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奥萝拉的紫延龄(之序):开篇几句话

(2014-10-16 13:38:59) 下一个

有人说:写作是为了填补灵魂中的黑洞和渴望。我倒是同意一半,特别是写小说,对我来说是在探索灵魂中的黑洞和渴望。有时在现实中你无法实现的梦想,你可以借着小说的人物而获得实现。万圣节一过,加拿大寒冷的冬天就要开始了,不过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写作。

之前,我开始尝试写了一部短篇小说《相遇》,现在发现仍可借着里面的主人公—-望井镇的博物馆长井上秋野来表达我没有达到的理想:就是去探索爱(善)和美间的关系。感谢今夏的法国之行,不但让我亲身经历了美的盛筵;也让我发现了夏加尔(Marc Chagall):一个把爱和美画在画布上的先知,在他那里美和善得到了和谐,信仰和艺术也互相学会了尊重;也要感谢笔会的朋友,让我们能一起吸收各样中外小说的写作精髓并探讨创作方向。

我还是顺着井上秋野前面的生活轨迹,把他从加东小镇调到多伦多工作,不过他将在我们多伦多北部的一个小镇奥萝拉(Aurora)生活,继续开始他内心底对真善美的渴慕。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紫延龄(trillium)是安省的省花延龄草的一个变种,据说七年一开。许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其珍贵性和象征意义,在我看来其中三个纯洁的花瓣,就是真善美三位一体的化身。

多伦多的读者当然都知道奥萝拉在那里,不过奥萝拉的名字却有来历:奥萝拉的希腊文就是黑夜转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后来到了英文的这里就成了“北极光”。你看,我们身边竟有那么多诗情画意的地名和花草。

不多说了,让我们的故事就从一个秋天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