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我印象中的任正非

(2016-07-02 16:06:25) 下一个

 

前不久,在我的同学群中,一位同学转发了一篇关于任正非的文章,文章的主题是任正非没有任何背景,完全靠他自己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华为帝国。我当即予以回击,要说别人我不知道,说起任正非来还算是我的前任同事,他的前妻就与我一个办公室,他的岳父是四川省的副省长,难道这不算背景吗?我的心直口快口无遮拦历来招人厌恶。也因此,这位作为群主的同学把我从同学群中踢了出来。

那是1988年的一个秋天,我来到了号称一位老人画圈的地方,那确实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每个人都为了理想,为了圆一个梦而打点行囊,告别家乡,奔赴热火朝天的经济特区。我不例外,我想,任正非也不例外。我来到南海石油深圳开发服务总公司(深圳南油集团的前身)时,任正非已经先我一年离开了南油,而他的妻子依然在南油总经理办公室任公关科长,我当时在南油总经理办公室任秘书,她与我在一个办公室。任前妻是个快人快语,没有什么心机的女人。大大咧咧的性格中透露着难以觉察的高傲和优越感。当时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没有谁比谁高人一等,所以,当初完全不知道她是什么副省长的女儿。甚至大家在一起工作,玩乐很开心,

作为总经理的秘书,要经常到开发区的各个单位去看看,考察一下实情,调研一下在南油开发区内的企业,了解他们的诉求。一天,我拿着个小本,煞有介事的来到南油大厦旁边的六角楼(这栋楼现在还在,任正非应该把它买下来作为纪念,那可是华为诞生地啊),在顶楼九层的一间三房两厅的房子里,看到八九个人正在忙忙碌碌,有的在伏案写作,有的在通电话。这时,我冲着一个经理模样的人走了过去,很客气的跟他打了招呼,并说明来意。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经理爱理不理,一副与我结了梁子的样子,他冲着我说:我们是小公司,没有什么要求,你还是去大公司去吧。

当时,我们深圳南油可是深圳的大型集团公司,光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就有七八家,还有港口,商业公司,物业公司等等,就像一个小社会一样应有尽有,曾经被评为深圳市综合实力第一名的企业。占地38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整个深圳特区的十分之一。

第二年,那个传说中的华为搬到南油开发区的一栋厂房里去了,再后来一路突飞猛进的发展,不到几年功夫,已经成为深圳市的一张名片,江泽民等当时的领导人来到深圳,华为已经是他们必去的企业了。而夜郎自大的南油,却慢慢的被华为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直到华为成名,我才在南油领导口中得知,任正非与南油的恩怨情仇。也解开了多年来任正非为何对我如此大的情绪的谜团。其实,任正非正在南油下属的电子公司任经理,一次的一单生意,他被骗了200万,南油领导认为,是工作失职,要对任正非予以处分,任正非找到南油领导求情,并信誓旦旦表示,给他一个机会,他会把那被骗的200赚回来。南油领导连这个机会都不给他,这让任正非恼羞成怒,也做出了背水一战,出来自己创业的选择。从任正非这一经历看,人,确实是逼出来的。如果当初南油领导网开一面,不予追究,如果任正非没有走投无路,还在南油做经理,算了,世上没有如果,有如果,就没有华为,有了华为,如果也就不存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你以为能轮到你我啊。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的希望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泰山变成了靠山。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任正非和王石在这点上差不多:都是和帮自己做大的原配离了。
春的希望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很珍贵!谢谢楼主。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在深圳有背景的还是发的快,毕竟他们凭背景能调动一般人没有的资源。任正非和王石应属此类,虽然不可否认他们也很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