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大胆假设求证,印地安人是古中国移民

(2017-08-22 12:02:40) 下一个

我相信,世界上的人都死光了,中国人都不会死光;中国的普通人都死光了,中国的文化人都不会死光。为什么呢?

我的理由是,未来人类最大的致死疾病是无聊,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有可能无聊死,boring死,唯独中国人民不会。因为我们不仅有历史,而且有历史记载,中国人民可以在无聊的时候,从古书中找到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有效地打发现代boring,逃脱无聊死。

前段时间,有些明眸善睐、能作会嗲的女文青、女白领、女小资、女尊主义者倡议说,一定要与有趣的人交朋友。她们那意思,我一猜就很局限:要与有趣的活人交朋友;要与有趣的帅哥美女交朋友;要与有趣的上海人交朋友;要与有趣的北京人交朋友;要与有钱的老年人交朋友……但就是不包括古人。

其实呀,故去的人,应该比现在还活着的人多。他们中有趣的人,肯定也比现在还活着的人多。我最近就发现了两个滑稽的古人,几件特逗的往事。

第一个滑稽的古人,就是为《春秋》作过十一篇传的公羊高。这位山东老兄他鼓捣出了什么搞笑的事呢?

《春秋》里有段原文记载:僖公十六年,春王,正月,戊申朔,陨石于宋五。是月,六鹢退飞过宋都

这段话的现代意思就是:鲁僖公十六年,春季,周历正月,戊申这天,初一,宋国的上空坠落五块陨石。该月,有六只鹢鸟后退着飞过宋国的都城。

由于公羊高认定,《春秋》的主旨是讲微言大义,其意不在史而在义,所以,他怕学生或后人不理解为什么书中会记载天坠陨石、六鹢退飞这类怪异现象,于是,他就这样发挥了起来:

曷为先言霣而后言石?霣石记闻,闻其磌然,视之则石,察之则五……曷为先言六而后言鹢?六鹢退飞,记见也,视之则六,察之则鹢,徐而察之则退飞。——《春秋公羊传. 僖公十六年》

他认为:之所以先说“陨”后说“石”,那是因为先看见有物从天上坠落,而后才看清是陨石;因为陨石是落在宋国境内,所以又说宋;最后说数目是五,因为数了各处散落的石头以后,才知道是五块;这是由耳听到陨石坠落的声音来查数的。之所以先说“六”后说“鹢”,那是因为记录眼目所见,乍见有六只,仔细审视才知道是鹢鸟,慢慢观察才发现它们是倒退着飞的。

这段《春秋》记载怪异现象的原文,经过哥们公羊高的“自由发挥”,其中的“五石六鸟”、“六鹢退飞”,便演化成了成语,比喻记述精准或者为学缜密有序。现代人更有好事者,既有把“六鹢退飞”借用为小说名字的,也有借用为围棋残局名字的。好玩不?

第二个滑稽的前人,乃是著名考古学家卫聚贤。这位山西老兄生在笑话之乡万泉县,思维诡异,一生多出怪论。他又整出过什么有趣的考古大笑话呢?

大家还记得《水浒》里鲁达在五台山说的那句话吗?“当初俺每日好酒好肉,如今却做了和尚,饿得像鬼似的,口中淡出鸟来。”

在善于逆向思维的人看来,既然口中能“淡”出鸟来,那么,鸟也一定能“咸”出嘴来。这个“嘴”指“说法”,各种各样的“说法”和奇谈怪论。

卫老先生于1962年读史期间,偶尔读到《春秋》里面“六鹢退飞过宋都”这句话,立刻引起了他的奇谲遐想。他认为“鹢”,就是蜂鸟,世界上唯一能倒着飞的鸟类,而蜂鸟(hummingbird)只有美洲大陆才有。他因此断言,僖公十六年,倒退着飞过宋都商丘城的六只鹢鸟,无疑是来自美洲。

我个人的思考是,鹢,也写作鶂,六鶂退飞过宋都。鶂,兒 + 鳥,虽然兒只是注音,但却有“小”的意思,因声得义嘛。蜂鸟乃是世界上最小的鸟。卫先生把“鹢”解释为蜂鸟,应该不是臆断。

