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爱吃芹菜的,都是楚人?

(2014-10-19 15:49:00) 下一个

如果我说,爱吃薯条的,都是美国人,那你一定不同意,因为加拿大也有爱吃薯条的,英国也有爱吃薯条的,中国爱吃薯条的人,加起来可能比英、美、加三国的总和还要多。但如果我说,爱吃芹菜的人,都是楚人,你却很难找到反驳我的理由。

因为芹菜原产楚国,吃芹菜最早的人是楚人,吃芹菜历史最久的地区是楚国。要知道,古代食品是自然推广开的,不像薯条,是靠了现代广告手段和商业模式推广的。人为普及的食品,很难界定它的故乡,更难确定它的原始食客人群,而自然普及的食品就可以。

研究显示,人类对某些食物和口味的嗜好,居然可以遗传给下一代。上一代人喜欢吃的,下一代甚至下二代也喜欢吃。我母亲喜欢吃芹菜,我喜欢吃芹菜,我的两个孩子也都喜欢吃芹菜。据此可以断定,喜欢吃芹菜的,他们的根与芹菜的根一样,都曾扎在楚国的故土中。

我承认我有楚国情结,因为我的祖籍在楚国故都。每次出差去武汉,特别是游赏江汉平原,总觉得那里似曾相识,前生曾到,对湖北的风物人情怀有莫名的好感。在广州工作时,有次去兰州出差,回程我让别人都直飞广州,就自己一个人从武汉转机,所为竟然是武汉烧饼。

从大学开始,历次的填表,大约有一半以上非特别要求的表格,我在民族一栏都是填写“楚”,不愿意填写“汉”,因为我瞧不起刘邦。

过去学术界把楚国分为“南楚”和“北楚”,也就是今天的湖南和湖北。但我一直反对这种不严密也不严肃的称谓,因为湖南只是楚国的一小块地方,不能与楚国相提并论,这就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称它为南中国一样。湘军兴起和赤党立国,致湖湘“风水”南移,湖南人在很多方面显示出强势,并有意识地挤占湖北的风光。

但历史毕竟是历史,人为的“扭转”是不能长久维持的。我不仅坚信“惟楚有材”原指湖北楚国旧地,而且认为“云梦泽”是两个:“云”泽在北,“梦”泽在南。八百里洞庭并不是古云梦泽的遗迹,因为从概念上讲,“湖”比“泽”深,“泽”比“湖”浅,但面积要大,现在消失的云、梦二泽,应该都在湖北境内。

宰相伊尹原是厨师,他对商汤说过:“菜之美者,有云梦之芹。”意思是,天下最好吃的菜,乃是云梦泽的水芹菜。这是《吕氏春秋.本味》上记载的。伊尹说这话时是商初,尚未有楚人、楚国的概念。到了周朝初年,也就是《诗经》时代,周人普遍采集野生的水芹菜作为春鲜野蔬,《小雅.采菽》和《鲁颂.泮水》都有“采芹”之句;《周礼.天官》记载的“芹菹”,即酱芹菜,还是当时重要的祭祀品。

到了战国,中原正统开始鄙视楚人。《列子.杨朱》记载说:有人爱吃芹菜,到处向人夸奖芹菜味美,乡绅富豪吃了反倒嘴肿闹肚子,于是乡人讪笑之。此后,人们便把芹菜看作是贱物,“献芹”被解释为“所献之物菲薄”,以示诚意。辛弃疾于1165年撰写论文10篇,陈述抗金救国、收复失地、统一中国的大计,书称《美芹十论》。

芹,也叫蒲芹、香芹,主要指野生的水芹,学名叫Oenanthe javanica BlumeDC.。虽然野生的旱芹以及后来人工栽培的品种都叫芹菜,但它们的味道与野生的水芹相差甚远。鄂、皖两省的水芹最近古味,江浙湘赣次之,鲁豫及全国其它地区的芹菜又次之。

水芹的正规名字叫“楚葵”,我把它理解为“楚魁”,即“楚国或楚地的最好”之意。鄂东蕲春县是中国著名的四大“风水宝地”之一。“蕲春”的名称来自蕲春四宝之“蕲芹”:“以境地‘水隈多蕲芹’,取义蕲芹之春。”(《蕲春县志》)足见古代云梦泽之大。 

2010年底,我在长沙岳麓书院的山门口,终于看见“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名联。盯着门楣瞅了几眼,再到院里徜徉一会儿,感觉气氛不对,阴煞太重。遥想清季书院的一帮学子名臣,除左宗棠公收复新疆、功高盖世外,余者皆了了耳。这些人竭尽所能帮着满清政府杀汉人,算哪门子“复兴重臣”呢?

