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依人

青草依人,痕迹天涯,追寻旧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自杀的怪圈

(2018-06-09 21:42:42) 下一个

这两天所有媒体都在为时尚界女领袖凯特.丝培和美国著名厨师安东尼.波登上吊自杀而刷屏。举国上下似乎都笼罩在一层厚厚的雾霾里,人人脸上都阴云密布,心似沉浮。自杀二字如同魔咒,如影随形缠绕在我们的生命里,欲罢还休。
首先我想说说凯特.丝培。人人皆知,她是当代最著名的轻奢品牌创始人,是最具影响力的女性设计师之一,是号称时尚天才设计师。她设计的包包色彩鲜艳,样式新颖,可爱致极。是少女们的炽爱,是少女情怀的爆棚。
1993年她与丈夫一起共同创立了这款品牌,俩人同心协力,经过了无数个风风雨雨的岁月,度过了无数个的沟沟坎坎,品尝过无数次的失败和危机,才在商业如林中露出尖尖的角,使公司越做越大,从此凯特的名字与日剧增,成功地成为了时尚界的宠儿。
可一向以阳光形象著称的她,为什么会在功成名就之时选择在家上吊自杀呢?难道挚爱的女儿没有半点留恋么?同舟共济的丈夫没有半点留恋么?,还有她亲手缔造的粉红色世界也没有一丝一毫让她留恋么?
谁曾体会到一个世人瞩目的名人背后的酸甜苦辣,一个想给这世界持续施放正能量的女人她心里所承受的压力和焦虑?她背负着维持对她的品牌形象的提升所忍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她在世人面前的强颜欢笑又藏着多少无人知晓的心力憔悴。而到致她这心力憔悴的最魁元凶是抑郁症。抑郁症最终夺去了她的一切,事业、家庭、爱情,包括生命。
著名厨师安东尼.波登同样也是选择了同凯特.丝培一样的死法。而在死之前一天,他还在法国拍摄新一季的《未知之旅》。正如奥巴马发文说的:这个教会了我们食物,教会了无数人去行走世界的巨人,再也不在了。他给人的印象是酷,是洒脱,是每个年轻人作梦都想要实现的生活,及像他一样探险,美食,周游世界。然而这个他们心中的偶像一夜之间却消失了,倒了。
人们不禁会问,这个世界是怎么了?
波登自己说这些令人向往的生活是老天砸给他的。“我早在20岁就该死了。但突然在40岁的某一天,我发现自己火了,50岁的时候,我有了一个女儿。我感觉自己像偷了一辆车,一辆特别特别好的车,然后我每天都在看后视镜,总觉得自己会随时撞车。只是到现在,还没撞上而已。”所以,波登的自杀是有原因的。因为早年经历过醉生梦死的生活,这在他的人生里程碑已经刻下了一道道不可磨灭掉的污痕。以后的几十年他虽出名了,看似走出了他过去吸毒的罪恶里,但心灵深处仍然会常常唤起他所犯过的错误,这错误如恶魔般的时不时的会惩罚他,扰乱他的心志,使他在面对自己成功光鲜的一面时,常感到空虚不真实。
“我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如果我还不开心,那就是我的想象世界出了问题。”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同时也是对这个世界的最好评价。
他想改变自己,也想要改变人性,改变这个世界,但他却还是无能为力战胜自己的软弱,战胜自己的抑郁情绪,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也对这个世界失去了信心,所以他最终选择了放弃这个世界。
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悲剧在我们面前重演?
我想我们要找到一个正确的自我认同感。自我认同感主要来来源于我们早年的生长环境和成长经验,如果早年你总是生活在一种被忽视、被轻视、被批评、被指责、被打骂的缺乏关爱和安全感的环境里,长大成人后你潜意识里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弃儿,是个多余的人,是个不讨人喜欢的人,是个浑身都满了缺点的人。尽管以后你成功了,但在你心里仍然与自卑的人捆在一起,相互攻击,相互索取,彼此嫌弃,你痛苦地矛盾地活在两个不同类型的的人性中,及人性的分裂里。它们就像能量吸血鬼附在你的身上,吸取着你的能量。否定你的自我,榨干你的能量,摧毁你的自信……如同魔咒一般让你深陷困境而不能自拔。
如何排解这个能量吸血鬼?远离能量吸血鬼?
找到良好的自我认同感的人,与真正爱你的人在一起,与有信仰的人在一起,与能滋养你灵魂的人在一起。
远离虚名,远离打压你的人,远离只知索取操控你人生的人。正确看待这个世界上存在的问题,面对自己的不足。不给自己施加压力,遇到挫败转个弯儿绕着走,遇到人生跨不过去的坎学会借鉴外力跳过去,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微笑地挥挥手道声:谢谢你!因为是你又让我学会了生活原来可以这么过下去。
还有就是,寻求那位充满了大能的,主宰万物的神。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自杀没有怪圈,是灵魂升华的一个途径。
理解自杀的人,但不主张。
瑞士还要帮人”自杀”的公司,只是有钱人才能玩得起,最低收费五万欧元。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自杀没有怪圈,是灵魂升华的一个途径。
理解自杀的人,但不主张。
瑞士还要帮人”自杀”的公司,只是有钱人才能玩得起,最低收费五万欧元。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远离打压你的人,远离只知索取操控你人生的人”
说的真好。
有时真想去独身了,spouse不再打压我,我也不再打压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谢谢青草。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能成事的不能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