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母女东京游学记(3)

(2018-12-25 22:17:07) 下一个

3 Dec 2017

昨晚从舞滨回来,累晕了直接倒头就睡。

早上去川崎拜访机器猫的创作人藤子.F.不二雄的博物馆。博物馆是他去世后太太一手安排的,满满都是缅怀爱人的情怀。展品最后部分包括她写给亡夫的一封信,告诉他多少喜欢他的作品的孩子一直来看他,告诉为孩子们付出的一生是多么值得。看到此处,让人潸然泪下,感动不已。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机器猫的创作人是两位,藤子.F.不二雄和他的少年好友。两个人从中学时代就着迷于漫画创作,一直合作到中年后,因为不二雄先生的病情以及各自选择的方向不同,才慢慢把版权,作品分离出来。这一段友情在博物馆里没有得到体现,却更说明了两人深厚的友情。仍然活着的挚友,似乎并不介意把机器猫的荣誉完整地奉献给一直到去世都努力为孩子们创作的藤子.F.不二雄先生。在这里我也发现,自己喜欢的是剧集里日式生活的点点滴滴,而日本孩子,以及大人们最爱的却是漫画里对于过去未来天上地下的无限想像。博物馆不大,餐厅的食物按照哆啦A梦和它的朋友们的造型完成,不但可爱,味道也不错。

傍晚到了舞滨,造访拉面博物馆。一进门先科普了一下拉面历史,种类。楼下是装修成日本旧时代街道的博物馆,有几家精选的拉面馆出售各式拉面。这一轮拉面马拉松下来,我和Sue尝了三四种拉面后首先败下阵来坐下看杂耍。最爱吃拉面的Ricky继续奋战,接着尝了三四中后,跑到洗手间里呆了半天。我真有点担心他吃到在洗手间里吐拉面。结果人家出来,说明天还想吃拉面。

今天无论如何要有个放松的一天了,慢悠悠到了明治神宫,银杏大道已经半掉落,明媚阳光下我们去远远参拜了特意开放的神宫。求了一份健康符,祈求爸爸和所有家人朋友新年都安康。神宫附近就是东京潮都原宿。这一次特别地觉得,那里的潮店我根本不适合进去,只能在橱窗外看着青春洋溢的少女少年体现各种抢眼的装扮。我的年代,从未开始却已然过去。到这里是为了造访有家做立体拉花的咖啡店,做出来的卡通造型非常可爱,爬在咖啡杯上让人不舍得喝。

这里最让我留连的还是太田浮世绘博物馆。每次来都有惊喜。这一季是擅长画古典美女的菊川150年纪念展。菊川擅长画美女,她们的姿态和风景各异固然画工精妙,更让人赞叹的是她们身上每一层每一幅和服的布料都不重样,色彩和图案都那么美,还一层层搭配那么协调。犹如和服面料设计的百科全书呢!在他的画里,还学到花魁,艺妓和民女是不同的身份,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在一起出现。当时流行的头饰和把下唇纹青的时髦。这些细节让我好奇不已,买了一本日语的浮世绘的解说,鼓励自己有一天能学到足够的词汇来读懂这本书。

 

4 Dec 2017

玩了几天,周一入读的日语班开学了,对于每件事先安排好的事情,临到开始时总会莫名其妙地觉得后悔-如果不安排,就没有必须结束的责任了,多好。

这样的想法非常没有建设性,只能放到一边不去多想。一边沿着地图找去学校的路,一边回忆起两年前在新宿的记忆-原来这学校离我们那次来住的酒店非常近,只要经过那个银杏叶落一地的神庙入口就是。

学校在一栋办公楼里,小小的空间里有咖啡机,游戏机和沙发,很温暖和谐。陆续有各个国家的年轻人进来,有的日语很流利,有的和我差不多。在亲切的环境里我的心渐渐安定下来,学习还是好的,让人对生活有一些目的性,学到新的内容,结识新的人。

今天学习数字,时间,日期。把一个时间从年到月到日到时到分到秒说完得花至少两分钟。这种悠长的节奏也许是我对日语感兴趣的一个原因。这样慢悠悠的节奏让人不由得觉得舒服和平静。

每天乘搭西武线半个小时到原宿上课的路途上看到街上奔跑到火车站的校服少女,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的主妇,听到路边维护在建楼宇的日本大叔轻声说早上好,和火车快到站台的提醒音,让人觉得生活很有节奏感也很明快。

到了周日不用早起,一睁眼,九点了,拉开窗帘,东京温和的阳光就暖暖地照进来。这几天像是和东京过的蜜月,虽然天气冷一些,却充满了喜悦和平静。

每周五是学校的“毕业日”。有一个小小的毕业仪式,老师们给毕业生们双手奉上毕业证候,学生们一一做毕业演讲。

毕业的学生程度各异。毕业生里有个西班牙的男孩,日文流利到闭上眼以为是日本人。虽然我没完全听懂,还是感到深深羡慕。自从去代官山美丽的Tsutaya 书店以后,就暗自希望下次拜访时能多读懂几本书。晚上回到家开始看日本的娱乐节目,来回放英语字幕和日语字幕,希望可以多懂几个单词和表达方式。这个娱乐节目说的是四个男生和三个女生坐着一辆小巴在亚洲各地旅行的配对节目,几年来已经配对成功许多对佳偶。她们的第一站是越南,看到节目里简陋的卫生间和超低的预算,我开始担心习惯了舒适生活的日本人怎么能习惯那样的生活。离开日本对他们本身就是个挑战。

日本的便利和文明很容易被低调的表面所掩盖。在东京我们所居住的小公寓大约32平米,小房里放得下两张单人床,有个只有一张桌子和一个电视机的起居室,一个单独的厨房和洗衣房,一个朝阳的小露台,以及一个分离式浴室。两个人住着,除了储藏空间不大够用之类很容易就可以解决的小缺点,从整体空间结构和使用的合理性来说,这件小公寓完全不比在家里200多平米的大房子让人觉得缺失什么。让人不时困惑那么多起居室,沙发,椅子都有什么实际作用呢?不停地买东西就会有很多包装垃圾要处理,还要找空间储藏,这让人对于购物这件事情经过再三考虑。极简而精致的生活,是在东京这个地方让人慢慢学会的。

任天堂的Animal Crossing游戏里有个功能让玩过的粉丝在路上擦肩而过时可以分享邀请到自己的“家”里去参观。这个功能在新西兰等同虚设,因为玩任天堂游戏的人屈指可数。但在任天堂风靡的东京,小Sue收获了很多邀请。参观了众多东京玩家的“家”时,她也发现大部分东京玩家对于过多的房间和空间有些不知措。大部分的“家”只有和我们公寓里类似的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张沙发…我们的生活,真的需要那些繁重的拖累吗?更轻盈的生活也许会让我们有更多空间来体验更多的生活本质?

下课后,有时阴沉的天气让我直犯困。这么些年来,对于年龄和精力的感受,今年最甚。以往对自己的信心,在今年自己的健康检查,家人的健康情况发展下都收到了怀疑。眼睛下部的细纹在每张照片里也越为明显。冬日里如同小熊冬眠一般醒来时,自己也无奈地笑了。拖着这样的脚步来到东京,暖和阳光下的极简生活把内心的沉重一点点洗去。让我开始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这个世界向我呈现出的生机,新意。感谢生命,感谢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