曾文正公在剿灭太平天国的战争中,曾数次投水自杀,他亲自指挥的几次战斗,无不以惨败告终。毛先生建国有功,治国有罪,而且罪不在小,祸延至今,几乎断了中华的人文命脉,根本够不上完人、圣贤。所以,“惟楚有材”挂在岳麓书院的门口,实在有僭越之嫌。

联想到近、现代湘君之过、湘臣之非,对比楚芹之盛之美,回来后,我把那张照片从相机里取出,将原来的“材”字改成了“菜”字,再一读之,竟然满口生香,回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猫爱吃腥,现在饲料喂养的鱼不腥。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芹菜吗?我还以为爱吃鱼,会吃鱼是楚人特质。常听老辈子常说,现在这些鱼,当年连猫都不吃。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中华美食不可或缺的两样东西:中华物产;中华品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最喜爱吃中国芹菜,除此之外还有香菜,韭菜,香春等等,我都喜欢,唯独不太喜欢西洋的类似品,例如意大利茴香之类的。。。怪。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o103' 的评论 : 25岁时,我在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与一帮老头老太们一起参加省志大事记编写工作,因为喜欢打仗的,老领导就分给我太平天国一段。我当时觉得太平天国失败太可惜了。一线将领非常优秀,半点也不比湘军差,只是高层发生内讧才导致全盘皆输,坑苦了陈玉成和李秀成。后来年龄大了,觉得洪秀全的全局意识、长远眼光,团结能力都不足以领导太平天国的大局。正如您所说,杨秀清比他强,所以不能见容。曾国藩在芜湖荻港曾六次投水自杀,都被下属救起;猛将李续宾战死,安徽巡抚江忠源也玩完。黄山有个太平县,据说很多居民是南京沦陷后逃进山里的太平天国难民。广西人与湖南人至今互相不服气。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我在草原也吃不到唐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没关系的。我不固执,也绝对不死要面子。下次找您说的那书拜读一下,如果那书说得对,我就改回来好了。谢谢!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西芹没有那小芹菜的香味,差远了。芹菜炒香干,好怀念啊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If you insist. Whatever.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这个观点我不好评说,因为对“芹菜”的概念就没有统一。中国确有很多蔬菜品种来自西域或西域以外,但芹菜不是外来品种,韭菜也不是。谢谢您的关注。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不知道您的根据是什么?'

在下喜欢搜集所有关于吃的资料。哈哈!芹菜原产地在地中海一带。实际上古埃及就有芹菜的记载,那时怕还没有楚国吧。资料出自'食物的世界地图'一书。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o103' 的评论 : 上海是大世界,不可能胃口统一。呵呵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过去也曾参过与“太平天国”军事史的整理工作"

