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最后一颗蝴蝶兰终于开了(多图)

(2014-09-23 18:39:25) 下一个

养兰花最早是十几年前从两棵蝴蝶兰小苗开始的,到现在已收集N多。蝴蝶兰花色品种多,色彩艳丽,花期长,容易养,现在很多花店甚至连 Lowe’s Home DepotWal-Mart常年都有卖的。去年秋天在Lowe’s 买了8棵 clearance蝴蝶兰,花已开过,状况也不佳,但我还是决定把它们买回去, 换上新盆好好养着。今年春天就有4棵开花 (最后的4张图),花色很好看。一般在花店买的蝴蝶兰都是第一次开花,初花经常不能把它的美丽完全表现出来,耐心养着,终有回报。从去年开始,在换盆的时候,把2-3棵栽在一个8英寸的盆里以节省空间。这些兰花从今年一月份就陆续开了,最后一棵从Lowe’s 买的clearance蝴蝶兰两周前才开。

今年最早开花的蝴蝶兰 - 嫣粉



粉点樱桃唇


红唇


艳粉


蓝格格


蓝粉点


蓝纹


黄花


黄花格


黄花大格, 和蓝纹栽在一起


小红


浓粉


淡粉, 和大花脸,紫红栽在一起


大花脸



紫红



今年最后开花的蝴蝶兰
-淡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喜欢各种花色的蝴蝶兰,每一种都有它的美丽,所以我已收集那么多。蓝纹和大花脸都很好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买的叫蓝纹和大花脸:)叫不出那么细的名字,得参考你的画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开花后,你可以把花梗从基部剪掉,还可以从整个花梗的1/2处剪断,一般是留下2-3个节点,这样剪花梗会有3种结果,一是余下的1/2花梗会慢慢干枯,二是到下个花季可能在最上面的节点长出一个新花梗,三是可能在最上面的节点长出一棵小蝴蝶兰,等有2个新根或新根长出2英寸时,从节点剪掉,不要碰到新根,然后栽到花盆里,2-3年可能开花。

如果是从花店刚买来的,开花后要换盆。花圃在出售兰花时,要不兰花已在原盆里养了好久直到开花,这时候培养介质已有腐烂,要不新移栽到花盆里,里面填充水苔介质以保湿,兰花的根在水苔中太久,易腐烂。所以,开花后要换新介质。碾碎的树皮就可以,有的还掺杂珍珠岩(perlite)。我还配上约1/4的 peanuts,就是邮寄用的 foams,减少开支,增加透气透水。Home Depot 和 Lowe's 有卖的,专门培养兰花用的。新介质要水泡一天才用。换盆后一周再浇水,让受伤根和组织愈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我今年第一次种蝴蝶兰,还在摸索经验。
开完花应该怎样养护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