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山海关

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两天跟着看关于马里兰大学杨同学的讨论,不知为什么想起了老留学生图雅写的《吃鸡三境界》

(2017-05-24 00:07:16) 下一个

这几十年来,中国留美学生,平均来讲,留学门槛低了,下飞机时兜里的钱越来越多了,但脑子里好像什么东西越来越少了。

杨同学的演讲,老实说让我很失望。她们90后这代人,可以说正赶上好时候,祖国飞速发展,坐二望一;美国依然先进强大,守一保二。中国的留美学生,那TM的就是全世界的香饽饽,骄子啊,世界终究是泥们的。可是杨同学的演讲,迎面一股中学生作文的气息,仿佛把人拉回到冷战时代。就不说空气的事了。你说言论自由好,那就利用言论自由说点有创意的东西啊。只是讲言论自由就是好,我的话重要,你的话重要,我们的话都重要,有意思吗(还是总统竞选演讲看多了)?你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这个周末刚有一个白人学生疑因种族-仇恨在校园捅死一个外校的黑人学生,就没点想法吗?

其实就拿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来说,也可以说中国大有应该向美国学习的地方;我如果热爱中国,我怎么能为中国去污染出一份力,如果无力发明创造,至少可以向中国介绍美国治理污染的经验,保护环境的高标准;治理中国的污染,为美国(包括马大应届毕业生在内)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等等。

当然,杨不能代表这一代留学生,不过她这样的,可能大有人在。

这里很多人都是从留学路上走过来的,经历过所谓的culture shock,她的想法是真诚还是虚伪,不难判断。

我是九十年代来美的,记得学校安排老生接机(和国内大学入学时接火车一样),安排了两周免费住处(国内大学几年住宿免费)加两周自助餐(这比国内大学好)。我记得第一次去超市买东西,买了鸡翅,当时觉得好便宜;还图新鲜买了黄油和奶酪,结果不会吃都浪费了。

早几代的留学生里,有些人的人生阅历很丰富,思想也有趣得多。我在新语丝网站的网人作品里,读到过一位笔名图雅的留学生写的文章,强烈推荐。可能是从回想自己在美国第一次买鸡翅,联想到图雅的《吃鸡三境界》,和大家分享一下。

http://www.xys.org/xys/netters/Tuya/prose/eating_chicken.tx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講出事實總比說謊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是天真就是太天真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有的人就仿佛像动物界的只生三季的动物一样,在他们的眼里是没有阳光明媚和春意盎然的,也没有鲜花和雨露,有的只是扬尘和寒冬,说的俗一点就是他们的眼里永远只有三个季节,俗称三季人。。
文学城里也有很多这样的人。。。
对于这样的人,你不必生气,也不必理会。跟他们生气有意义吗?让他们自生自灭好了。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705/71932/26737.html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赞!她的演讲哗众取宠利用别人的不足抬高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