Easycity回复:
对中国过去的军事力量而言,满清是华丽转身,由野蛮落后的征服者变为中华文明的建设者。虽然因为自身的利益和文化上的局限,到后来的坏事也作的不少,总的来说,贡献大于破坏。尤其是清帝退位以后,绝大多数满人仍然与中国全体人民共命运,也证明当时康熙乾隆以孔孟之道制天下的口号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共产党开始不过是苏联共产党在中国建立的一个支部,现在除了贪污腐化以外,建设的事情还是作了不少,也可以说是华丽转身。
那么,太平天国如果有时间,会不会也有类似的转变?我的观点是,在清朝和共产党转身的时间长度里没有希望,英法日等列强也不会给太平天国更长的时间。
博主对太平天国有过专业的研究,对此有什么看法?
还有,我看太平天国,觉得杨秀清是真正有水平的领导人,有远见,有魄力,是最有可能领导这个转变的人。杨秀清被杀以后,太平天国不是希望的希望也破灭了。
lucio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sie-2' 的评论 : 谁说上海人不爱吃芹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天会更好-ch03' 的评论 : 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天会更好-ch03' 的评论 : 楚人无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历史教育。我过去也曾参过与“太平天国”军事史的整理工作,您说的这段正好就在那里。本文的重点是笑谈芹菜,不是严肃地谈论历史,为了把“菜”字挂上去逗乐,只好轻微地比照了一下湖南“臭豆腐”,呵呵。
明天会更好-ch03 回复 悄悄话 赞????
明天会更好-ch0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都爱吃芹菜,我们是湖南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是一半湖南人,太太是江南人,所以说说对湖湘历史的一家之言。
首先说说作为对比的明朝灭亡。从经济结构上来说,是因为持续几十年的小冰河期最先使得东北满人无法生存,结伙南下。然后甘陕连年大旱,饥民蜂起。最后连河南和山东都进入小冰河期,乱民才攻入北京城。但是,江南一直是五谷丰登,富甲天下。崇祯时期,政府岁入四百万两白银,守关边军一年粮饷却要五百万两白银。而当时江南富商身家几百万两白银的不算稀奇。现在看来,能够挽救明朝的唯一机会是大规模从江南经大运河向京畿,山东,河南一带运粮,稳定军民生活。而甘陕则只能放弃。江南余粮再多,也无法兼顾西北之地。但是,历史上,江南籍明朝官员团结在东林党和钱谦益周围,坚决抵制了崇祯提升江南粮税和商业税的企图,坚持藏富于民。结果是满清以不到二十万的满蒙八旗入主中原,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江南富户的银子都留给了异族,头也没留住。
而太平天国,是极其野蛮愚昧的流氓制度。湖南士绅在流寇过境时,敏锐地观察到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最大威胁,不是当时已经采取孔孟之道的满清统治者,而是赤裸裸地杀戮掠夺的太平军。当时湖南的民团,在江忠源的指挥下,已经打得太平军在湘南无法立足。长沙保卫战,又重挫太平军,打死肖朝贵。太平军只能退出湖南。可悲的是,富庶的武昌,九江,安庆,南京,民众保财保命,被太平军一攻而下,财产被剥夺,人也被屠杀或被分别编入男营和女营,遭受远比当时朝廷还要严酷的奴役。
曾国藩,左宗裳,胡林翼等湖南读书人,身处安全之地,却动员识文断字的士子从军,担任军官,动员家人,仆人(狗腿子),自耕农和佃农参军,而且排斥地痞流氓盗匪。这是中国历史上知识阶层第一次直接组成武装力量,而不是像以往几千年里只是辅助和依附于占优势的流氓武装。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除了有建功立业的实际目标以外,从将军到基干军官都有文化修养和人格追求的武装。这支武装的战斗力是惊人的,常常是几千湘军击溃几万太平军。这支武装也是好管理的,平定太平军以后,除了一支万人的老湘营继续平定新疆,几十万湘军解甲归田,波澜不兴。
中国的军事体制在曾左胡的湘军之后,就进入了文化和主义的时代,袁世凯的北洋军,军官来自保定军校,有了文化。民国的北伐军,军官来自黄埔军校,有了文化和主义,才有在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日战争中力挽狂澜。而共产党,军官出身黄埔,又狠抓对普通士兵的军事和文化教育,对普通民众也尽力扫盲。共产党的军队,在文化上,已经和英美日站在了同一个大层次上,这才有朝鲜战争的胜利。尽管由于工业基础的原因损失惨重,但是基本实现了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志愿军可以说不辱使命。
曾左胡和他们领导的湘军,开创了中国历史的全新时代。特立独行的湖南人,和其他省份的人一起,改变了中国历史的“正常”走向,使得中华民族在遭受满清入关的惨剧之后,没有被日本人亡族灭种。所以,江南是中国的脸面,华美秀丽。最近的一百多年,湖南是中国的脊梁,坚韧挺拔。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上海人说韭菜“臭”,可能对芹菜味也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也爱吃芹菜。当年大学里上海同学说他们中学学农劳动就是收上海郊区给北京专门种的芹菜,因为多数上海人不吃。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洪湖、白鹭湖、三湖、长湖,妈妈告诉我门前望不到头的田地原来都是长满荷花的湖,走亲戚都是划船穿过荷花田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不知道您的根据是什么?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难反驳'?芹菜原产地是地中海嘛。楚国在哪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西芹如西妞(味道很重,打你身旁走过,浓香刺鼻);楚芹似楚腰。你觉得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请教:哪四湖?下次一定去拜访。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多年不吃西芹,最近两年才开始吃。老公感觉奇怪说你曾经那么不喜最近怎么开始吃了? 我说因为太喜欢吃我们家乡的小芹菜,实在不能忍受西芹的味道,现在十几年没吃过家乡的芹菜(因为每次回国都是夏天),想不起曾经念念不忘的味道,所以就不排斥西芹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湖北四湖地区就是古代的云梦泽,后来围湖造田成了水稻田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尽管有很多人不同意我俩的感觉,但事实确实如此。谢谢同感。周末愉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你所说的:“长沙岳麓书院”里“阴煞太重”。
当年我抱着仰慕的心去的,却止步于门前,就是因为有和你同样的感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