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命都不值钱,何谈尊严?

(2016-11-18 03:40:16) 下一个

好,我们就从这起车祸谈起。

    这看似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但是,这完全是一起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

    1116日傍晚,深圳市龙岗区一所技术学院的两位16岁少女从学校出来,在一处斑马线过马路,被疾驶而来的一辆小车撞飞,其中一位少女抢救无效死亡,另一位还在抢救过程中。

    年轻的生命瞬间逝去令人不禁唏嘘。都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天注定,想躲也躲不过,那也没办法,只能听天由命。可是,这明明是一出人为的悲剧,首先,孩子是在斑马线上正常过马路,没有违章,其次,小车明明知道斑马线上有人,却丝毫不减速,冲着行人疾驶而过,这无异于谋杀。

    这种事情不是偶然发生的,我回到中国有一个月了,每天都会看到车辆在路上横冲直撞,毫不顾忌路上行人,那真叫险象环生,触目惊心。我住的附近一条车说马龙的道路上,几乎所有车辆都是不守规矩的乱来,前几日的一个傍晚,几名小学生放学穿越斑马线,一部公交车,即使看到那群小学生在过马路,依然疯踩油门,似乎要直接冲过去,那司机或许根本不知道那是多么危险,或许根本就没拿人的生命当回事。如果,其中的小学生摔倒了,那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中国有那么多的交通事故,每天都有无辜的生命命丧车轮,当你看到马路上这样的野蛮行径时,你就不会感到意外了,不得不十分遗憾地说,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人祸。

    实话实说,过去,我几乎不坐公交车和地铁,体会不到平民百姓生活的真实状态,这一次,我零距离的接触一下他们的衣食住行,发现中国的老百姓依然是那么的艰苦和不容易,就拿乘坐公交车来说,有一天,我上了一辆公交车,由于我不熟悉公交线路,十分礼貌地问售票员,这辆车到不到某某地方,那位售票员十分鄙视的打量了我一下,粗俗恶劣的态度大爆发,凶狠的冲着我怒吼:不到,下去!!我被她这一吼给镇住了,按照我以往嫉恶如仇的脾气,一定是要与她争个高低的。可是,转瞬我不仅没有发作,还觉得十分可笑,不禁笑出了声,各位,我可不是受虐狂,更没有斯德哥尔摩症,我只是觉得,她这样的态度是十分正常的,你想,一个拿生命都当儿戏的国度,怎么可能还拿你的尊严当回事呢?

    说到尊严,感触最深的是当下国人似乎并不在乎什么尊严,他们在乎的是谁当了大官,赚了大钱,似乎只有有钱和当官才有尊严,殊不知,在总书记面前,省长是奴才,在省长面前,市长是奴才,在市长面前,局长是奴才,在局长面前,处长是奴才,而全中国的屁民,永远是当的奴才。同样感触良深的是,我当的洗脑教育已经到了如此无以复加的地步。经过多年的熏陶,以往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已经泾渭分明分为两个阵营,这次回国,偶与老友聚会,谈起时事,谈起政见,简直让你无法想象,那些老友何以堕落至此,奴才做的有滋有味,还不停地为当背书,那可不是假模假样,口是心非,那是成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那是为了社会主义理想不惜献身的坚定信念,让我感觉恍如隔世,大有士别三日,当以刮目相看之慨叹。哎,我真的有点搞不懂了,这到底是我的悲哀还是老朋友们的悲哀?

    都说一个人的世界观一旦形成很难改变,反正我自认为我的世界观已经形成,任何人想改变有点难度。这次老友相聚,他们对我苦口婆心的教诲令我感激涕零,但就是不能说服我做一个忠实的奴才,因为那是我最深恶痛绝的。就在刚刚,我在微信转发一篇张维迎的文章:绝大多数国人都很愚昧,没有自由意志,立即引来一个二十多年的好友的评论,他是这么说的:“没有经济基础,何谈上层建筑,假设张维迎是身无分文的农民工,你问问他啥是自由意志?”不瞒你说,我的这位老友是名人之后,文革时期他的母亲被迫害致死,造反派说他母亲是特务,怀疑他母亲肚子里有敌台,人死了以后,竟然把他母亲开膛破肚寻找敌台。按理,这样的身世,总该对现有体制有所反思吧?否,说起自由,说起民主,说起美国,那叫一个恨,就差拿起武器冲进白宫了,如果当年恐怖分子招兵买马,去炸世贸大厦,估计他会不顾一切,甘为恐怖分子当马前卒,为了共产主义奉献生命在所不惜啊。

    其实愚昧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愚昧,还好为人师的对别人谆谆教诲,要别人都向他们一样,甘做奴才,这实在是眼下一个普遍的现象。

    你要问我回到中国的这几天,有什么感受,我不得不实话实说,中国人,命都如此卑贱,更侈谈尊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问题就在于那个人混得并不好,那天他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的口袋里只有300块,出门都不敢出。你能理解吗。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国人混圈子 假大空 多富有的人脸上都没非洲哥门灿烂的笑容…… 可怕的是 穷在灵魂里 无法弄啊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还是那句,渐行渐远的不止是距离还有价值观。哪位妈被开膛破肚的人的思维也很正常,毕竟能不受环境影响独立思考的人太少。他现在拼命维护体制也许他是现在体制的受益者。一个国家持续67洗脑,人们无从知道真相,脑子里全是央视新闻联播的价值判断很正常。就像一个在酱缸腌了67年的萝卜已经不可能有萝卜味。非人性的文化环境的人也非人性。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hat you said is so true, that is why I never intend to go back to china unless it's very necessary.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此等事情发生在美国,帖主又要发什么高论?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回国都不和朋友同学谈论什么政治。
chenchen0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悲哀,中国人这种命运可能会到永远。
caixiaxingyu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意见。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富贵不常有,祸患随时来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国人聪明奸滑得狠呢!你回去个把月能看透他们?
如果让他们移民海外成功了,要民主自由可能比你来劲呢!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这脑袋有什么问题啊,没尊严的人别人会把你,包括你的命当回事?然后说人家是奴才思维,但自己却认为有命才有尊严,那不是明摆着自己做着奴才骂别人是奴才?

什么世界观很难改变,实际就是作者自己甘于愚昧而抗拒动脑子,自欺欺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我回北京,相信交通状况多少比外省市好些,但我过马路,即使有绿灯我还是要左瞧右看,确定汽车停驶了我才敢过。无声无息的小电驴子车很可怕,仿佛毫无约束,逆行,红绿灯不在他们视线之内。国人开车无路权概念,经常吓我一激灵。至于国人对美国的无端仇恨,恐怕只能归咎于咱党媒的无比强大和有效。我用了相当多的时间与家人讨论美国现状与美中关系,但与外人,如同学和过去的同事,我懒得说。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啥多了都不值钱,人也一樣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命都如此卑贱,更侈谈尊严了。" - 非常赞同你的判断。 每次回去, 总有心痛的事。 期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其它方面能提升上去。 现在大家什么都不顾, 唯一的目标就是“利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