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贫困县里的县太爷

(2016-09-01 16:28:24) 下一个

   就在全国人民炫富成风,通过各种渠道比豪宅,赛豪车之际,有那么一个地带,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比的是,谁穷。

   没错,在这里,就是要说明自己有多穷,只有越穷,才能够有可能被评为国家级贫困县,获得国家级贫困县称号,就可以获得扶贫办的扶贫资金和相关政策,县领导率领全县人民戴着这顶帽子,就可以直奔社会主义小康生活。

我说的并不夸张,每年全国评比国家级贫困县是一个伤脑筋的事情,很多县市争先恐后,评上的皆大欢喜,评不上的垂头丧气,评不上的县领导好像有多么对不起县里的父老乡亲,也无颜见江东父老一样,就差唱着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拔刀自刎了。

   我有个同学,在学校时是我的小跟班,从东北偏远农村而来。毕业以后,本来也想到省城某个职位,可是怎奈没有关系,眼睁睁看着别人走进大城市,自己只好乖乖的打道回府。那时候,在他们那里能够出来个大学生实属不易,上了大学的也多数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像我这个同学能够回到家乡的不算多。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在家乡苦心经营了几十年,却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做小职员开始,慢慢升迁到现在副县长的位置,而且还是主管组织和人事的副县长。

   我和这位同学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面了,平时联系也不多,前年,受他多次相邀,终于抽身去他家乡走走。早就听说他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内心也在嘀咕,我的这位同学真是命苦,在这样一个鬼地方一待就是三十年,就算是一个县级领导,那也是个苦差事吧,就像焦裕禄那样,肯定是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许,此时此刻,我同学正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不屈不挠呢吧。为了表示我的诚意,临行前,我还带了一些自己穿过的旧衣服,想着贫困县的同学可能衣不遮体,聊表无衣之难吧。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位昔日我的小跟班,如今,尽管是贫困县的领导,却过着比富裕县不知风光多少倍的生活,他派了一个车队来迎接我,见到他第一面我就被惊呆了,保养得很好的面容,与在学校时没有两样,上身穿著BV皮夹克,脚蹬阿玛尼皮鞋,脖子上跨着一台德国莱卡相机,完全颠覆了一个贫困农村土领导的形象。

   同学相见非外眼热,他举办了一个豪华的迎接晚宴,作陪的有十几个县主要领导,山珍海味自不用表,酒吗,肯定是国酒茅台啦。一瓶接一瓶的喝,我算了一下,那一晚茅台酒喝了有20瓶,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借着酒劲,我那老同学吐露一些真情,他说,当年,还为没有去上大城市而懊恼,现在看来,做土皇帝要远远好过在大城市看别人的脸色,现在,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只手能遮住这片天。我问他,你们县是贫困县,在这里当领导很不容易吧?他笑着说,一看你就是个外行,越是贫困县,领导越好当,而且油水越大。你不知道,这个贫困县的帽子可是来之不易,为了争当贫困县,几代县领导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甘苦自知啊。我问他,为什么那么拼命的去当贫困县呢?他回答,只有戴上了贫困县的帽子,在全国扶贫开发政策中,才能在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获得倾斜和优先,因此戴上贫困县帽子就意味着好处多,甚至全国出现扶贫几十年都不愿脱贫,贫困县入围全国百强县等争相“戴穷帽”的怪相。

   你看,现在中国人不仅争先恐后戴绿帽子,贫困帽子也是热饽饽,一旦戴上终生受益。俗话说,争上容易保持难,每年评比,为了保住这个帽子,县领导要出面四处活动,甚至要送礼给好处,才不至于被人摘了帽子。所以,我的这个同学的县几十年如一日的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以此为荣耀,也得到了很多实惠。

   尽管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楼堂馆所的奢华程度堪与富裕县相比。我去过我的同学办公室,毫不夸张的说,绝不比奥巴马办公室小,其奢华程度也不让他人。办公室里洗手间,卧室一应俱全,这哪里像贫困县领导的办公室,分明是土豪劣绅啊。

   据说,每次我们同学会,我的这位县太爷同学都有专车司机陪护左右,绝不与同学共住招待所,必须要找最豪华的酒店入住,每次都大肆宴请同学,出手相当大方。那次,我去看他,他把他的司机交给我使用,这个司机也是多嘴,可能是看我与同学关系密切,就不拿我当外人了,他说,他的老板至少有上亿身价,他的女儿和女婿在外面做的生意,都与县里有关,通过他的关系为他的女儿输送利益。现在,他们一家在省城已经买了好多处房产,女儿女婿也在省城安了家,退休以后,他打算搬到省城去住,这样,摇身一变,从贫困县的县太爷变成省城市民,也圆了他当年没有去成省城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直话直说,
按照当下的游戏规则和作为县长的责任,你的老同学干的很有成绩功绩!咱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文章中对县长老同学的热情接待以及其它方面的描述不够厚道。很简单,Sensitive一点的人都不去找现在任上的官员同学玩儿,这里就不必多说了。

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牛X吧,优秀高尚吧?兰考县人民饿的两眼发绿光,有啥意思?
CTPCW 回复 悄悄话 不义而富且贵。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以及资源贫乏无资源地方,结合资源的条件,来发放扶持资金。这是从正面积极促进地方转变观念与寻求发展的思路,从反面可以通过反腐办法打掉贪腐严重并处于关系网关键节点中的贪腐官员,并绳之以法,从侧面做,可把一些久居闲职的干部调到担责位置上去接受辛苦锻炼。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此文读来难免感慨,看来贫困县的地方官僚们多年没有什么长进。

对贫困县的扶贫,如果可能最好是结合资源的务实发展型。比方说,通过调研普查,了解资源是可开发,可转化,或只能保守保护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这种方法能提高扶贫的精准度,值得提倡。不过老百姓也是人,也会陷入比穷的陷阱,从而养成依赖的习惯。也许需要对贫困县的资源进行评估分类,而不是单纯看他们的经济数据,从地方的可开发潜力,须涵养资源等发展的眼光,综合性考虑对贫困县的经济扶持。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义而富且贵。这种同学不值得来往。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取消贫困县,而采用家庭收入直接补助家庭,贫困县里有富翁,富裕县里有贫民.\n曾看到一个县被评为贫困县后大力庆祝的报道,说明这种扶方式有问题.\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