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竹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夜和雪夜, 一个适宜睡觉, 一个适读金庸。

(2018-10-30 15:05:48) 下一个

最好是周末,最好是雪夜, 最好是快意恩仇的武侠小说,卧看英雄儿女笑傲江湖,  风月情痴。而武侠中, 独爱金庸,静夜拥被读金庸, 实在是人生一大不可置换的乐趣。

大学时男同学迷金庸,我不为所动,还颇为不齿,一直到工作了, 有一次无聊, 偶然翻开同事扔在桌上的射雕,惊艳啊,武侠居然这么让人欲罢不能,于是 后知后觉的我奋起直追,一发而不可收拾。那时金庸的小说好像在大陆还没有发行, 坊间传看的,要么是地下盗版的,要么是从港台传过来的, 往往一书难求,跟当年的手抄本一样紧俏。

那时上班,单位在山上,没有公交, 赶不上班车, 就要自己走上山去,什么都晚了。记得 有一次出门晚了,到了班车地点,班车已经开了,我跟在班车后面一边追,一边张牙舞爪的喊啊,车上的人看见追车的我,让司机停下来等我,等我气喘吁吁的上去,一起迷武侠的男同事打趣说:只见紫大侠,脚登高跟鞋,展开轻功,移形换影,神出鬼没,几个起落便飘落车前,,,,。

在中国时, 已经读了大半的金庸,还有几部没有找到,其中就有最想读的笑傲江湖,到美国后,有一次被老板拉去他家查经,不情不愿的我 在他家的书架上发现了全套的那种台湾发行的小窄版的金庸全集,喜出望外啊,喜滋滋的全部捧回家,重新通读一遍,了却了多年的心愿。金庸的小说,最喜欢的一部是笑傲江湖, 最不喜欢的是鹿鼎记,最喜欢的女人是赵敏, 最喜欢的男人?好像没有特别喜欢的。

我们熟悉的,伴着我们长大的人,越来越少了, 等这些都不在了, 是不是说属于我们的时代,或者我们所归属的时代,也就远去了?记得看过一部梅尔吉布森的电影, 记不清名字,也记不清情节了, 好像是男主冷冻了, 多少年后醒来, 他认识的人在世的已经没有几个了,他爱的女人也已经白发苍苍,他所看到的, 都是他不知不解的人和事,,,,灰暗悲凉,是我今天还能记得的那个电影所留给我的唯一的感觉。

是去年底还是今年初,走了诗人余光中, 这又走了金庸,我心目中的这个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好在金庸书中的江湖永在,武侠世界的神秘瑰丽永在。

敬爱的大师, 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green' 的评论 : 江湖在英雄儿女心里,哈哈,盈盈节日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会流传得很久远!南岛圣诞新年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在江湖,自有江湖的传说,还继续。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大雪映窗,秉烛夜读,书中刀光剑影,门外风卷残星,……

就是、就是,第二天还得追公共汽车,上班赶点,唉,都说有江湖,可江湖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