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极阁易经风水

朱本峰,字清风,号玄极子。本人研易用易近三十载,因《增删卜易》一书契入易理大道,体证《周易》的神奇与博大。本人立志专研六爻,只求深精,不慕博泛,并以此帮人助己。
个人资料
正文

法海拾贝012:修行在人间

(2015-12-15 14:28:23) 下一个

一般人谈到修行,总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修行若不是在佛堂里诵经念佛,就是到深山里遗世独立,不食人间烟火,这就叫做修行。其实六祖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犹如觅兔角。”真正的修行,要从生活的做人处事做起,你能待人慈悲,就是修行;你能负起应负的责任,就是修行;你的言行举止安详从容,与人和乐相处,也是修行。修行不是口号,不是仪式,而是从身心行仪里流露出来的道德,涵养,这才是真修行,所以离开生活,离开人间,别无修行可言。

至于如何在人间修行?有以下四点意见:

第一,学习爱语:俗话说:“好话不怕千回说。”一个人要做人成功,爱语要说的多;工作要做的成,爱语也不能少;凡是所行所做,对待朋友,都要有爱语。世间上没有人不喜欢听好话,一个人常常说好话,你就会变成好人,你的事就会变成好事,当然别人也喜欢你这个好人好事。所以平时要多说爱语,多说赞美的话,尊重的话,成就别人的话,这些都是多多益善。甚至有时说一些不切实的赞美来替他人带高帽子,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德。

第二,学习关怀:对人有了爱语,还要有切实的行动,用真心去关怀别人。比方说,力量不足的人,给他一些助力;财力贫乏的人,给他一些布施;学问不够的人,传授他一点知识;技艺不精的人,教导他一些技能。懂得关怀别人,这就是慈悲,就是修行。

第三,学习应对:一个人即使学富五车,不懂得应对,总是愚人。平时待人处事,举止进退,都要懂得分寸。当人家待我一分好,我要加倍对他;别人跟我说一句话,我要回应他两句话;别人给我一个微笑,我要报以二次,三次的微笑。一个懂得应对的人,人际关系必然和谐。

第四,学习忍耐:在生活,工作里,最大的力量就是忍耐。忍耐可以激发心中的力量,有力量自然就不会烦恼,不会动心,不会起嗔,且能愈挫愈勇,忍到最后就是一种智慧,有了智慧看世间万象,自然没有什么值得生气的,这就是最大的修行。

所以如何在世间修行?有一下四点看法:

  • 学习爱语。
  • 学习关怀。
  • 学习应对。
  • 学习忍耐。

 

-----------《星云法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