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庭佐餐一素什锦

(2014-12-14 17:58:44) 下一个
   
    记得很多年前,在我还小的时候,爸爸就时常从位于王府井东华门的“浦五房熟食店"给我们买回“素什锦”吃。在当时,一斤它的价格比买猪肉还要贵很多。现在,每当我一吃到素什锦就好像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北京了......。儿时的记忆与美食纠结在一起,实在是难以让人忘怀。眼前所浮现出的景象,又是这样的清晰逼真,其触手可及,犹如昨天的昨天,挥之不去。......


    然而,今天我的两个孩子,也同样喜欢吃素什锦,特别是我做的素什锦。那是鲜甜可口,营养丰富,老少皆宜的一道美食。很受家人的喜爱。也是我经常用以招待亲朋好友的佐餐佳肴。它即可以提前三两天,烹调好后置入冰箱,以备不时之需冷食。又可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后而享受其热餐。它即受食肉者的青睐,更是素食者的最爱。特别是过节过年,人们大鱼大肉享用过后,再来些素什锦,即开胃又消食,真可畏是清新爽口舒服以及。

   
    1.  食  材:油豆腐泡半磅可以依据个人习惯切半。水洗面筋一磅,(也可以用烤麸)切成0.5CM薄厚的片(要有厚度,使其可以饱和汤汁)油面筋半磅。香菇三五个(用温水泡发好后切成片,如果是小的香菇,可以多放些并不需切开)泡蘑菇的水可以直接用来做这道菜,腐竹(用温水泡发好后切成寸段),有些腐竹是棍状,而有些是片状的。嫩笋尖洗净后切成片,用水将木耳泡发好。


    2. 
  料: 白糖200克,大料(八角)五个,鸡汤(可以不用,只加水和泡口蘑的水),料酒,鸡精或味精(可不用)盐和生抽少许。食用油100克。


    3.  烹  饪:将鸡汤(300ml)(可以用开水替代一样的好吃)烧开后,先将佐料白糖,大料,盐少许,香菇和木耳一次放入。煮开五分钟,让大料的香味煮出来后,再依次放入油豆腐泡,水洗面筋或烤麸,嫩笋尖,油面筋和腐竹。切记油面筋一定要完全沉浸在汤汁里,否则会变得干硬无法嚼烂下咽。注意,如购买的油豆泡, 已炸得过了火侯,就不易煮烂了。


    而油面筋和腐竹是比较容易煮烂。所以要最后入锅。一定要将汤汁收掉,但又不可完全无汁。要恰到火候,待汤汁完全进入豆泡及面筋和腐竹内。可以用老抽来调节颜色。一定要多放些糖,否则很难达到应有的口感。一定要将大料煮出其特有的香味来,我还要加些自制的大料粉在里面。使其香味更加浓郁有别。起锅前加入料酒和食用油或香油炒匀即可。


    食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多放糖或辣椒及胡椒粉,还可以加入马蹄、杏仁,玉兰片和煮熟的花生米等,让滋味更加丰富多彩。



    其味道的甜咸,可以任由煮食者根据口味加减,食材每款的多寡也可以因个人喜好有所增减。这款佳肴集色香味于一体,既可以品味到口蘑的鲜香,也可以尝到笋尖特有的脆嫩,口味清淡,且甜而不腻,口感丰富,多汁香浓,滋味鲜美可口。又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下酒菜(在这里我也只是想当然而已,因我是滴酒不沾,还有劳那位一试为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哈哈!你好厉害,对极了,我只是一时得意,忘了是素什锦。不该有鸡出现。谢谢提醒。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据说已经搬家多年了,它的熟食都是甜的口味。我是非常喜欢,这家店铺是早年公私合营后从上海搬迁来的。我做的是正宗浦五房的素什锦,你尝尝就知道了。在做的时候别忘了把你的记忆连同对儿时的回忆一起添加进去。那样做出的素什锦会让你回味无穷,浮想联翩。谢谢!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你的鸭子还没吃完就又馋这了?听说浦五房搬家好多年了。很怀念儿时的光景,依然一去不复返了。
Ayala 回复 悄悄话 用了鸡汤就不是素的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浦五房的素什锦、笋豆,馋死我了。现在那家店还在吗?食物的味道变没变?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那家店是我以前偶尔路过见到的。他们家有一种面筋缠在腐竹还是竹笋上红烧的。我特喜欢吃。每次都去买。你不说我都忘了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将它简单的翻译如下:这个菜在南方是不同的做法。用胡萝卜、菠菜、香菇、豆腐皮、干金针菜,木耳,切丝的竹笋,还有也许是香菇、芹菜(即要用也是很少的因为它有种独特的味道),忘了最后一个种是什么了(一共是10种食材)。实际上本文所说的是一类似于上海家常菜“炒时蔬”。

我觉得你忘记的一样菜,应该是香菜(caraway)。另外,你讲的干金针菜我想是黄花菜吧?我想还该有金针菇。而蘑菇和香菇是个重复。只取其一即可。对不起不知道这样的改动是否和你的意?

实际上你讲的那个菜,我做过。名字应该叫“十香菜”也许南北方的叫法不同。我是用十种食材,都要切成丝分别用香油炒熟后再混合在一起。放入冰箱冻上冰查儿后,再吃。非常好吃。我会在后面介绍的。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It is different in the South. Carrot, spinach, mushroom, bean curd, dry lily flower, woodear, shredded bamboo shoot, maybe shitake, celery (even there is, very little because of the unique taste) and forgot the last one (10 total). Actually the one in this article resembles Shanghai homestyle dish "Fried Veggies".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熟的桃子' 的评论 :你也是北京人?试试自己动手做一些,可以找回些许记忆的碎片。谢谢你的阅读。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那家店的素食锦我也记得。特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