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英国人做侦探

(2014-10-29 10:45:35) 下一个

20062月初,我在回国前参加了几次同乡聚会,还在同乡会的网站上注册登记了。没过多久,我就收到一位名叫keith的英国退役军官的邮件,说他看了我在同乡会网站上与其他同乡的信件,得知我近期要回国,所以想委托我替他办一件私事。为了打消我的疑虑,他诚实地向我介绍了他自己的身份,并直截了当地告诉我所托何事。

原来,Keith是英国皇家海军驻迪拜基地的一位上校军官。二年前,他在迪拜结交的中国女友苏霞签证到期回国了,他一直试图联系她,可电话总是打不通,偶尔打通了,通话效果又非常差,因为苏霞留的是小灵通号码;不多的几次电话交谈,苏霞却又表现得躲躲闪闪,吞吞吐吐,这让keith起了疑心。

因为苏霞刚好居住在我回国将要探访的城市,所以,他想请我帮他了解一下,女友到底有没有丈夫。

Keith开出的条件是,如果苏霞并未嫁人,他将前来中国娶她为妻,并准备带上一笔钱来当地,与苏霞合伙开公司谋生。Keith除了告诉我苏霞的小灵通号码外,还告诉我说,苏霞是做文秘的,懂电脑操作,现在一个菜市场杀鱼为生。

在后来的邮件交谈中,keith多次向我表明,他喜欢东方女性,是一个重感情、不随便的人。他对苏霞的爱是认真的,诚挚的(veryvery devoted)。还说他的胞兄75岁了,娶的是日本太太,婚后一直在日本生活,直到太太去世才回到英国。他自己刚满60,于一年前退役。

我把keith讲述的情况综合分析一下,大致可以判明,这是一桩军港外的风流韵事。苏霞的“文秘杀鱼”故事分明是谎言,要么想骗老外同情心,进而骗钱,要么想以此为借口搪塞,不想再与老外罗嗦。见这位英国“老男”如此痴情,我实在不忍心道破真相,只好答应帮忙。

Keith得到我的承诺后,显得非常高兴,接连给我发了两封邮件,许诺说事成之后与我合作做贸易,还找了个莫名其妙的理由夸奖我,说别的中国男人都非常种族主义,只有我很绅士。我回他说,受人之托,当忠人之事,gentle man不是英国特产。

回到国内后,我连时差都未倒过来,就赶紧联系苏霞,因为远在英国的keith很着急,差不多每天醒来就催我。真巧,第一次就打通了,接电话的是位男士,因为是市内电话,该男毫无疑虑地就把电话转到了苏霞手上。我向她介绍了自己,讲明是受keith之托想约见她。没想到苏霞很大方,爽快地就答应了。

我们约定在商业街的“避风塘”见面。我是邀约者,所以先到,找了一个僻静、敞亮的位子坐下。在苏霞现身前的几分钟里,我总在想象她的模样,老外钟情的中国女人到底啥样?想必人高马大、五短三粗吧。正寻思着,一个身高不足1.55米的娇小女子闪现在我眼前。她把挎包往桌子上一放,摘下手套,掸了掸座椅上的灰尘,从容落座。

简短的客套、寒暄过后,我单刀直入问她keith想知道的事,但她却避开了。她把与keith在迪拜认识并相爱的大致过程对我讲述了一遍。

苏霞是省建三公司雇请到迪拜做劳务的,她在驻地附近的酒吧里认识keith,并与他恋爱的。Keith也曾来过苏霞的故乡,两人还在当地的大商场逛过,公园里吊过膀子,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都知道她两的关系。后来,亲友们觉得两人太不般配,keith年届六旬,苏霞才37keith身高将近2米,而苏霞却仅有1.55米,因而就怂恿苏霞的父母反对这门婚事。

Keith并不知道他与苏霞恋爱背后的暗涌,苏霞在舆论压力下妥协的心理也不便跟keith明说,所以造成了如今“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状。为了热络苏霞逐渐冷却的心,keith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除了不停地电话传情以外,还邮寄了3000英镑补贴苏霞的生活。

在与苏霞的交谈中我注意到,她可以说简单的英语,若与keith成婚,在英国“老牛”绅士的爱情滋润下,应该能成为一棵好的“嫩草”。所以,我就劝她:“自己的幸福要自己去挣,没有必要在乎别人。”她目光呆滞、犹犹豫豫地回答我说:“也不完全是外在影响,主要还是她自己对这门婚事有所顾忌,尤其是对keith本人没有把握。”

