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出国越久就越爱国是谁提出的悖论?

(2016-07-17 14:36:47) 下一个

 有一个说法一直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

   这个说法不知何时,不知什么人发明创造,这个理论不亚于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即只有出国的人,或者出国越久的人,才越爱国。

   为了验证这一学说,我不远万里来到美国,经过一年多的美国生活,发现我不但没有因为爱国而壮怀激烈,奋不顾身,反而多了一些思考,多了一些理智。

   凡事总有例外,我的一位朋友,二十年几前,是我把他介绍到深圳一家公司工作的,在那场风波之中,他慷慨激昂,指点江山,大有救国于水火中的勇气与气概。风波平息,组织秋后算账,把他这样的人扫地出门,当时我自己都有点自身难保,也就爱莫能助。他山穷水尽,流落东瀛,几年后又去了澳洲。在国外的这么多年不知他是怎么度过的,但是,前年见他,还是那副愤青嘴脸,不过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过去愤青,是逢中必反,现在愤青,是逢中必好,你说中国不好他会跟你拼命,就连看到电视机里的电视节目针砭社会时弊,他都恨的咬牙切齿,恨不能把电视机砸了,要不是我拉着,估计我家的电视机就会遭殃。

   如果“越爱国”理论,是基于这个人群提出的,我会觉得这个群众基础似乎薄弱了些,至少不是那么理智和有说服力。这些人说好听的是愤青,说不好听的就是一群心智不健全的人,多多少少有点偏执狂和精神分裂症的倾向。他们本来就对爱国缺乏真正的理解和思考,什么是爱国?爱国的内涵都有哪些?爱国和爱党是一回事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爱国就要反西方普世价值?爱国就要骂美国,砸日本车?爱国就是为了南海不惜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不惜扔几颗原子弹,牺牲十亿中国人的生命与美国一决雌雄?

   这种所谓爱国的狂热情绪是否有人故意煽动不得而知。2012915日,西安因钓鱼岛事件爆发反日游行,河南南阳人瓦泥工蔡洋,一个靠打工为生,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九零后,被爱国与恨日本的情绪所支配,不仅上街砸日系车,还大打出手,将日系车主李建利用车锁砸成重伤并致五级伤残。如果没有人煽动,他公牛一样的好斗情绪从何而来,不客气地说,他懂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法律?什么是尊重他人的生命?

   这种可怕的民族主义的狂热,令我想到了当年的德国,希特勒为了煽动民族情绪,编织了一个犹太人是劣等民族的谎言,对犹太人乃至世界其他民族发动血洗和战争,当时狂热的德国人就是在高涨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情绪支配下,对世界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反观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其狂热程度一点都不比希特勒时期差,英明领袖一挥手,所谓的牛鬼蛇神就被顷刻间打入十八层地狱,再踏上一万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大家知道,现在在国内有两大阵营针锋相对,你死我活,一个是所谓的卖国贼,一个是所谓的爱国贼,卖国贼被骂做汉奸,帝国主义的走狗;爱国贼被骂做五毛党,舔菊者。不管爱国还是卖国,都成了贼,完全辜负了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的良苦用心。

   如果按阵营划分,很不幸,我属于卖国贼行列,因为我对当下的爱国贼的嘴脸非常反感和鄙视,认为他们不是心智不健全就是抱有险恶的用心和目的,或者被人蛊惑和利用。如果按照“越爱国”理论的划分,我就更加不幸地被划分到帝国主义的阵营。

   “越爱国”理论首先设定了出国的人都是不爱国的,至少不那么爱国。直白一点解读就是他们崇洋媚外,嫌弃祖国母亲,为了个人享乐,远走他乡。其次,“越爱国”理论设定了中国比外国好,这个好是全方位的,至少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在党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奔向小康。

