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把黑森林留给你

(2014-10-15 18:58:22) 下一个

    浪迹天涯半世当中总是孑然一身走访人间胜景。象一匹狼,独行。一本书,两张信用卡,几件衣服,不受拘束地旅行,最是潇洒而有收获;好比独自到一个大饭店吃饭,只点想吃的菜;丰俭也由得自己,饕餮也由得自己;难吃的地方,吃一口就不再下箸;喜欢的菜,吃过一道,重新吃过;并且细细嚼,回味无穷。旅行正如食性,鸡鸭鱼肉吃遍,接着便要寻访一点特别的风味;读书、旅行,并且回味,永远是人生这场宴席中,最好的美味佳肴。

       非常想去的一个地方,是德国的黑森林。黑森林其实也不是一片森林,而是一个偌大区域的总称;长有百多公里,宽为六十公里左右,是德国的风景名胜;德国的名胜不少,美丽的莱茵河两岸,就不可胜数。比较特别的地方,是用长长的旅游线路,把很多景致,串联在一起;比如童话之路,就是以格林兄弟的故事作为背景,一个童话接着一个童话地游过去;这就好比是吃一桌正宗的谭家菜或者满汉全席;欣赏美味的同时,又有许多情怀,许多感慨。相形之下,孤零零地吃一只螃蟹,或者去一个风景点旅游;螃蟹再好吃,意犹未尽。

       关于黑森林的介绍很多;据我所知,那是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片丘陵;许多森林,许多湖泊,大片的草地,动物,温泉,蘑菇,草莓;还有童话书里面会出现的古堡,以及精致而古典的小城。美妙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区域,人们没有试图去改变什么;只是在原来的山水之间,镶嵌进去一些城堡和古镇。正如美味的螃蟹,通常都是清蒸的一样,没有改变过的山水风光,才令人无比向往。

       看到的资料中,说阿尔卑斯山麓有个碧蓝的湖,湖上有两个圆润的小岛;一个是男人岛,一个是女人岛;男人岛俊秀,女人岛妩媚;男人岛上有宫殿和皇家园林,女人岛上有修道院和小渔村;男人岛上可以钓鱼,女人岛上可以吃湖鲜。又说黑森林中有一颗奇妙的爱情树;爱情树苍老而巍峨,却又郁郁葱葱。枝杈之间,长了一个圆圆的洞穴;把爱情的愿望写在一张纸片上,放到这个树洞里;顷刻,爱情的愿望就能实现。

        黑森林之美丽,已是天下人向往的浪漫之所;走进黑森林,就等于走进了浪漫;所以黑森林的旅游线路,称为浪漫之路。天下男女,万心归一,都把浪漫置于自然,置于风景之中;而天下之风景,光明正大,明白地称之为浪漫之路,唯有黑森林矣。浪漫之路,说法很多,但是曲曲折折,蜿蜒经过许多城堡和古镇,绵延达数百公里;路途虽长,却是一路的风景,一路的森林和草地,一路的溪流瀑布,一路的碧水和童话般的城堡;这样的浪漫,浑厚宽广,深远悠扬;如果说黑森林的浪漫是一首诗,眼下公园里的那种花前月下,不过像一句难听的粗话。

        每一种浪漫,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正如每一种果实,都会盛开不同的花朵。黑森林的浪漫,在于独特的走法。从处处都是温泉的巴登巴登出发,旅馆负责,把大包小包,鸡零狗碎,往前面一个旅馆挪;浪漫之人一身轻松,把臂,沿着无数浪漫先辈走出来的道路,不紧不慢地徒步行走。一天走三四十里路,第二天继续,旅馆又将行李,送往了浪漫的下一站。这样一路下来,只有浪漫,只有纵情山水,而没有负担。人生的道理,也在于此;如果人生也没有负担,空手徒步,那么人生也是一种浪漫。

       人生如梦,梦中最美好的事情,便是浪漫。黑森林的浪漫,在于纯粹,博大,如诗如歌。这样的浪漫景象,也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我遍查资料和浪漫先辈的浪漫踪迹;我收藏了关于黑森林的多种指南和地图;我购买了最贵的皮鞋,耐得住磨炼,又落落大方;我学习德语,以便和黑森林中淳厚的村民对话,但是,我现在不去黑森林,我把黑森林留给你。当你来到我的身旁,我将和你一起,把臂同行,走过黑森林的浪漫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