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北京

(2014-12-04 13:46:01) 下一个

 

 

 

北京一我爱你        天还是那个天,地也还是那个地。北京我却试图从这里找回童年的记忆.......。

       那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北京,即使是在宽敞的长安街上也看不到更多行驶的汽车。到是时常可以看到马车拉着货物悠哉悠哉的在路上漫不经心的走着。站在王府井大街路口,向东西两边望去,黑油油的柏油大马路笔直的伸向远方。宽阔的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的空旷,宏大与雄伟,它即令人感到肃然起敬又使人望而生畏......。


  
              

                                          这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天安门广场

    
 那时的我和弟弟最愿意是在周末和爸爸妈妈乘车从五棵松的家进城到王府井的舅舅家去玩儿。那里是妈妈家里的老宅子。曾经记载着一个家族的历史与辉煌,也见证了我们孩童时代的成长历程,我们在那里度过了绝大部分的青少年时期。有多少欢乐与痛苦伴随在我们左右,又有多少悲欢离合随着岁月的步伐缓缓的向我们走来,又慢慢的悄然离去......。这些时代的烙印或许都是不经意的留给了我们,它也将会有意无意的留传给我们的下一代,代代相传,以至于永远永远......。

     去王府井的家,在我们小孩子的概念里,就是要进城了。城里是东从东直门和朝阳门开始向西至阜城门和西直门,南从崇文门和宣武门向北至德胜门和安定 门的一片区域。(见图)


             

  
    
 乘公共汽车沿着宽阔的长安街,带着我们儿时的欢乐与躁动一路向东行。白天,我们会一个又一个的历数着那些耸立在街道两旁,能见到的高大建筑物。有军事博物馆,中央电视台,民族宫与民族饭店,电报大楼,中南海与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与革命博物馆以及北京饭店等等,时至今日那一幕幕仍然还不时的回转在我的脑海里......。

     仿佛这一切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公共汽车上平时根本就没有很多的人。要是节假日人多没有座位,也一定会有好心人让座位给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基本上,车上写有“老弱病残孕”的座位一定都是空的。绝不会有不合身份的人乱坐。记得,那时一上车就向司机旁边的座位拉大人。希望能坐在那里。哪怕是倒坐也可以跪在上面脸向前模仿着大人在开车。同时嘴里还学着发出汽车启动、行驶、和刹车时的声响,好像那辆大大长长的公共汽车就是自己驾驶的,好不威风。长大一点以后,在车上就愿意站在司机叔叔的斜后方,好看他是怎样开车的。有时候甚至趁司机不注意还会偷偷的摸一下档位杆。那种心满意足的感觉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都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快感。后来,每当自己的两个孩子吵闹要乘坐公共汽车时,看着他们聚精会神望着司机开车的样子,不禁就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那时我们乘坐的公共汽车大都是圆头圆脑的。两节的也有,只不过是分开的。中间有连接杆连接拖拉式,两边还有护网。颜色一般都是黄红色,跑在街上十分醒目。我们常坐的有38路汽车,然后再换乘大1路汽车。后来才又有了4路汽车。到王府井下车后,还要横跨过宽阔的长安街。长安街有八九十米宽,以至走到中间还有安全岛要等下一个红灯亮时才能过到路的对面。站在安全岛里,看着十字路口中央,高高的圆木台上的警察,手里握着红白相间的指挥棒在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好不威武神奇。那时年纪还小,怎么也弄不懂,看不明白。为什么大大小小的汽车,自行车,马车和行人会都听他的。我们有时候还会争论不休,为什么就连马都听他的话。哈哈,一想起这些就觉得好笑......。

     过了长安街后,沿着王府井大街南口向北走。到帅府胡同向东拐。胡同口把角,一边是儿童书店,一边是北京照相馆。进了胡同左边紧挨着是全聚德烤鸭店,帅府园交通队,再向前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南门。斜对面是个早点铺。60年代的早点有豆浆(白)$0.02/碗,甜豆浆$0.05/碗。大火烧$0.03/个,小芝麻火烧$0.05/个(里面还有芝麻酱),油饼$0.06/个,糖油饼$0.10/个,焦圈$0.05/个.......。所以,一个人吃顿早点几分钱足以。


