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闲事

美国闲事 美国闲人 美国闲情
正文

给美国老师送礼 一 礼物会不会送轻了?

(2015-12-15 07:13:49) 下一个

节日季,老同学从国内来,看望在本城读高中的女儿。

她家女儿十一年级了,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升大学的标准考试,诸如SAT ACT 之类。

美国申报大学,除了提供标准考试成绩外,要提供的其他材料也还有很多,比如高中期间的各科成绩、义工或者有薪工作、校内校外的社团活动、申请文章和老师的推荐信 ……这一系列材料里,老师的推荐信有着至关紧要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大学要求高中生提供两位任课老师以及一位辅导员的推荐信。

老同学这次来,为未来给女儿写推荐信的老师们准备了礼物。

我以为是有点中国元素的普通伴手礼。拿出来吓了我一条,居然是英国名牌Burberry的围巾。

我自己收到过朋友从国内带过来的足以乱真的仿名牌包包、仿名牌衣物、鞋子之类,我因而以为这围巾也可能是国内制造的冒牌货,哪承想人家义正词严地告诉我:“送老师哪能送赝品,正经八百的新品真货。”

我问: “多少钱一条?”

答曰:“折算美金,不到三百。”

我沉吟半晌,没吭声。

她转而问:“你觉得不合适?”

我说:“你送出这几条围巾,老师不识货便罢,但这个著名的大方格子图案,估计没哪个老师不知道的。老师识货的结果可能有这么几个,一是婉言谢绝;二是上交学校并写出说明,这么一来,你和孩子的面子就啪嗒一声掉地下了;三是老师收了,内心忐忑不安,要冒被人指控说受贿的风险。”

“有这么严重?”她一脸不相信:“一条围巾而已。”

“你可知本州法律对送老师的礼品价值上限是多少?”

“不知道。”

“多数学区是75美元,城里学区还更严格些50美元上限。而且是全年一个老师所能收的礼品价值。”我继续说:“事实上,我工作这么久,我收到或者送出给孩子们老师的礼品从未超过20美元。”

“超过75美元会怎样?”

“法律有规定,学校要求必须拒收,要么就得冒罚款和坐监的风险。”

“真有这么严重?”她还一脸不置信。

“还是那句话,规矩既然制定了,就是要遵行的。否则要规矩干嘛?你想,会有老师冒丢失工作、坐监和罚款的风险收下一条围巾?还有,你在这个节骨眼上送这么贵重的礼,当然,对买的起也送的起的土豪或许不算什么,但对普通美国中小学老师,这实在是一份因为职业缘由收受的重礼,会不会让老师觉得你女儿小小年纪就有明晃晃司马昭之心呢? ”

“嗯,那你说咋办?”

“你自己觉得呢?”

“围巾不送了,礼品卡咋样?50块一个人会不会太少?要不,把老师请出来吃顿饭?毕竟要请老师写推荐信啊……”

……

这真是一个看似简单又很难回答的挑战美国老师职业声誉的问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说得很对。我家也是这样做的。心意而已,与成绩无关。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几个孩子从婴儿班到高中毕业都给老师送礼的,过节表示一下心意而已。从婴儿班到八年级,每个老师就送几块钱的礼物,象巧克力、蜡烛、西人袋茶等(当然那是十多年前了,如今物价飞涨了)。到高中因为孩子大了,送十块出头的礼物,比如咖啡、茶缸、圣诞装饰品,有几次孩子们自己有创意,给特喜欢的老师做礼物,买料花的钱比较多,不过老师真的很感动、很喜欢(必须声明:和给成绩没关系)。任何人都喜欢被APPRECIATE,所以需要表示表示,但绝对不能贿赂。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老师绝不会因为是否送礼对学生区别看待。心意而已,点到为止。不送也没关系。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对的,捐款给学校没有金额限制。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eye' 的评论 : 你仔细看帖,我可不是给老师送重礼的支持者。再说,给美国老师送礼的风气,完全是美国人自创的,不是我带来的。我会写一个系列详细说说这件事。至于说美国人发明的给美国老师送礼会给中国人造成伤害,这未免太扯了......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给老师送礼,各州都有法律规定,我接下来会谈谈。你说的对,试图用送厚礼给老师以换取某种利益的方式,是对老师人格的一种侮辱。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不是不同地方规矩不同。我在新泽西,我那孩子小学、初中都送礼,但每个老师绝对不超过50刀的。据我所知,一般家长都是在15 - 25 之间的数。然后最重要的高中,我们干脆就谁也没送,是孩子说大家都不送的。我感觉老师不会因为礼物对孩子有特别对待的,不管这特别对待是往哪个方向的。
所以送别不送都可以。送的话不必重,心意到就可以了。
3722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捐款给学校。应该是捐多少都可以,但是不要捐给老师个人。
goldey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人,把中国那些陋习带来美国,真的对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伤害很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哈,楼下。我儿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在英国上的,我从来没送过我儿子的老师任何礼物,连卡片都没有一张,更别说巧克力了,说来还真是惭愧。不过咱不是人在国外嘛,思维作风都西式。但这位妈妈从中国来,想法跟咱不一样,不能一样要求。有得罪您的地方,请见谅。
WWTP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简直就是来搅混水的,把中国对老师的那套都拿来用了。
请老师吃饭?正常情况下是没有老师会接受的,一来老师们没空二来也得避嫌,毕竟校园成绩都是老师给的。
本人是最反对给老师送礼的,圣诞送盒巧克力表达一下感激之心就可以了。家长如果都比着送,没几天就要像中国的学校一样乌烟瘴气了。送厚礼给老师,个人感觉也是对老师人格的一种侮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产的丝巾特别好看,我说的是贵的,大的,厚的那种,价格,花色,质量都不比名牌低多少,女人都喜欢,还不会因为价钱的问题给老师惹麻烦。
汝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很遗憾,妈妈不会讲英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如妈妈懂英文,请老师吃饭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妈妈远道而来,可以重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