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庭佐餐一柠檬酸豆角炒肉末(湘菜)

(2014-12-27 22:47:56) 下一个

 
  
我的两个孩子,只有妹妹特别喜欢吃,我做的酸豆角炒肉末。而且还是百吃不厌。哥哥倒是无所谓,有也可以吃,没有也不想要吃。


   
酸豆角炒肉末是湖南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炒好后,色泽黄绿并点缀有肉末和辣椒的红色及白色的蒜末。此菜选料丰富,色泽红亮。爽脆滑嫩,辣咸甜鲜,香味扑鼻。令人亟不可待的要尝上一口。这道菜我用此法炮制已有多年了,从来不曾外传。实属私房密制。今天也是发错了贴,才上了来。


    我认为对美食的享受,不仅仅在其色香味的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所创新及发展。我可以做到随时想吃酸豆角炒肉末,只要有普通豆角和一个柠檬与肉末,就可以烹饪出比腌制过的豆角还要好吃的酸豆角炒肉末来。信不信随你,今天你不妨就一试。如果好吃也请知会与我,我将会与你同乐,分享那成功的喜悦。



    我用的是猪肉末,首先,用芡粉,料酒,薑末,将肉末搅拌均匀。滞留十余分钟待用。把豆角切成0.5厘米的小段。将炒锅置于旺火上,放入干辣椒段、用热油将它煎透。其后倒入肉末,加盐稍炒即可出锅。再放适量油入锅,待油热后,将豆角下锅翻炒并加入少量水(约100克)炒干水分至熟。并将一个柠檬的汁液挤入豆角锅里。这时,你会发觉豆角随着柠檬汁的挤入而变色,由绿变为黄绿色。你可加入已炒好的肉末,并放入蒜末、稍加炒后出锅即可。这样炒出来的酸豆角炒肉末的特点是,酸豆角里的肉末鲜嫩滑软,与众不同。当然也可以不用芡粉拌肉末,直接翻炒肉末后即可加入切好的酸豆角。切记,出锅前加入适量料酒与味精。


   我在做酸豆角炒肉末时,会选择用鲜
豇豆,或扁豆同样也可以炒出酸豆角炒肉末。如果,你没有柠檬,只是在炒豆角时要加如适量的白醋,炒出来的味道与经过腌制的酸豆角相差无几。既简单又营养,不含任何有害物质。我个人认为,吃新鲜蔬菜,要比经过腌制的好很多。我一般也不用白醋,会加一个青或黄柠檬汁来炒这个菜。你不可不试,它将会给你带来非同一般的惊喜与享受。湘菜的香辣,与柠檬的酸香交织在一起,令人回味无穷。





论坛: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81201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优闲丽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希望你可以从中,不仅享受到佳肴的美味,更可以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这道菜我用此法炮制已有多年了,从来不曾外传。实属私房密制。今天也是发错了贴才上了来。我也曾自认为是天才。可老婆说那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小聪明”。信不信由你,反正事实是这样。这也就是朋友和老婆的区别,让人一目了然了,不是吗?......。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太聪明了!节省了所有腌制过程的繁复,而且更新鲜营养! 天才啊。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天会更好-ch03' 的评论 : 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原来你就是湘厨。哈哈哈!试好了让我尝一尝,是否合格,还要发毕业证书,你可别忘了交学费啊!
明天会更好-ch03 回复 悄悄话 好点子,这个一定要试一下。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我用白醋或柠檬做出来的味道一样可以和腌制过的酸豆角媲美,而且绝对无害,简单易行,安全可靠。杜绝了吃腌制食品的烦恼。其口感及味道只有更好。希望你喜欢并可以一试,酸度依个人喜好调节。谢谢你的留言。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其实,味精就是“谷氨酸”正常的量,或少食,会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正确的使用方法,不会有什么副作用。非常感谢!


附上抄录的实验结果如下:

任何食品的食用都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过量的食用,自然于健康无益。1987年2月16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根据对味精各种毒理性实验的综合评价结果作出了结论,即味精作为风味增强剂,食用是安全的,宣布取消对味精的食用限量,确认了味精是一种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就营养价值而言,味精是谷氨酸的单钠盐,谷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之一,是人体和动物的重要营养物质,具有特殊的生理作用。1975年美国营养和食品工艺学词典记载,在空腹时食用味精25毫克/公斤体重,25-35分钟后就发生头痛、出汗、恶心、体软、口渴、面颊潮红、腹部疼痛等症状,但这些症状一般在数小时之内就会消失,所以在空腹时不要吃味精。谷氨酸及谷氨酸钠的分解物质中含有很强的变异原物质,如果将植物油与味精混在一起,加热约20分钟,变异原物质会进一步增加。因此在烹调时味精不宜在高温的炒菜过程中添加,而应在烹调终了时加入作调味用。

谷氨酸为世界上氨基酸产量最大的品种,作为营养药物可用于皮肤和毛发。用于生发剂,能被头皮吸收,预防脱发并使头发新生,对毛乳头、毛母细胞有营养功能,并能扩张血管,增强血液循环,有生发防脱发功效。用于皮肤,对治疗皱纹有疗效。

谷氨酸还可以用于医药中,因为谷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之一,虽然它不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但它可作为碳氮营养参与机体代谢,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谷氨酸被人体吸收后,易与血氨形成谷酰氨,能解除代谢过程中氨的毒害作用,因而能预防和治疗肝昏迷,保护肝脏,是肝脏疾病患者的辅助药物。脑组织只能氧化谷氨酸,而不能氧化其它氨基酸,故谷酰胺可作为脑组织的能量物质,改进维持大脑机能。谷氨酸作为神经中枢及大脑皮质的补剂,对于治疗脑震荡或神经损伤、癫痫以及对弱智儿童均有一定疗效。用谷氨酸制成的成药有药用谷氨酸内服片,谷氨酸钠(钾)注射液,谷氨酸钙注射液,乙酰谷氨酸注射液等。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赞柠檬, 一直想着酸豆角肉糜的美味,只是超市里的包装好的酸豆角实在不敢买,自己又从来没有腌制成功,(曾看见过,应该是盐水泡豆角3天。), 谢谢分享。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孩子的健康,不应该使用味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