着满眼的各色小吃,我立时兴奋起来。狮子大张口,买了豆浆,油饼,韭菜包子,小米粥,豆腐脑等许多。我和丈夫,坐在临街的椅子,掏出自带的勺叉,杀向桌上的早餐。那里正修路,来往车辆常带起一阵尘土,我们不管不顾,闷头猛吃。来往路人,看着我们不雅的吃相,直行注目礼。
尽管觉得好吃的不行,还是眼大肚子小,剩下不少。回来前,曾憋着要敞开肚子大吃,列出要吃的清单。回来后才发现,吃不动了,也不觉得那末馋了。许多东西,看见了也不太想吃,有的吃起来,也不是想象中的味道。估计我的馋,可能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理上了。回国后,置身于美食之中,美味垂手可得,精神上饱了,也就不馋了。
吃剩下的油饼,包子,装塑料袋带回去,下顿接着吃。我们在外吃饭,从不浪费,以至于老妈都说我太小气了。无论吃剩多少,都打包带走。到不是钱多少,总觉得那些美味仍了可惜。他们不知道,他们常见的便饭,对我们这些国外盲流来说,真是难得的美味。这麽多的好吃的,算下来,才花了5元,折成美元7毛钱,在国外绝对吃不下来,甚至都不能买一个春卷。由此觉得国内吃饭真便宜,当然是指吃饱而言,以后的经历,更验证了我的看法。不过,由此也养成了一个坏毛病,一旦买东西觉得价格贵心疼,就折成美元安慰自己,心里马上就好受了。
9:00到父母家,拿了些必须的餐具,调料,衣服等,送回宾馆。磨蹭到下午,父母让过来吃晚饭,也算家庭小聚。 我自告奋勇主勺并负责采购,这倒是我的老行当。过去每到节假日,我都是大厨,打理全家的节日宴席,但不幸被誉为我家第二名厨---第一是老弟,不过他轻易不下厨,理论指导的多。
到京克隆一转,看着货架上的东西,我登时傻眼了。没想市场变化真大,多数商品,都是没听说过的牌子和厂家,厂址还都在郊区。那些熟悉的厂家和牌子,像全素斋,第一第五豆制品厂,第一食品厂,北京肉联厂,糕点一厂,二厂,稻香春,桂香春等,都不见了。记得报上登过,国内常有有毒商品,我转了半个多小时,楞没敢买多少东西, 只买了些青菜,豆腐,鸡蛋等。回去问老妈,说,很多国营厂子早就没了,倒闭的,拍卖的,名牌店的专柜也少了,她们现在都买新名牌,象育青什莫的呀的。弟媳也说,国营食品厂有的很脏,但我还是很留恋那些老牌子。
付款时也出了一回呆,收银员问我有没有**卡,我也没听明白,只掏出钱来付。后来发现,北京各大型商店都有积分卡,即到一定数量,返回现金。可惜我明白的太晚了,要不然,能给老妈积不少分呢。
做饭时我就更出丑了,被老弟贬为手艺太潮。习惯于这里做饭很少明火大炒,怎样做中餐的程序忘得差不多了。原来,糖醋大虾是我的保留菜谱,给做成汤煮大虾,一向喜欢吃虾的小侄女,这次愣没动筷子。我做的豆腐鱼头,也是我给自己捧场,尽管难吃,下筷猛夹,全家人都是观众,只看不伸筷子。后来,汤煮大虾还是老妈再加工才得以打扫,小侄女边吃边夸,还是我奶奶做饭好吃。我记得原来她总说,就喜欢吃姑姑做的大虾。
老爸拿出他的金6福和茅台,和弟弟,丈夫一起用酒盅喝,弟妹喝啤酒,老妈肝不好,不能喝酒,小侄女喝饮料。老爸知道我也喝酒,对我说,你想喝也可喝一点。我一看,酒杯不够,顺手倒到饭碗里。事后,老妈和我说,老爸挺生气我喝酒的样子,私下和老妈说,哪有女的用饭碗喝酒,还喝的那末多。其实,我根本不常喝酒,这次也不过3两多。他还没见过,我出差喝酒的样子呢。当地人热情豪爽,用大玻璃杯喝,一倒多半杯,还是60度的。不过,我那次喝高了,以后就很有节制。怕老爸生气,以后家庭聚餐,当老爸的面,我都不太喝酒。不过,不是不喝,是偷着回宾馆和丈夫喝。我买了几瓶酒放在房间里,睡觉前喝点。国内的酒好又便宜,过了这村没这店,等回来喝不着,后悔来不及。
老弟看我们又吃又喝的样子,笑着损我们说,这是天天过年了,你也就是面包夹块肉饼就打发了顿饭,那见过这麽多的菜。我赶快顺杆爬说,就是,很难吃到这默多的菜。他又问我,你哪里有白酒吗,我说有伏特加等,他说,那东西没法喝,臭的。其实在国外,我主要喝葡萄酒,很少喝白酒,太贵了。
全家人都喜欢丈夫,老弟和丈夫处的很好,成为铁哥们,酒友,只要有机会一起吃饭,总拉着他喝酒。我父母也很喜欢他,老爸一般吃完饭就去看他的电视节目,我们来了后,他总到客厅陪我们坐会,也不说话。老妈倒不说什麽,不过还真应了那句话,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连老弟都发现,老妈常趁人不注意,从上到下地打量丈夫,丈夫感觉到了,报之一笑。
晚饭后,帮老妈收拾完碗筷。由于我做饭手艺潮,加上数量没算计好,剩了一大堆饭菜。老妈说,有些菜只能到掉,她又要吃剩菜了。看到我们过来吃饭给老妈添不少麻烦,还让她吃剩菜,很过意不去,和丈夫商量了后,决定不在父母家吃饭。我说,我们以后到外面吃,吃一般的家常饭也不贵,你们省事,我也可以趁机会将亏了多年的中国胃给补回来。老爸听了同意,主要是担心老妈累着,说,你们到外面吃也好,图个新鲜可口,老妈听后也没意见。由此达成协议,在探亲的日子里,我们在父母家共吃了4顿晚饭,全家在外面聚餐3次,其余都是在外面吃,走哪吃哪,最后一星期,将川办当成自家厨房。如有时来不及或懒得出去,房间里有微波炉,电灶,随便做点吃。
晚上离开前,老妈说,小弟有个多余的手机,给我们用。我们也带着手机,但不知能不能在国内用,后来试了一下,发现居然可以。不过,打北京电话还要从国外拨号,就算了,一直用小弟的手机。临走时,我问老妈,是不是给小弟手机费,老妈说,他才不会要呢,最后还是小弟付的手机费。
回到宾馆,将东西整理好,丈夫开着电视找音乐频道,然后开着电视睡觉,在音乐声中倒容易入睡。
回来后,丈夫好奇,时不时地打开电视看,转转频道。我刚到时,开电视转了一圈后就没兴趣看,换了一圈频道,一水的古装戏,多数演员看着面生,英俊漂亮的像妖精,演技平平,剧情一般。很怀念过去那些相貌一般,演技精湛的老演员,原还想买些影碟回来,看了一天电视后,打消了这一念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