   “越爱国”理论是这样意淫的:这些去国他乡的人开始的时候还觉得新鲜,过不了多久,资本主义的反动本质就暴露无遗,西方资本主义的虚伪和腐朽,甚至悉尼歌剧院的狭小,洛杉矶机场的破败都成了资本主义的罪状,更别说政府办事效率低下,社会治安严峻,人民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了。所以,西方的月亮在他们内心坠落了,代之而起的是祖国日益强盛,高楼林立,灯火辉煌。经过反复对比,就越发觉得还是祖国好,祖国的山好水好人好,制度更好。他们因此也越加思念家乡亲人,进而思念党的恩情,怀念社会主义制度。每每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一日千里的建设速度,都不禁血脉喷张,恨不能马上回去加入到热火朝天的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祖国不好,就好像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母亲不好,除非他是逆子。但是,首先要把祖国的概念搞清楚,否则,偷梁换柱后的祖国还是你的祖国吗?通俗地讲,爱祖国是一种没有政治含义的人性本能主张。如果硬是有人把他们的政治主张强加给你,并声称不爱这个制度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是不爱党,就会亡党亡国,你会心甘情愿的爱这个国吗?杜甫说过:国破山河在,即使国家亡了,山河还在那里,人民还在那里,真正的祖国永远不会亡。

   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是不会因为他离开祖国越久就越不爱国,也不会因为他离开祖国越久就越爱国。爱国,是一个信仰,爱国,是一个情怀,爱国,是一个挥之不去的乡愁。

   不管你在国内还是国外,你都应该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多看书,多学习,多思索,要有自己的思想和主张,不要人云亦云。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愚昧,才能不被洗脑,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我是一个思想浅薄,胸无大志之人,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知道美国政府是民主选举产生的,做得不好会被人民赶下台,这是民主的好处;美国总统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是平等的好处;只要你遵守法律,不侵害别人的利益,没有人会干涉你的生活,这是自由的好处;只要你肯努力,你就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这是公平的好处;在美国买了房子,上自天下自地,中间的空气都永久归你,这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好处。

   如果我的祖国能够像美国现在这样,我就义无反顾的立刻打道回府,哪怕在这里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哪怕在这里有高官厚禄的巨大诱惑。

   因为,我是爱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tina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越在这里呆的越久,就越喜欢这里,能真正的体会到这里生活环境的好,这个环境不仅是自然环境,更包括人文环境。
Emilie_123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遵守法律,不侵害别人的利益,没有人会干涉你的生活,这是自由的好处;只要你肯努力,你就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这是公平的好处;买了房子,上自天下自地,中间的空气都永久归你,这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好处。 写的好!这也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linmiu 发表评论于 2016-07-17 21:08:14
与“云本无心”同感!
十全老人,您又是一语道破。我对故土的感觉就是法国诗人兰波和作家王朔对故乡的评论,“爱国”是强行执政党从幼儿园起就给大家洗脑带的一个紧箍咒,我就爱我选择生活的这片土地。///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爱国是个很复杂的概念,用股市的说法就是个概念股罢了,我真看不出有几个中国人真爱国!你们的后代在这里长大的话,你问问他们哪里是他们的祖国,他们爱中国吗?如果不爱,你们怎么看待自己的孩子们?杀了他们吗?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爱国主义,有人说过了,那是地痞流氓最后的庇护所。说这话的,好像不是中国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就要爱它的政治体制?那么,孙中山是不爱国的,因为他不爱大清的体制。毛泽东共产党是不爱国的,因为他们不爱民国的体制。
没有普世价值?那讨论还有什么意义?今天社会主义价值观里,民主自由平等的说法,难道是中国的传统?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出国越久越不想回中国,以为在那里上不了文学城,油管,脸书,呵呵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如果我的祖国能够像美国现在这样,我就义无反顾的立刻打道回府,哪怕在这里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哪怕在这里有高官厚禄的巨大诱惑。

