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愿意收藏哪一个?

(2015-06-01 07:00:39) 下一个

假如给你两个收藏选择:一个是中国周代的青铜“三足鸟尊”,一个是印度现代的黄铜“三足鸟香炉”(Incense burner),你愿意收藏哪一个呢?

“三足鸟”的来历,中国典籍《尚书》、《山海经》、《史记》、《淮南子》都有记载,起源于“日中有三足乌”和太阳女神曦和的远古神话传说。

至于“鸟为何三足”,过去和当代的很多学者都对此作过分析和解释,可惜观点都不足以服人。“生殖崇拜”说,虽然有点靠谱,但把哺乳类和鸟类的雄性混同显然不妥;“结构平衡”说,只能解释金属铸造的器皿,没有触及神话传说本身。本人以为,鸟的第三只足,确是性别的指示,表明太阳鸟是雄性的、阳性的事实。

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动物,雄性的第一性特征,都是显而易见的,而鸟类则不同;羽冠和颜色虽能帮助识别,但这些只是第二性特征;在光芒万丈的太阳周围,逆光看去只有黑色的情况下,以第三只足的方式提示性别最合适。

所以,太阳周围的“鸟”,只能是“乌”,因为投影都是黑色的,但又未必是普通的乌鸦;而雄性的阳鸟,天空之母或太阳女神的儿子,也就成了三只脚的样子。“三鸟环日”,自然也就符合“一阴生众阳”,儿子围着母亲转的中国人伦哲理了。

金沙遗址出土的战国和秦代铜镜,上面有“三鸟环日”图案。这个神话传说图案,如今赫然演变成了“中国文化遗产”的徽标——四鸟环日图,足见这个神话传说的内涵和文物造型,它们的文化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有多强。不过,我本人一直反对用“四鸟环日”标志代表中国文化遗产,因为“四鸟”谐音“死鸟”、“死了”,既不文雅,也不吉利。

顺便提一下,世界上很多古老民族的神话传说,都有太阳神,但他们大多是男性,女性太阳神实不多见,好象只有埃及和我们华夏的太阳神是女性。严格地说,埃及的努特(NUT)和华夏的曦和,都不是太阳神本身,而是太阳神的母亲。这很符合“阴生阳”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

我曾经用三只脚的鸟形香炉代表“三足乌”,用埃及太阳女神努特代替我们中华的太阳女神曦和,将她的脸部造型铜挂盘置于中间,代表“日”;再让三只鸟彼此间隔120度,等距离地环绕在“太阳”周围,构成一幅实体的“三鸟环日”图。与虚华的文物图影相比,我宁愿敝帚自珍,什袭而藏之。


三足鸟造型的铜香炉


太阳女神羲和铜挂盘


实体“三鸟环日”造型


周代的三足鸟青铜酒器



中国文化遗产徽标上的四鸟环日图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三足鸟,在中国的进一步解释就是三足乌。乌与鸟只差一”点“,按照段玉裁的解释,这一点就是“眼睛”,因为乌鸦全身黑色,眼睛也是黑色,没有色差,乍一看见不到眼睛,所以就没了这一“点”。我把这个观点用在了“日中有三足乌”的解释上,因为之前没有人解释为什么三足鸟是三足乌。谢谢庭院兄造访!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就对了,本来嘛,收藏就是个人爱好。谢谢水鸟关注喜爱,问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学古而不泥古,这是我的一惯追求。三鸟环日是传统,四鸟环日不是,而它却登上了中国文化遗产的徽标。不知道这是尊重传统,还是超越传统。九妹你说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三足鸟和三鸟环日的鸟都是三足吗?两者好像没什么关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原来三足鸟来历,三鸟还日是这样解释,我还是笫一次知道,也笫一次看到三足鸟造型的铜香炉,不过比较印度现代的黄铜“三足鸟香炉”,我更喜欢周代的三足鸟青铜酒器。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回复 '神斗斛' 的评论 : 我,我,我刚从墓地回来,你,你,你又要把我送回那儿!

农家神回复,真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斗斛' 的评论 : 我,我,我刚从墓地回来,你,你,你又要把我送回那儿!
神斗斛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本人一直反对用“四鸟环日”标志代表中国文化遗产,因为“四鸟”谐音“死鸟”、“死了”,既不文雅,也不吉利。” ?????? -------------------中国自古没有对“四”这个字的任何不喜欢,更谈不上“不文雅”,“不吉利”, 汉文化里“四”和“死”的发音因为声调差别明显,没有混淆的可能。 而且书面语和过去的口语里,对‘死’字都是相当避讳,多用其它更隐晦的字,词替代。让“四”和"死“扯上关系的, 是粤语和粤语文化冲击带来的一个效应。其文化历史意义更有待商榷。 如果阁下对古董,历史有兴趣,建议还是先多读点古籍,多了解点历史和文化传统。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你可以建议他开个网店,学会喜新厌旧,把玩腻了的卖掉一部分,这样就不会造成积压了。谢谢关心,今年没时间打理,等明年再说。祝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放心,藏品可会挑选人了,它一定停靠在港湾里,投入懂它、爱它之人的怀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佛祖说:“悟空,你干嘛要打死他呀?”他既然这么说,一定有高见要端出来。不妨听听嘛。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两个都要,说起来也没啥问题,只是若它们横跨万里睡在了一起,弄出个下一代来,那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会不会吓着你呢?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鑽石謙筆' 的评论 : 哈哈,你咋那么滑稽呢,我明明在扯鸟,你却说是扯蛋,好吧,下一篇专门扯蛋,敬请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高手!我总觉得土里刨出来的有些阴气。你注意到没有,工艺品造型上的三足,确实为平衡而作。谢谢关注!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花生妹妹过奖了, 让他“直接收藏”是俺自己想作鸵鸟, 眼不见心不烦。 看农家的收藏有自己的风格, 俺家那口子是见什么买什么, 从人家的旧地毯家具到“古玩”字画堆了俺家一地下室, 好在家里还能揭开锅,孩子们还能上得起学,俺也能坐上大飞机出游, 他的这点快乐俺就不剥夺了, 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惜福美眉温柔从容,你家先生真是赚大了。。我们这些认识你的人该惜福才对。。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先生也喜欢收藏这些东西, 经常乐此不疲地去yard sale, 几乎每周都花不少银子买些瓶瓶罐罐, 还冲我炫耀, 我冷眼一看, 十有八九都是假的, 又管不住他, 就要求他收藏 (买完直接收起来藏到地下室去)。 农家的粮仓重建得怎样了?
花生妹子:我都笑喷了。。。, 想起你给俺今天的回复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不配收藏好东西的。。好东西到我这里都是暴殄天物了。。真心话,我太邋遢了。。我会觉得被真的懂的收藏的人收起来比较好。。反正我是不行。。。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鑽石謙筆' 的评论 : 打死你!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不可以都要啊。。。
鑽石謙筆 回复 悄悄话 扯蛋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愿意收藏印度的三足鸟香炉。原因很简单,本人命小福薄,岂敢随便乱碰三代的文物。再说这个鸟香炉也非常精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