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天命

(2016-07-16 11:22:28) 下一个

我的老师孔丘到了五十岁时,发出一声感叹—— “五十知天命矣”,也就是说,他在这个岁数终于明白了,命里有的一定会有,命里没有的千万别强求。其实,这个道理在俺30岁时就懂得了,这并没有咱比圣人高明之意,我的理解,懂得归懂得,但真要身体力行却没那么容易。你比如,孔老师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那天是俺的天命之年的生日,半夜下班,走进小区,走进家门的时候,猛然看到两个保安在俺家对面窗子下站立,俺以为出了什么大事,马上跑过去一探究竟,不看不知道,一看挺心焦,却原来,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敞开窗子在洗澡,丝毫不顾她家的浴室就在马路边上的事实,就像一场现场直播,雪白的身体赤裸裸暴露于月夜之下。弱冠之年,出于好奇和本能,求咸(贤)如渴,倒也能够理解,不能理解的是,俺这个刚满五十岁的天命老头,竟然也站在那里,有滋有味地看了起来,看着看着,突然想起孔老师上边那句话,非礼勿视,非礼勿,羞得俺是无地自容。可转念又一想,既然俺都到了天命之年,一切就顺其自然吧,首先,并不是俺故意趴女厕所所得,而是送到俺眼里的,也许正像天命的说法,这就是命里有的啊,既然有的,那就享用吧,说不准,那个女邻居是故意想让别人看的,也就是俗称的露阴癖呢,那不正应了俺老师的另外一句话:君子成人之美啊,哈哈。

说起成人之美,俺想起来前天生日还有件事,让俺觉着天命之年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俺单位有个长得和小鬼儿没啥两样的小丫头,平日里没人乐意搭理她,她就像一个丑小鸭一样可怜可悲,走路总是贴这边儿走,也不敢抬起眼睛正眼看别人。她不但长得丑,业务能力也不敢恭维,拍出的新闻和她长得模样有的一比。俺也不能免俗,经常是对人家另眼相看,对人家写的稿子也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巧了,天命生日那一天,俺从厕所出来,正好碰到小鬼儿双手插在裤兜里,顺着墙边,像个幽灵一样溜过来了。原来小鬼儿也是要撒尿的。平时从来不理她的俺,竟然突然和她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吓得小鬼就像遇到了大鬼,倒退了两步,俺的脸上全是笑容,就像遇到了一个美女,说,你最近的稿子写的不错啊,进步很大。她没

有反应过来,回头四下张望,等回过神来,马上受宠若惊,连说感谢。这件事的结论是,君子要成人之美,你恭维一个丑女一句,胜过恭维一个美女十句。你的赞美,也许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催化剂,说不定还会 “人鬼情未了”。

德国作家霍尔格·莱纳斯说,五十岁的男人“经过了春天的萌动和夏天的热情,在四季的更迭之中,迈入了秋天的收获”。在他看来,做一个幸福的人,其实就是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每时每刻都会有幸福的方式可供选择,而年龄,只不过是一种自我感觉而已。所以,霍尔格·莱纳斯认为,一个男人的年龄不是问题,一个男人能否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问题。

说得好,只有热爱生活,才会幸福,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俺却偏偏要从今天起,就做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且遥远,属于我的,只有今天。今天起,我要做一个诗人,我要背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天起,我要把我的房间布置得漂漂亮亮。今天起,我还要穿上得体的衣服,喷上香水,挺胸抬头的走上街头,冲着每一个人点头微笑,我要告诉他们,我,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与后面两种风格,后者励志正儿八经,前面的幽默有趣,可能是你的真实风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