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2019 - 何谓值得

(2018-12-23 02:08:19) 下一个

20172018年,是被梦想和现实连番敲打的两年。

 

Airbnb算是成绩斐然,评分一直很高入住率也感觉很不错。第二年秋天,另一个区的新房盖好了,我们考虑要不要搬过去住。这样就很难兼顾airbnb了。

 

从数字上来说,的确短租收入要高一些。但是算上时间和精力的消耗,除非规模提高把所有房子全转短租把业务流程化,不然也没有很好或可持续的前景。的确认真考虑过是否把这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上了规模后移交给专业的公司。

 

但最后还是决定人生还是应该多用减法,在所有订单完成后结束了这个曾经让我学到很多事情也挺有满足感的事情。人常有一种错觉,很忙碌很辛苦仿佛才充实,感觉才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即使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被这种错觉操纵自己的人生,但还是不容易坚持-因为旁人会不时嘉奖你的努力而不解你的不作为。但是自己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有一次读到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里说到读书的时候常常遇到一些人天天很用功,从不开小差玩游戏,每天从早到晚做作业。但他们的考试成绩就是不理想。这样的一部分人只是沉浸在了我很努力的错觉里,只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我没有偷懒我真的在努力学习。为学习而学习的人,和为投资而投资的人有相似之处,只是沉浸在这个表面当中。

 

我结束air  bnb后,陆续听到一些朋友热情万丈地入市。一年多后,市政府最近突然对所有airbnb征收过去一年的商业地税,几乎把那多出的一点点利润全部剪了羊毛。这时对我决定结束“如日中天”的airbnb不大理解的朋友 收了“罚单”连连叫苦。我当然没有任何先见之明去猜到很快有这一天。但是很多时候,现实就是这样,努力和回报从来没有必须成正比的公式。

 

最关键的原因,其实还是对自己擅长什么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决定对自己没有优势和足够控制的利润说不。一个人的时间有限,如果每样都要捡,会每样都捡不到。Airbnb和房产投资不完全一样,更加类似一个服务业。服务业自己做的好,交给别人不见得能做好。和房产投资不是一个法门。更何况,比较服务业的回报和房产投资的回报,结论如何不言自明。

 

这两年我的精力和重点,放在了项目管理和投资的开发。这两年陆续完成了所有翻修,加建,分割等计划。基本上,这几年挣的工资一分不剩花在了这些很花钱的项目上。每一个项目完成了,平均增值50%左右。这就可从银行套出钱来。虽然充满挫折,挑战,对于下一步的蓝图,是打算要继续更大更高。只要解决启动资金问题(i.e.只要从银行拿到贷款),再翻几翻完全不是问题。这样的速度,千万何用十年;发财只看朝夕!这种心情下,谁还在乎airbnb那一点小利润!天天琢磨的都是如何弄到贷款。高楼大厦只是数字和时间的游戏。我在excel上算了多遍做了各种预计估算,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很理解对于投房事业有如醉酒一般无法自拔的心情 看过了这样的增长,哪里还会对其他辛苦耗时间的行业还有什么兴趣。如果不是需要一份不错的工资来从银行贷款,恨不得全身心投入这个点石成金的事业。

 

17年,坏消息来了。爸爸健康出了问题。一回神,发现自己这两年也有过度紧张和疲劳的后果。最明显的是失眠,以及电话响了不想接觉得多半是烦恼和坏消息造成恶性循环。世界是很公平的,经历的紧张,挫折和问题当时只专注于解决,影响事后才知。我开始问自己,能继续承受多少?一辈子有多长?在这种心情之下,突然对未来没有什么心情去考虑。不想听电话,看信息。有机会就去远游。

 

 

远游几次慢慢缓了过来。生活并没有对我不公,只是向我展示它原来的样子,提醒我世上没有一直不变的市场和际遇。不开心的事不去啰嗦尽快遗忘。这时候再去看房子,房子它就不是以前的样子了。它们是更纯粹的数字 纸面价值,实际开支和费用,实际市场价值和回报。甚至它们不再是数字,而是问题的答案 我究竟得到了什么,付出了什么?虽然纸面价值增加很多,但这几年挣到的现金除了旅游的开销,都完全投入回去。若要做完下一步更高更大的项目,还得继续消耗无穷精力。

 

这两年也经历一波波银行收紧贷款的措施。像我这样有份不错收入但有超过几个投资方的客户突然没人敢碰。银行只对收入稳定的买房小白感兴趣。什么建筑贷款,开发贷款都在架子上积灰尘。认识的贷款中介不少入不敷出,考虑要离开这个行业。连银行贷款部门的职员都闲得难受又惶恐(怕被裁员),天天打算怎么装得很忙。

 

同时我也开始觉得不能总是这么坚持领着薪水支持那个遥远的未来过日子了。现在这个局势,就是没办法贷到足够的资金去完成一个哪怕是必然赚钱的项目。更何况,好日子不会一成不变永远继续下去,搞不好做完了还没赚?好消息和坏消息发生的比例乐观来说是5050,客观来说好消息是少数机率。一个坏消息就能把人打回原形。

 

此时此刻我的决定就是卖卖卖,卖到未来五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可巍然不动的局面。人不可没有梦想,但不可有贪念。也许过两年回想起来会后悔自己在坚决卖的决定下牺牲了不错的利润;但这几年的轻松心情,安然入睡没有忧虑的自由时光,在经历了家人突然大病和自己的反思过程后,我觉得值得这个价钱。对于情况不同,又有很好贷款条件和金源的人来说也许就不值得。

 

有个朋友说得对,人一生的好日子在幸运情况下大约到65岁。这65年里,前二十年不懂得自己多幸运。这样好日子就只有45年。这45年里,挣足够的钱和把挣的钱好好花掉一样重要。不爱投房的他还说了一个简单的原理我也很赞成 银行开始缩减贷款时,不可避免地房价就会跌,尽管卖就好;等银行开始放松银根,房价怎么政策打压也没法低下去,这个时候尽管买就好。做什么,都别和大势作对。他这个说法大家都懂 但实际经历的人是自己,承受后果的也是自己。没有人能代替自己做决定。十年一千万的理论有道理也得非常自律一步步实践才有可能 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目标。用十年来实践一个数字的计划和定力虽然让人钦佩,却不是我的目标。

 

再说了,谁说了人生只有一种方法达到目标?谁说了用别人的方法复制就一定会达到目标?

 

最后交代一下日本的投资吧 当初买的时候对日本熟悉的朋友都不是很赞成但我坚持自己的好奇。这几年我也深深体会到了日本社会对房产的理念造成了增值不可有期待。但最初预计真的实现了,日元这几年增值15%左右。这几年的房租收入让我和家人有机会更深了解日本的文化和生活,这都是无价的回报。此刻即使平价出让,也值得了这些难忘的时光。

 

因此值不值得,全在自己掌握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