     后来爸爸妈妈工作变动了。由军事医学科学院转到后来的卫生部属医院工作。我们搬家了,开始改乘21路公交车后,再乘1路公共汽车了。童年的记忆是那样的深刻,还记得应该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北京的汽车在顶上都驼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橡胶口袋,应该有车顶面积大小。用来装载煤气,当时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是用煤气做动力的。(图片)所以,公交车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要算是在车顶上的大橡胶储气袋了。


                

  
     我特别喜欢北京城的夜晚。在十里长街上,道路两边的华灯竟显得格外的明亮和绚丽。每当夜色降临,特别是午夜时分,洒水车把整条长安街都洒上水之后。那空气的清新湿润,会给人带来了心旷神怡的快感。明亮的灯光与之地上的倒影交相辉映,像是一颗颗经过鬼斧神差精心雕琢的璞玉,煞是美丽至极。 

               

  
    .......美丽的北京,有着她过去的缺失,不足与彷徨,也有过历史的屈辱与失败,更有过时代的抗争与震撼。但她决不会因为那一点点的遗憾而失去它应有的奢华,璀璨与魅力。 我爱你北京......。

论坛: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80952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69696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读了你的文章太有亲切感了,你应该曾是我们的同学。我是236 的,我们都在猜你是谁,能告我谜底吗?
秋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懷念兒時的北京,我的兵馬胡同小學,還有哪三道柵欄胡同,哪挂着棉帘的小酒舖,還有高粱米的冰棍。。。。
青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触动了尘封的记忆,我住金鱼胡同,当然也是协和生的。多年来,几乎没有故地重游过,因为儿时的故地已经面目全非,想起来挺心酸的。
sethc72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出国前住会城门,也坐21路:-)
长杆烟袋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童年回忆。
我一上车也总爱在呆司机斜后方,津津有味地看司机怎么开车、看前边的景物。大约5,6岁时,有一次上了109电车,记得那时的座位还是黄木条的,站在司机后边,那司机是个50多岁的大妈,我看她一边开车还经常用右手往后边分隔乘客区的挡板上按一下什么东西。伸脖一看像是一个什么盒子(大了后猜想可能是个电开关之类的)。我就趁她直眼看着前面开车时也伸手进去摸那盒子,刚摸到,bia 的一下,手上就被司机大妈回手打了一下。吓得我 滋溜 就把手缩了回来。我心里一直奇怪,她一直看前面,怎么就知道我去摸那个东西呢?呵呵呵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大一路公车,上车一毛钱。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位'蒋金帼'是怎么了?这是受了怎样的冤屈哦,是不是从前的那位是北京人,把你给踢飞了?嗬嗬~~瞎猜的
rabbit1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拔葱妞' 的评论 : 您说得是。原因嘛,走在北京街头,已经基本碰不到北京人了。北京大气,可也禁不住有些人一边往北京挤,一边可劲儿糟蹋北京,糟蹋完了再骂北京。
rabbit1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蒋金帼' 的评论 : 去都没去过,好像没什么资格谈“留得住感觉留得住心”吧。有多少人爱北京就有多少人恨北京。北京人会依旧爱自己的城市,就像所有人爱自己的家乡。
蒋金帼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我是没去过,但我根本就不想去。感觉上它就是建在沙堆上的一座死城。我知道我这样说很多北京的老土会骂我,是的,北京没什么东西会留得住我的感觉,也没什么能留得下我的心。死城一座。北京还是留给喜欢在沙堆里打滚的人吧。
拔葱妞 回复 悄悄话 对老北京的记忆,实际上是一种只有北京人明白的情怀。今天的北京已经没有记忆中的那种优雅与大气了。都是价值观的颠倒造成的!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山高高不过凤凰山
凤凰山又屹立在延河边
凤凰山虽然是很好看
比不上北京的小乐坛。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顶!我记忆中的北京是七十年代初的月坛公园,儿童医院,和街上开过来会往路边喷水的洒水车。

另外北京的地名起得真好听:崇文,宣武,昌平,延庆,怀柔。。。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让人追忆的老北京。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亲且回忆!温馨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丢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历史的罪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北京回来,你那个北京还在,不过只限于西单和王府进之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