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兰花开在雪舞的日子

(2016-02-10 18:12:50) 下一个

    这几天,当地天气特别的冷,低于平均气温二十来度。今天室外大雪纷飞,待在家里喝茶赏花,别有一番情境。把正开的兰花贴上,请大家一起欣赏。

蝴蝶兰嫣粉,每年第一个开花

蝴蝶兰黄花大格

蝴蝶兰粉点樱桃唇

蝴蝶兰淡粉

蝴蝶兰大花脸,旁边的那棵紫红已长出花葶

蓝色妖姬 - 維多利亞石斛 Dentrobium Victoria-regionae, 每年有两次不定期开花, 一如芳名,艳丽漂亮

石斛 Dendrobium White Bota, 最后一串花还在开放

墨兰,白色的变种,俗称‘白墨’。其实,花呈黄绿色,不是白色。花浓香,一个月前开始开放,满屋香气。

春兰,水仙瓣,今年开了两朵,浓香。

舞女兰杂交种 Alceara Sunday’s Best “pink skirt”, 有香味

Paphiopendilum, 主要有两种花形 - 兜状和拖鞋状,所以大陆形象地称为兜兰,在台湾称为拖鞋兰。 这些兰花, 除了花形奇特之外, 花格状或斑点的叶子就很有欣赏价值。

麻栗坡兜兰和硬叶兜兰杂交种 Paphiopedilum malipoense x Fanaticum (malipoense x micranthum), 墨绿色的叶子带有斑点。 三年前买的小苗, 这是初次开花。由于用麻栗坡兜兰杂交两次, 它的花色和花形更像麻栗坡兜兰, 花瓣苹果绿色, 唇瓣退化成兜状,白色, 有斑点。去年7月份长出花葶,直到3周前才完全开放,花葶足有两尺长。

硬叶兜兰 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var. ebureneum, 网格状墨绿色的叶子。 去年春天买的,十一月抽出花葶,还得一段时间才能开放。请看花苞, 从网上扒张照片贴上, 先睹为快。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兰花开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到了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时节了!你暑假回国尽情享受,这边洋姜依然24小时疯长。 回国待了很久, 刚回来还在倒时差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兰花地主,天气暖和了,你得更新了!
我的洋姜长势良好,但暑假全家要回国几周,回来不知会是啥样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Thanks!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墨兰和春兰开完花后把花梗从基部剪掉就行, 不要剪叶子。然后依照正常管理即可。 我养墨兰好几年了, 一棵黑墨和一棵白墨都表现挺好。我的建兰也不错,夏天开花。春兰和蕙兰还在摸索, 因为北方冬天的室内环境(有暖气)与它们开花时的自然生境差别太大。 看到花苞后, 我先是把春兰放在有阳光的楼梯走廊, 等开花才拿到室内。如果看到花苞直接拿到室内, 花苞就会萎缩干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总算找到组织了,那个墨兰和春兰花开完后咋办?要剪掉叶子吗?谢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欣赏妹子的文采!前天你的桃花照得真棒!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名副其实的兰花地主啊!你养了这么多兰花,还养的这么好,羡慕佩服!
也喜爱兰花,雅致的美,淡淡的清香:))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游士常来赏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一次你的兰花!谢谢分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妹子!刚认识不久,我的花时间读你的大作,写得太好了。 情人节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先祝你今天快乐, 天天开心! 其实, 兰花很好养, 买的花开完会, 及时换树皮, 注意浇水,一般会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名副其实的“兰花地主”!我也喜欢兰花,就是没种过。情人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名副其实的兰花地主!
这么多盛开的兰花,羡煞人了!
我后来一口气买的几株兰花都不成气候,极度郁闷。
情人节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天天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美眉,情人节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祝天下有情的人都快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呀!祝你节日快乐!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春兰的香是幽香, 与强烈的墨兰香味不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地主的兰花种的真好!向你学习。春兰的香气太好闻了,超级喜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认为关键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土质,国内养兰用的是所谓“山泥”,或是专门用于国兰的土,但在美国 弄不到。 我是用较碎的树皮养国兰。二是温度控制, 也许这更重要。我住在中西部,冬天把花搬到室內。但室内温度估计在刚刚岀花葶时太高,反倒不宜生长。以前, 我都是直接把国兰搬到室内, 花苞不长, 慢慢干枯了。今年深秋看到花苞,也是快要结冰了,我把春兰搬到楼道走廊的窗台上,有光照,但是温度在50一60华氏度之间,花苞继续生长,等开花了才搬到室内欣赏。还发现,搬进室内后,花葶继续串高。我在慢慢 积累经验。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养春兰/惠兰这么难,那我得知难而退了。印象里它们很好养的。春兰在大别山里像野草一样,请农民几锄头就挖一大兜,回家种在花盆里浇点带鸡蛋清的水开出很多的花。。怎么到了美国就变娇气了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一点也不娇贵, 就是兜兰需要的树皮稍细一些, 可把较粗的树皮用锤子或钳子破碎一些。以后可以多多交流养兰经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极了,我也爱兰花,但小花朵的那几种没养过,是不是很娇嫩?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地主, 没说的,赞!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 我有一些出租房租给学生的,有两个出租房有很大的阳面窗户,我把大部分兰花都放在那里养, 当然我家里也有一些需要精心伺候的小苗。我的国兰都是从 eBay上买的。 前两年, 麻州有个卖家经常卖些中国的兰花, 不知他从哪里弄来的,每棵只有1-2苗, 还很贵,很难养,还经常是冬天才有, 有些在运输中冻死了。 我从他那里买了不少, 当然一多半都死了。 养国兰还在摸索中,特别是春兰和蕙兰,经常是花苞长出来,慢慢就干死了。eBay上有些中国卖家, 国兰也漂亮, 但不敢买, 怕到海关扣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啊,
好奇你家是不是有个专门的暖房?不然这么多花放在哪里呢?
还有,春兰和墨兰从哪里弄来的,能透露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