从左丘明和杜预两人都把“退飞”,即倒退着飞,揣摩为风造成的,以及《说文》把“鹢”解释为“水鸟”的情况推测,当时的王室成员和后世学者、诗人,其实并不了解“鹢”的习性。

商丘附近并无大的河川湖泊,何来水鸟?风再大,宋都再小,也没有可能把任何水鸟从高空中吹过一座城市,哪怕这座城市仅仅是小县城。雁、鹤、凫、鹬、鹈鹕、鹭鸶等水鸟,六个结伴,停在空中任风而吹的情形都很少。

如果说“长天独遇宋都风”仅算是瞎掰,那么,“鹢雌雄相视则孕”,互相看一眼就能怀孕,简直就是胡扯。由此证明“鹢”非华夏原产,也是讲得通的。

陨石于宋五。观测天文的工作,在春秋时代,都是由王室安排专人负责的。同样,六鹢退飞过宋都,能观察到这一异常现象的,应该也不是普罗大众,而是朝廷专员。

鹢乃蜂鸟,蜂鸟的身长只有七公分,即便是六鸟联飞,目标也是十分微小;若是飞上3000米高空,更是肉眼无法得见。因此,六鹢退飞过宋都,只能是饲养鹢鸟的人,近距离观察所见——鹢为宫廷饲养的域外贡品无疑。所以,我是支持卫聚贤先生的观点的。

卫大法师仅用“六鹢退飞过宋都”这点蛛丝马迹,便编织出了一张文化考古的大网,写出了几百万字的考古论文,证明中国与美洲大陆早就有来往,是咱中国人最早发现新大陆的,根本不是欧洲人哥伦布。

最搞笑的是,卫大法师不仅考古证明出,南美洲秘鲁的原住民是中国南宋人的后裔,印地安人的文化与中国古代的殷商文化接近,武当山的真武大帝是印第安人(就象九华山的地藏王菩萨是朝鲜人),孔子、齐桓公、杨贵妃、李白等都曾踏足过美洲大陆,而且他还大胆假设,冒死求证。

1975年,他出版了第一部考古专著《中国人发现美洲初考》。之前一年,他与几位同好,以广州出土的汉代木船为原型,设计制作了一艘木舟,同时还cook了一批汉代远航食物,从香港出发,经太平洋直奔美洲而去,不巧于近岸百多海里处遇风失事,所幸遇救。但这木船渡海的实验,应该算是成功的。

怎么样,结交有趣的古人、前人,一点也不枯燥无味吧?

我呢,今夏所得的乐趣,一点也不亚于这两位古人、前人。

起先,我只琢磨印第安人的风俗,发现他们与华夏风俗多有相似之处。慢慢地,我得出结论: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就是古中国人,古中国移民。

得道多助。我正钻研得起劲,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位高人,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与退休后受聘辅仁大学教授一职的卫聚贤老先生是同事。他把卫老的著作《中国人发现美洲初考》赠送与我,使我不仅得到了前人的研究成果,而且受到前人大胆假设、大胆求证的精神鼓舞。

前两天,我们小城的中医诊所来了一位印第安人病号,他把由他叔叔口述,印第安女作家执笔撰写的《Treaty Promises, Indian Reality》(《条约的承诺,印地安人的现实》)送了一本给女中医,女中医又转赠给了我。

一时间,我海内孤本和海外善本都有了。于是,赶紧弄来一个小鸟笼,悬于我农庄里蓝绿色的黑颏北蜂鸟时常出没的地方,以示对蜂鸟让我们发现历史真相之贡献的奖励。别人悬壶济世,我则悬笼谢鸟。

没想到,我这个善于发现、汇总、欣赏他人趣味的人,居然也能自得其乐,且乐此不疲,乐不可支。

 

2017.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个人以为应该更早,而且与现时的汉民族关系不大,与苗族和闽粤土著关系更近。至于美洲印第安人的名称,我想,有了基本的考证确据后,可以考虑更名为Old Chinan(中国先民)。
cng 回复 悄悄话 印地安人是殷商时期中国人东渡北美流传下来。几千年后,哥论布发现新大陆,我华夏殷商后人思念故土,就问哥伦布“我殷地故土安好否”?哥伦布听成了“殷地安”?就给他们取名Indian, 以讹传讹至今,印地安就成了北美土著人的正式名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