这次会面,虽然弄清了故事的来龙去脉,但还是没有得到keith想知道的信息。苏霞有意回避,我也不好追问,更不好意思再次约她打探此事,于是,我就请省图书馆同事的太太帮忙,上班路过苏霞家时,借故进去看个究竟。同事的太太是京剧演员出身,没费吹灰之力就搞定:苏霞不仅有丈夫,而且还有一个5岁左右的儿子。

得知这一消息,我不但没有完成任务的欣喜,反而觉得心里沉甸甸的。苏霞编故事骗人,目的还是为了她那个小家。“穷而不失其志”毕竟只有少数圣贤才能坚守,“失节事小,饿死事大”才是现实的法则。我对为养家而走下道的女人一向同情,不愿微词相加。只是委屈了可怜的英国绅士,他不仅人财两空,而且至今蒙在鼓里,沉迷不醒。

我原先担心直说会伤了keith的心,所以就委婉地回信说苏霞的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没想到keith大不以为然,坚决要来当面说服苏霞的父母,还让我帮他安排安全的住处,说他马上就去订机票。为了增加说服的效果,他还向我请教让传统中国父母改变心意的tips,并再三问我,暗中侦探苏霞的隐私是不是有点太petty

我见这老外一根筋,死心眼,就只好把苏霞有夫有子的事实和盘托出。Keith没有再纠缠下去,很长时间都没有给我来信。回到加拿大两个月后,keith给我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邮件,对我的努力和真诚表示感谢。为了逗他开心,我回信说:“你的情报工作做得太出色了,应该到MI5去当顾问,若中英再战,我一定提醒中方,小心keith!”(文中真名隐去,真事保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连同跟帖点评都很有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唉,还是辜鸿铭老说的是,卖淫是假,卖贫是真。谢谢关注!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唉,真为女人丟脸。太恶心了,还有儿子?怎么为人母呢?脸皮厚到居然还去见你,这人啊,人和人怎么差别这么大?真感谢你做了一件好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三' 的评论 : 谢谢!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有太多这种女人不懂得,洁身自爱,您是大好人,好人有好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当时觉得是挺尴尬的,事后也就淡然了。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难为你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国女不仅胆大,而且有心智。呵呵。谢谢光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文秘杀鱼”,好笑又现实。你很好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花' 的评论 : 没事,实情正如您分析的那样,我只是不愿意向英国人摊开来讲而已,毕竟是“家”丑。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英国退休军官的中国女友实际很有可能在迪拜的酒店里卖淫。中国妇女在迪拜有组织的卖淫至少有10年的光景,很多顾客实际上喜欢用中国小姐。这个案例的苏霞,是短期的卖淫劳务合同。但是,这个卖春的军官对她产生了真感情,苏霞利用这一点从他那里获得了小量的额外利益。
不好意思,多说两句。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的??' 的评论 : 可能是我没有点明,她在编造故事骗我。要不怎么说我是个不称职的侦探呢,我一直相信她,后来才发现她全是掩盖,但我又不好意思跟英国人讲。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不明白,这个苏霞既然有丈夫孩子,为什么还能公然和老外在家乡亲戚朋友面前同进同出,明白的是情侣?要不这个老外曾经拜访她家乡的事情也是假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分析的在理,英国人的激励机制没有及时到位,也是这次侦探搞砸的原因之一。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春花的分析。
不过楼主素不相识就为人跑腿,除了几句奉承也没有好处,也算活雷锋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花' 的评论 : 应该说,我是个很砸蛋的情报人员,呵呵。谢谢光临!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很不成功的侦探案例。
1. 侦探的主要目的是向雇主搜集他所需要的情报,最后的决定由他来做。当你把事情真正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之后,并没有立刻告知雇主,反而向他撒谎,说中国女友的父母反对是整个事件的原因。雇主迫切想要知道的是中国女友是否已婚,你却压着不回复。
2. 雇主相信了你的谎报之后,执著地要求来访问中国,面见当事人的父母。形势的变化迫使你不得不向雇主讲出了整个事件的真正原因,即中国女友已婚,而这正是雇主一开始就高度怀疑的,他的猜测是有逻辑的,是对的。你前后两个不相干的解释辜负了他开始对你的信任。
3. 你的意愿是美好的,但是你侦探任务的执行在部分环节可圈可点。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