感动啊!可惜,在这里说也没啥用,应该向主流媒体表决心,说不定白宫给你个师长旅长干干!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云本无心 发表评论于 2016-07-17 21:07:51
爱国主义是继民族主义之后为现代价普世值观抛弃的东西。在西方国家里爱国主义已经是个贬义词了。
楼下说爱国就要爱它的体制,就生动说明爱国主义的狭隘和反普世价值的性质。
==================================================================
1)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普世价值,为洗脑创造出来的词汇。先去问问阿拉伯人,再去问问印度人。
2)有国家就有爱国主义,无论国家大小,您可以去问问苏联人,法国人,以色列人,什么是爱国主义。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与“云本无心”同感!
十全老人,您又是一语道破。我对故土的感觉就是法国诗人兰波和作家王朔对故乡的评论,“爱国”是强行执政党从幼儿园起就给大家洗脑带的一个紧箍咒,我就爱我选择生活的这片土地。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主义是继民族主义之后为现代价普世值观抛弃的东西。在西方国家里爱国主义已经是个贬义词了。

楼下说爱国就要爱它的体制,就生动说明爱国主义的狭隘和反普世价值的性质。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说了半天,不知道要说什么?标题好像都有语法问题。

[[爱祖国是一种没有政治含义的人性本能主张]] -- 您的话我怎么越听越糊涂啊?自己胡乱下定义,根本经不起推敲。

[[[杜甫说过:国破山河在,即使国家亡了,山河还在那里,人民还在那里,真正的祖国永远不会亡。]]]
就是说蒙古人来了大宋还在?可为什么会有亡国奴这个词?那当年抗日先烈喊出的 [中国不会亡] 口号又如何解释。如果日本人赢了,您告诉我中国亡了吗?

爱国不是空洞的,一个人爱一个国家,肯定是爱他的体制,政治主张,经济,文化,江河。您把这些一股脑全抹掉了,爱国从何谈起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藏独疆独應該感到驕傲。咱汉人看那兒的人咋看都是藏人維人回回。


iced91030 发表评论于 2016-07-17 17:15:34
one year in the US? just one year! You should really keep your opinion to yourself.
We love our home land more than ever simply because we finally (in my case, 26+ years) fully recognize there is no country is perfect, no system is perfect, and no matter how fluently you speak English, how many bottles wine you drink, how much cheese you eat. YOU ARE A Chinese for life, period. That is how a white, black, Latino sees us.
So, be a proud Chinese.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果我的祖国能够像美国现在这样,我就义无反顾的立刻打道回府,哪怕在这里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哪怕在这里有高官厚禄的巨大诱惑==========================================================================穷就走.富就寻回,那有这么便宜事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出国越久,对共产党祸国殃民的认识就越深刻,对中国命运的发展就越担心。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one year in the US? just one year! You should really keep your opinion to yourself.
We love our home land more than ever simply because we finally (in my case, 26+ years) fully recognize there is no country is perfect, no system is perfect, and no matter how fluently you speak English, how many bottles wine you drink, how much cheese you eat. YOU ARE A Chinese for life, period. That is how a white, black, Latino sees us.
So, be a proud Chinese.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越久,越被这片详和土地同化,对土地上的草木动物都懂得给予仁心。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就是因为不够爱"。离开越久越不爱。不仅男女关系是这样,人和祖国的关系也是这样。何必装呢。
furbydvs 回复 悄悄话 懒得驳你.
俺看你先把"因为"然后"所以"的逻辑学好了再来大街上现眼.
怎么着也得弄明白什么是"充分条件", 什么是"必要条件", 什么是"即充分又必要条件"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想到中国捞一票的。拿美国护照,哄中国高兴,然后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是小土豆阶级,没有互联网,谁认识谁?即便出名,也是出个笔名罢了。
爱,不爱,都是自己的心情,与他人无关。
penguin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骂别人是爱国贼,自己也沒必要自吹,非要中国民主了,才回国,真的爱国,不民主,你可以尽力使她民主,当然,中国民主了,你不回去,也沒人说你是卖国贼,能卖国,能当贼,也是要有一定份量才成!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最为可笑的是这号人打死也不肯回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